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走在理想课堂的边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行走在理想课堂的边上

2019-02-05 08:02: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行走在理想课堂的边上

  参加海门理想课堂的现场会,听专家讲座、观摩课堂并研讨,让我对理想课堂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这几年,一直带领老师围绕理想课堂的有效框架做文章,想在理想课堂的有效教学实践上有点突破。但一路走来,其个中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任何一种课堂教学的改革,其困难程度是非常之大的。毕竟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一种有效教学的模式,需要方面合力

  首先教师常规教学思维要打破,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提升。我们学校从09年就实施教师自主专业发展工程,历时五年的专业理念更新积淀,在理念落地时,仍旧是有很大的无力感和受挫感。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迫切感都有待于提升。在此情况下,强推还是等待教师自动自发,都是一种极其矛盾思想对冲。

  其次学生基础素养学习习惯兴趣,都需要进一步的养成。习惯了张着嘴等着喂食的小鸟,一旦让其自行觅食,困难重重

  再次就是由此带来的教学效果短期的徘徊、甚至低回,以及教学成绩的后滞性,上级评价家长期待能不能等,能不能包容,都是一种走钢丝

  因此,任何一种课堂教学的改革,都是要么是机缘,要么是血雨腥风。那么,有没有一种比较理想的课堂,在春风化雨的无声润泽下,悄然绽放呢?我想,比较难。理想课堂毕竟是一种理想,用新教育的话来说,永远在路上。

  新教育倡导的理想课堂,有三重境界,六个维度。三重境界首先就是落实有效教学框架、发掘知识生命共鸣。其中有效框架是基础,发掘知识是过程,生命共鸣是追求。六个维度:参与度、亲和度、自由度、整合度、练习度、延展度。前三度对人,后三度对内容。从理论上来看,很清晰,但从操作层面来看,无论是什么课堂都面临一些共性问题:如预设与生成;有效与高效;模式与流程等等。

  纵观当前的课堂教学范式,可谓纷繁复杂,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九大范式、新九大范式都是打着高效课堂的大旗。理想课堂虽然不大倡高效,但只看有效框架这四个字,可以看出来其实质也是以有效为基础的。我们学校在2012年就提出了以理想课堂的有效框架为基础进行备课、上课。对老师进行了系统培训要求老师按照:预习分层、目标分类、过程分栏、二次复备的要求来设计教学。预习分层即分层布置预习任务、分层展示回馈;目标分类即分基础性目标、核心目标、延伸性目标;过程分栏即分教学板块个体学习清单;二次复备即授课完成后要有补充性或者补救类措施重点要明确各个教学板块中个体学习清单清的内容、方式检查反馈

  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效框架仍然还是一个框架。期间的细节方法都需要教师个体的智慧去填充。如何让理想课堂变得更理想,有效一定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目标。

  上图是我给老师培训的时候做的一个图示,学校分配时间和学生成功率是有很大差别的。取决于这个课堂有效性有多少。课堂的教学过程,可以用下图来表示

  这也是我为老师做培训时做的一个图示,教学行为轴和过程轴,每一个过程中,师生分别什么行为决定了,课堂的有效性。因此,为了完善理想课堂的有效实施,我反思,能不能有个模式或者有些基本的板块和流程,相对操作性比较强。我非常推崇乐陵实小李升勇校长的一个理念:课堂可以有模式,但不能模式化。在经过研究后,我们初步拟定了参看昌乐二中“271教学模式”来做个有效嫁接。

  “271教学模式”核心无非就是学案导学、小组合作、以及背后的小组评价(动力系统)。对照高效课堂的九大范式和新九大范式,我们分析发现,这十八所学校几乎所有的高效课堂都惊人相似:学案、小组、评价。学案就决定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小组建设就决定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小组评价就决定了小组、组员之间的核心竞争力集体荣誉感。于是,今年暑假,我们邀请了昌乐二中的首席教师赵素芹女士,给老师做了一整天的培训,然后分批到昌乐二中去现场观摩。回来后开始尝试建立小组、编制学案、制定小组评价的实施细则。

  小组建设采取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方式,大组内套小组,对学群学的方式;学案设计上体现预习案、探究案、训练案;小组评价除了升级评价、星级评价外,学校配合出台了凌云积点卡的管理办法,分别设置荆棘鸟卡、海燕卡、雄鹰卡、鲲鹏卡,不同的卡有不同的权限奖励。在课堂实施上,侧重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讨论、展示,弱化教师的讲,强化教师的课堂组织点评、点拨与引导。这一学期以来,一直是以传统课堂、及改革的课堂同步听评课相互参照、相互对应、相互观摩。边学边改,边改边思。

  课堂改革靠打擦边球是不可能成功的,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也是很难实现突破。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乎中仅得乎下。高点定位、顶层设计,循序渐进扎实实施,则一定会有所收获。当下,我们的课堂改革困难重重,前路坎坷,但我们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