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边上班一边宅,坐班宅的快乐你知道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边上班一边宅,坐班宅的快乐你知道吗?

2018-07-05 08:30:38 作者:岛主 阅读:载入中…

一边上班一边宅,坐班宅的快乐你知道吗?

  Hi,大家早上好!

  最近岛主有个奇妙发现工作室的一些小伙伴虽然人是在公司工作,但实际上依旧处于一种“宅”着的状态,脸上其实挂着一个隐形的牌子,上面写着:生人勿近

  比如某天岛主和一位小伙伴一起去吃麦当劳,因为并不是繁忙时段,所以柜台没有人排队。兴冲冲直奔柜台的我却发现小伙伴径直走向了自助点餐机,她还跟我说这样点餐很方便呀,完全不用跟人交流

  ▼

  岛主发现这样的例子还不是个例!另一位小伙伴因为看不清柜台远处的菜单,又不知道吃什么好,所以每次也会选择用自助点餐机,避免和店员“鸡同鸭讲”。

  不仅是点餐,岛主身边越来越多的90后同事出现“不愿意和人沟通”、“有什么事微信交流”、“避免眼神接触社交恐惧症状,这让身为80后的岛主(暴露年龄了!)一时难以理解,甚至产生了不少疑惑

  我把这种状态定义为坐班宅:

  ▼

  最近岛主也趁着聚餐和90后同事们探讨了一下这个问题,原来“宅”也有不少新表现,来看看工作室小伙伴的特征,你是不是也中枪了?

  ______

  电话恐惧,拒绝面对面交流

  岛主平时还蛮喜欢和人面对面交流的,以前在传统媒体工作,经常有很多面对面采访机会,同事之间也经常混在一起,没觉得有什么沟通障碍

  现在在新媒体创业公司,沟通以微信为主,但如果遇到微信可能说不明白事情,而且团队成员都在公司里,那直接碰头可以讲得更清楚,而且效率更高。

  但许多90后同事却不这么想。有一次岛主想当面沟通推送修改意见,同事却说:“还是微信沟通吧,更方便一些”,而我们的直线距离不超过3米。我有时会想:我到底是哪里吓到你了呢,后来一想,我可能是遇到了“办公宅”而已。

  还有同事告诉我,因为不希望被人打扰,她们的手机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静音,能够打字的事情就打字,如果来电陌生号码,就会非常不想接,甚至很恐惧。

  我们工作室的库里斯特虽然手机不静音,但因为有段时间每天被工作电话轰炸,她对常用铃声产生了阴影,每次来电话都心里一惊。为此她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次手机铃声,铃声黑名单也越来越长。

  《上海女子图鉴》也有一集讲到90后在职场上的另类习惯女主罗海燕创业后招聘了一批90后员工,为了给大家打鸡血,她拿出“奖金”来激励他们努力拼搏。然而在场员工一片沉默,唯一有反应的人居然直接把写了字的手机屏幕怼到女主面前。

  看到这个画面,我的内心平衡了:原来我的团队小伙伴们还算正常的,我应该感恩上苍,阿门。(干巴爹!)

  ▼

  剧里这个只会用手机交流、不愿意开口说话的女孩其实是一个资深宅女,平时沉迷二次元,热衷使用表情包。80后的罗海燕完全理解不了90后员工的行为,觉得他们就像是外星人

  ▼

  不过好在最后罗海燕脑筋急转弯了,她找到了与90后相处模式不要试图去改变她们的行为模式,而是找到她们的优点,以及如何放大这种优点拿下项目,让她们获得认同感和激励,比如罗海燕就是和这位资深宅女一起拿下手机游戏客户的。

  ▼

  说到“坐班宅”,我觉得要分两种情况,一个真的是性格所致,并不影响工作成果态度也很积极主动,那我也可以适当妥协,甭管什么沟通方式,能沟通就行。但有些人真的是工作态度和流程有问题,工作成果也很差,真是团队中的隐形炸弹

  比起宅,岛主也发现最近患上“社交恐惧”症的人变得越来越多。有次同事就给我介绍了一部专门讲这类“社恐星人”的韩国综艺名字被子外面好危险

  岛主看了才发现,对于一部分人来说,面对面的社交真的会令他们紧张恐慌,和陌生人交往更是能避则避。

  比如节目试播版中,演员李尚禹和歌手龙俊亨的初次碰面,就是“社恐星人”的真实写照面对陌生人,敌不动我不动,敌若动我就扮鸵鸟!

