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诚意的换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诚意的换位

2019-01-30 11:15:25 作者:目小雨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有诚意的换位

  1938年4月,西南联大刚成立时,由于敌人经济封锁,昆明物价飞涨,导致学校供应紧张,不但发不出工资,很多教授都饿着肚子上课。

  一天,校长梅贻琦带着讲义走进了物理系一班的教室学生们看见梅贻琦脸色苍白,走路摇摇晃晃,好像是生病的样子。梅贻琦先是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授课,几分钟后,估计是站不下去了,他坐了下来,继续讲课。只讲了几分钟,梅贻琦突然身子一歪,从椅子上摔下来,倒在讲台上。学生们赶紧喊人,隔壁的师生们闻声赶来,将梅贻琦抬进办公室休息

  一位学生给梅贻琦端来一杯水,喝了几口后,梅贻琦才睁开了眼睛。围在他身边的教授们不知道梅贻琦为什么突然晕倒,就问他:“校长,您是不是生病了?”梅贻琦摇了摇头,虚弱地说:“很多学生到我这里反映,说他们的老师经常饿着肚子上课,作为校长,不能让老师们安心教书,我有责任同时,我又想,饿着肚子上课那是一种怎样的滋味?昨天,我一天都没吃饭,饿了三餐,今天给物理系的孩子们上课,就是要体验一下教授们上课的艰辛。”师生们惊呼:“校长,您怎能饿了三餐给学生们上课呢?”梅贻琦苍白的脸上显得更加严肃:“我是校长,必须与饿着肚子的教师们换位思考。而换位思考不是坐在那里想,只有换到不舒服位置才能真正体验到别人的痛苦。”

  师生们的苦楚,让梅贻琦忧心忡忡。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梅贻琦带头变卖了自己的十六箱藏书,又从国民政府那里争取了三十万的经费,才使得西南联大的师生们度过了难关。西南联大也在梅贻琦的带领下,创造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辉煌

  真正的换位思考,是换到不舒服的位置采取思考,这才是有诚意的换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诚意的换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