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缅怀我的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缅怀我的奶奶

2019-02-12 12:47:41 作者:Wendy 来源:澧水河 阅读:载入中…

缅怀我的奶奶

  图/文:Wendy

  我的奶奶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一年了,这一年里,无论我在哪儿,我都感觉到,只要我一转身,就能真实感受到她的存在

  回想起我这30多年的里,对奶奶的记忆……

  最早的记忆,是在小学年级,那时候因为我家学校近,所以午饭家长送来的。一个秋季的午睡时间,她匆匆忙忙给我送来午饭,里面还有热气腾腾的煎鸡蛋。要知道我们6/7岁的年代,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肉鱼的,平时鸡蛋就是加了豪华大餐了。她轻声的叫醒正在午睡中的我,满脸愧疚的对我说道:今天家里忙,没人做饭,饭送晚了,你出来吃饭吧,别打扰其他同学睡觉了……25年过去了,那时那景,我依稀能看到她为我送饭的路上着急样子,就如同现在我去孩子家长会生怕迟到的焦虑

  大约在四年级,我和堂弟成了真正的留守儿童爸妈叔叔婶婶都开启了在外创业之路,一直到我读初二。那时候的奶奶其实已经70多岁了,经历过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抗饿耐冻感觉她都不在话下,她照顾我和弟弟同时,种满了一亩地的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瓜果蔬菜

  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小时候都很想要去喝喜酒,这样就相当于开了个洋荤,如果和这家人关系好,还能带回一点吃酒剩下的残菜。那是一个夏天,记不起奶奶是去哪家吃酒带回一点残菜,回来炖了一锅青菜,最后青菜和里面的肉都是给我和弟弟吃了,她自己却只是蘸了点肉汤就了一碗饭。这件事我现在想起来都会鼻子一酸,感慨万千!也正是这件事,我第一次体会到她对我们子孙的爱。那年我大概初一

  到了初中,我开始成了寄宿生,家离学校大概10几公里,我还没有拥有自己的自行车,周末可能都是步行去学校。记得有一次放学大雨,我没有带伞,在没有电话也没有微信时代,奶奶走了10公里接我帮我送伞。中途遇到了步行回来全身湿透的我时,我满脸抱怨,为什么没有早点送伞?看我都淋湿了!而我却忽略了奶奶满眼委屈泪花,也忽略了她70多岁仍想到步行那么远为我送伞的用心。回到家后,奶奶立刻给我烧热水洗澡,给我加盖了好几层棉被让我差点踹不过气来……这种被照顾,被关爱,我再也无法回馈给她了。

  再后来,我第一次工作后回家过年,到家已经腊月29,进门第一件事她问我,什么时候出门?我回,初五。她嘴里默默念叨:你来回坐车要3天,在家只能待3/4天了。你这样辛不辛苦哦?后续是无论我去哪儿,无论回来待几天,第一件事,我都会要回家,带上她吃牙齿能吃的水果零食看一看她,让她知道我对她的惦记!

  我的奶奶,是那个夏天无论多热,睡在她旁边都能给你扇风的人;是那个无论多辛劳,多晚都会给你挠痒的人;无论那份菜她多想吃,都会留给我的人……

  她一生质朴坚强勤劳做事利落,一个城里的大家闺秀在摇窝里就订了亲,嫁到了真正的农村命运坎坷养育四子一女,遭遇了早年丧两子,中年丧夫,老年丧女,别人有的人生她都有,别人没有的人生她也有。

  我再也看不到,因为我回去她喜出望外的样子了……

  我再也看不到,她尽是沧桑,爬满皱纹的脸了……

  我再也看不到,她抓住我的手舍不得放开的表情了……

  我再也看不到,她在她最喜欢菜园子忙前忙后身影了……

  我再也看不到我的奶奶了……

  您生于农历1927年八月初十,于农历2018年正月初六晨故去经历了人生疾苦生活百态,活过了最苦的年代,也看到了新时代的变化。您在传承,我的孩子也在享受着祖母的用心及关爱,并且我也会一直传承下去……

  希望您在另外一个世界安详宁静和谐幸福

  您的孙女,留于2019年正月初六

  关注澧水河,后台回复投稿

  分享你的故事作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缅怀我的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