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爷爷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爷爷奶奶

2018-09-28 18:53:43 作者:966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爷爷奶奶

  对待家人态度,藏着最真实人品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会相处多久,也要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

  爷爷出生在广东一个医生世家,抗日战争全家逃到桂林,爷爷的父母不幸在逃亡路上去世,小妹也走散了,爷爷三兄弟到桂林平乐后分别被三户人家收养,爷爷就是被太爷爷(奶奶的爷爷)收养了。奶奶的父亲年轻时就因意外去世了,母亲随后改嫁,奶奶就成了家里的独生子女,备受太爷爷和太奶奶宠爱

  太爷爷开了一间杂货铺,经营着小生意。后来收养我的爷爷后,视如己出,把教育放在首位,送奶奶上私塾,也供爷爷上学,还请老师到家里教他算账和打算盘,爷爷长大后才能政府部门谋到了一份会计工作,做了一辈子会计。

  解放后爷爷曾回过广东,可家早就被炸毁了,于是决定回到桂江边上的这座千年古城定居。虽然是小城,可处于山水之中,风景秀丽,倒也悠闲自在。这里有美丽河流多情的山水,神奇传说丰富美食,有阳光100·漓江小镇

  我觉得很幸运,能在这样的灵山秀水间成长,从桂江看这座古城,就像东方威尼斯,到处被山水环绕。金子岭上的观景阁,于独特的船家文化、妈祖文化、过山瑶文化尽收眼底

  本来奶奶帮着打理家里的铺子,后来中国解放后,国家实行公有制制度,所有财产都属于国家的,单位都是国营的,工作由国家分配,不许存在私营,所以太爷爷把铺子关掉了,政府安排奶奶去国营米粉店做收银员。奶奶16岁时就与爷爷结婚了,育有3儿1女。爸爸和二叔开厂经商,三叔和姑妈国企

  我很庆幸自己可以在一个健康快乐环境中长大,我爱我们这个十几口人一起生活大家庭,家里总是很热闹的,不管是说笑声还是吵闹声。我从来没有其他同学的那些顾虑,回家时没人,很晚才能有饭吃,独自一人在家里玩。不管我什么时候回家,家里总是有人的。

  爷爷在八十年代初盖了三层的楼房,距今快四十年了,所以现在这房子也成了老房子了。街道上大多人家是新世纪开始盖新楼的,用的瓷砖比较新,现在看起来房子也不算旧。而我们家的房子成了最旧的楼房了吧,原本打算把房子装修一番,再盖一层楼,可大家都要搬出去住了,觉得没必要了,也就没弄了。

  听说我们家是街道上第一个盖新房的,面积算大的吧,主要特点是很长,从门口到后门那条楼道就可以看出来了。奶奶喜欢一家人住一块,所以要三个儿子一起生活。一楼是爷爷奶奶住,二楼是二叔和三叔两家,我家住三楼。三家小孩共5个,我是最小的,上面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我们家位置也还行,闹中取静,不远处就是风景优美的桂江,漓江的下游,这个漓江、荔江、茶江三江汇合处。因历史上独有的“两粤通衢”和“黄金水道”地位,有大量石刻石雕。江上有桂江二桥、有印山亭、有令公庙、有梅挚和李商隐留下的诗词作品

  晚饭后可以去江边散步,夏天的晚上吹着江边凉爽的风,在船上餐厅喝着啤酒吃着美味的鱼,真是舒服极了。不过车站下面的滨江道那一带的水上餐厅更加热闹,人更多,宵夜店到处都是。那种米粉店和油茶店随处可见,桂林米粉和油茶真的超级好吃的哦,怎么吃都不会腻。

  家的附近就是国税局和民政局,马河体育场,这可以说是我小学的课外操场。里面还有个很大的菜市场妈妈每天来这买菜很方便。再过去点,就是幼儿园、一小和中山公园。以前我们家对面是个阅读室,爷爷退休后几乎每天都会去那里翻阅报纸杂志,到吃饭时间我就去叫他回家。

  如今人哪有多少是能静下心看完一本书或认真思考人生的,人心愈发浮躁不安。还是很欣赏以前的人对生活的负责和对文化的尊重,爷爷总是守着家里那台黑白电视机收音机,听着各种广播,看国内外新闻