  节目拍摄第一天,早到的李尚禹听到门外有动静,整个人立刻紧绷起来,眼神也开始变得紧张。

  ▼

  龙俊亨为了确认房间是否有人,轻轻打开了房门。李尚禹看到房门被打开,整个人更加紧张了,僵直地留在原地不出声,连视线都故意躲开,仿佛想假装自己空气氛围“令人窒息”。

  ▼

  而同样认生的龙俊亨看到房内亮着灯,也立刻回避,选择安静地走开。看着门被关上,李尚禹整个人都明媚了,不自觉微笑起来。

  ▼

  原来对于“社恐星人”来说,面对面与人社交竟然是压力这么大的事情!

  岛主不由地想到了大家经常讨论外向型人”和“内向型人”。外向型人通过广泛而丰富的社交活动获得动力,而内向型人则通过安静的独处和小范围深度交往积累能量

  “社交恐惧”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是异曲同工的。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独处是更适合他们的生活方式,选择独处,就是选择一种让他们更加自在、更为愉悦的生活。

  ______

  不爱上镜,却疯狂自拍

  读者们应该都知道,岛主有时会需要小伙伴们出镜拍一些推广图片,但每次有出镜,小伙伴们就陷入一片死寂,所以,出镜最多的好像是哈图了,不要觉得哈图就很配合,这位15后也是很难讨好的,为了拍这张我还得给他买巧克力瑞士卷吃,吃完了还得给他讲牙齿绘本,帮他把牙齿刷好。

  ▼

  成为专职模特的哈图

  在我们80后老母亲心中,出镜难道不是对你的肯定吗?不想红吗?我问了一下,抱歉了,大部分90后们的脑回路压根没这么想。

  “黑照不能流到同事/朋友的手上!没有安全感!”

  “不上镜,不开美颜就觉得自己不能见人”

   

  “自己最了解自己,拍出来的才好看。”

   

  “不习惯成为唯一的焦点比较害羞。”

  即便是一些经常在黎贝卡的异想世界,或者是种草号出镜的助理小妞,第一次接到要出镜任务时也会皱一皱眉,心想“麻烦,会不会把自己拍丑呀”。

  Jennie第一次录动图时,虽然已经挡住了自己的脸,但还是被很多朋友认出来了。当朋友拿着动图问这是不是她时,她被吓得只好发了一大堆表情包过滤掉朋友的消息

  不只是拍照不站C位,就连有时出去团建唱K,有些同事也是默默在旁边看着大家群魔乱舞,跟着节拍哼一哼。要是叫他们来一曲儿,他们就会以各种理由拒绝,生怕自己五音不全的高歌画面被拍成小视频传遍公司。

  现在很多同事也不怎么乐意发朋友圈了。以前岛主逮着什么有趣的事情,都会发上朋友圈让大家一起乐呵乐呵。但是好多90后同事竟然可以忍着十天半个月都不发一条朋友圈。要是想戳进对方的朋友圈“打探一下”,还会发现“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

  岛主认识一个90后妹子,朋友圈基本都清空了。问她为什么不分享,她说道:“我这么酷,才不告诉你们。”这时岛主总会担心,自己有事没事都发朋友圈会不会显得太“聒噪”了一些,所以也时不时抽风,把自己的朋友圈改成“展示三天”。

  

  不过,岛主发现90后并不是没有表达自己的欲望,她们在工作室里自拍起来常常很大阵仗,我每次都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

  90后喜欢诉说自己的观点,也喜欢让别人听到自己的意见。甚至大部分直播软件当中,主力军都是90后。他们开着美颜镜头,唱歌跳舞,解说游戏,充满了表演欲。还有人会毫不客气地问,经常晒自拍,到底是不是一种病?

