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字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十字架

2019-02-08 20:10:11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字架

  十字架

  张印亮和刘金砖是邻居。张印亮是老支书,虽然下岗了,可还经常在村里发表一些言论,为村民办一些事实,所以在村民的心目中,他还是半个支书。刘金砖的妻子是位虔诚基督徒,弄得刘金砖平时说话时,嘴里不干不净,常带些“主啊”“神啊”的字眼,也快成半个基督徒了。春节贴春联,老支书的春联是“一身正气邪气两袖清风树正风”,刘金砖的春联只得让位于“上帝”、“神”和“主”了。但这并不影响他两家的关系,他两家的关系好,是在村里出了名的。

  刘金砖的儿子在外地打工,发了点小财,刘金砖就为儿子盖了一座房子。房子盖得非常漂亮,但和别家不同的是:在房门的上方,用栆红色瓷砖贴了一个醒目的十字架。由于十字架在基督教里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把十字架弄到房门的上方,是表明他们心迹的。

  后来,刘金砖的儿子在外地打工发了大财。在当地买了房,全家都搬进了城里,就决定卖掉家里的房子。

  刘金砖就把房子卖给了张印亮。

  张印亮是老支书,对着新到手的房子,看着哪里都顺眼,只有一处不顺眼,就是那个十字架。可是,那个十字架不是染料画的,也不是画在纸上,粘上去的,是用沙子水泥把瓷砖贴上去的,不容易弄掉。儿子劝他搬进哪所房子住,因为那个十字架,他毫不犹豫拒绝了。一家人就劝 他说:不就是那个十字架吗,权当个造型不就完了。张印亮觉得家人说得在理表面上便不好说什么,可心里疙疙瘩瘩的,就是转不过这个弯儿来。

  为了解除十字架给他带来的烦恼,他就试着把这事忘掉——不去想它,可是 不行,就像一个人夜路害怕有鬼,偏偏去想鬼那样,就是忘不掉。最后想出一个以毒攻毒办法,逼着自己一连几天地去看十字架,觉得习惯了就好了。谁知这办法也不管用,不但不习惯,烦恼反而增加了。他越看越觉得这个十字架贴到刘金砖的房子上还行,在他张印亮房子上就有些不伦不类

  各种办法试过之后,他失望了,只得去找泥瓦匠。听了他的叙述,泥瓦匠师傅说:我自打干了这一行,都是往上贴瓷砖,还没有往下揭过。最后,人家勉强答应他试一试。

  第二天,两位师傅先搭了脚手架,然后用锤子一点一点地把那贴成十字架的栆红色的瓷砖敲掉,再用砂轮把留下的痕迹慢慢地磨平,为了和原来的颜色保持一致,又沙子、水泥贴上了白色的瓷砖。这个活整整花费了两位师傅一天的时间

  张印亮老支书支出了400元的工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字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