  

  女主播周二珂

  然而离开网络,回到现实当中,当相机掌握在别人手上时,他们就不那么容易笑得出来了。

  一方面,岛主把这一切归结为“偶像包袱太重”。90后还处在比较在乎个人形象阶段,更在乎他人的评价眼光,还没到已经可以随便自黑的年纪。哪像岛主,空调过滤网都敢拿出来自黑。(不过这没啥自豪的,很惭愧,确实忽略了这个死角以后要留心)

  另一方面,岛主认为90后隐私的注重更甚于其他年龄层的人。他们对私生活有更清晰认知,若是要他们揭开生活的一角袒露给他人观赏,多半都是不愿意的。

  

  这种在精神上对自己的呵护,让岛主觉得,即便他们身处办公室,但依旧维护了自己内心精神世界秩序。(不过崔斯坦可就不乐意了,让你们上镜还不是为了让你们火!哼!)

  ______

  另类现充宅,换一种方式热爱生活

  岛主写这篇推送的目的真心不是以往的批判视角,因为当我越观察90后,我越发现,有些宅,也不错

  事实上,现在不少90后喜欢自称“死宅”、“肥宅”,只是一种调侃和自嘲。他们的状态更像是另类的“现充宅”——现实生活很充实,休闲时间喜欢宅。而且还要宅出自信,宅出风采

  作为一个生活号博主,我觉得大家能宅得充实、热爱生活,也很欢欣鼓舞呀。

  比如《被子外面很危险》的正式版中,有一位生活得非常精致的宅男,叫作LOCO。他是一名rapper(说唱歌手),但私底下却不爱社交爱养生。节目里,他就像是行走的哆啦A梦,稍不注意就又拿出了一个神奇保健产品网友形容他是外表swag,内心全是养生哲学反差萌也是没sei了!

  LOCO的最爱是24小时不间断喷洒的防脱发套装,了解一下:

  

  石膏面膜腰部矫正器套餐也不错:

  

  如果还嫌太普通,下面这套生发头盔+足浴+美容面具+鼻炎治疗总有一款满足你:

  

  本来岛主完全不认识他,看了节目才发现,养生宅男真是太可爱了!这么认真生活态度,即便是我们也未必能做到吧。(顺便还种草了好多保健仪器哈哈)

  说起来,工作室小妞们虽然有不少爱宅的,但生活也安排得很丰富。比如库里斯特就很喜欢烹饪和烘焙,在网上看见什么好吃的就会自己琢磨琢磨在家做。

  我听说她最近连网红黑糖珍珠奶茶都会做了,学做的原因也很好笑:“因为有一天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出门却没有排到,很气,当即决定回家自己做来喝。”行动力可以说是很强了!

  

  小妞生菜也不爱出门,周末一般都是宅在家里刷剧、追星。“周末一般不出门,但追星可以让我远渡重洋。”虽然平时是宅女,但她追起星来就会充满出门的动力。

  生菜算了一下,才发现自己每年都至少要去一次日本看偶像的现场,每次基本要提前两个月做计划。然后就是准备办签证、换日币、买衣服、买包包,宅家的日子一点都不无聊~

  

  生菜:在雨中high了三个小时,完全不会累!

  生菜:这次的舞台超级近,大满足~

  许多小妞还热衷在家运动健身。有了各种运动app和视频教程,她们觉得在家运动也完全可以达到健身效果,而且比在人多的地方更加自在,不用担心自己大汗淋漓样子太过狼狈,冲澡换衣服什么的也更方便。

  像YOKAN虽然有办健身卡,但她总觉得出门健身好麻烦。相比之下,她更喜欢小区楼下跑步,手机里也下了各种健身软件,在家铺开瑜伽垫就可以练起来。

  说到底,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对于不爱出门、不爱社交的人来说,宅是一种更适合他们的生活状态。即使足不出户,热爱生活的人总能找到让自己快乐方法

  写到这里,岛主突然在想,为什么我们会对人贴上“宅”的标签呢?

  可能是一直以来,我们都默认了那种相对开放人际关系探索外界生命追求,而看起来更加内敛、喜欢独处的人,在社交场合就显得过于安静和别扭了。

  岛主觉得,做人呢,最重要就是开心~希望你也可以像天海女王一样独立自信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坐班宅”吗?

  你身边有哪些宅人趣事

  评论里和我分享吧!

  编辑:库里斯特、YOKAN、扎姐    

  本文文字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联系后台

  这是我们一起启程的第222站,做一个愉快的现充宅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