  那个年代的人们关心的是国家的建设发展大小事情,家里大人坐在一起闲聊时也会谈时事新闻,发表各自的看法,然后一起讨论,这种浓厚学习氛围是现在很多家庭缺少的。

  我倒是很难把爷爷跟“会计”联想到一块,在儿时印象中,他给我的感觉就是脾气暴躁不通人情,总是摆着一副严肃面孔。而我小时候淘气,经常跟他斗气,跟他抢电视看,惹得他拿着扫把屋子追着我跑。

  每次看到我的那些收藏,就会想到奶奶,因为只有她跟我有同样的收藏爱好,可以理解我为什么如此热爱古董东西省吃俭用就为了它们。很多女孩子赚钱目的是为了买名牌,而我是为了买收藏品。

  她早些年已经把一些早期钱币分给我们几家了,我的那份爸妈帮我好好保管着。但家人不知道我自己也有在外偷偷收藏,怕他们骂我败家,不懂存钱。但有次回家时我跟奶奶说了这事,还把一些收藏的东西给她看了,她很喜欢我收藏的那些东西,还首次把她全部收藏品跟我分享了。我真是大饱眼福啊,有几样稀罕物品我一直想买却没钱,没想到在奶奶那见到了。

  奶奶跟我打听现在收藏界的行情,我再三告诫她要好好保留这些,千万别卖给别人。奶奶说也舍不得的,因为这些东西陪伴了她太多年,晚上无聊时就会拿出来看看,也算是一种安慰吧。

  说到奶奶,我很佩服她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能有收藏的意识,而且到老都保持干净的生活。她现在80多岁了,身体还很好,说话声音洪亮,可以自己做菜洗衣,打扫卫生

  她是个特别爱干净的人,有事没事就要在家打扫,见不得脏和乱。依然每天都把自己收拾的干净整齐头发扎好后再出来见人,一头银发如同浇筑般地平顺,叫人看着就舒服。每天会换不同衣服,有时会问我的意见,明天穿哪件好看。我说她心态年轻,穿哪件都漂亮

  我从小就不敢一人睡,怕黑,在家时都是跟妈妈或奶奶睡。跟奶奶睡时,有点麻烦,因为她很讲究,总怕我们会把她的房间弄脏,把床单被子弄乱。她虽然年纪大了,可脑子好用,算账清楚记忆也不差。

  我要是第二天还穿一样睡衣上床,她都会说这衣服昨晚不是穿过么,怎么没有换新的。我说睡衣就是晚上穿穿而已,穿几天再洗也没事啊,可她不行的,就是得让我换干净的衣服睡觉,说衣服穿过后多少会有灰尘,难免会弄脏床。

  好吧,这就是“洁癖”吧。不过我还是蛮佩服她的,这样一位能一直保持干净生活,时刻把家中巨细打理地一尘不染老人家值得我们小辈学习。她还是个好学的人,虽然只上过几年私塾,但也认得不少字。

  她说那个年代很多人不识字的,她至少写得出自己名字,看电视时还能读得出那些字,有时碰到不认识的字会让我教她。她学习能力不错,让我教她用洗衣机、电视机、手机等,我一般教一两次她就可以记住并正确使用了。

  她特别喜欢看京剧、桂剧彩调和《红楼梦》电视剧,以前每到寒暑假时央视会播放,她就还是会重复看。家里收藏有中国《四大名著文言文版,连环画版和简体版。我小学时就痴迷这些书,看完一遍不懂再看一遍,跟着爸爸和哥哥看《三国演义》电视剧,从他们的交谈中,我慢慢领会和消化这些内容。还跟着奶奶看《红楼梦》,听她给我讲解里面的人物情节

  奶奶喜欢种一些花花草草,以前家里门口的小阳台上有几朵很大的喇叭花和太阳花,非常好看。现在二楼还养着几盆花,她虽然腿脚不太方便,但每天会上楼浇水和打理。我想帮她弄,她却坚持亲自去,说怕我浇坏了它们。

  即使腿脚不方便,平日总坐在堂屋或门口,看谁都一脸和蔼地笑,叫你即使是没话说也愿在门前多站一会儿。奶奶的人缘很好,因为她很懂人情世故,知道礼尚往来,说话懂得把握分寸,懂得什么场合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每到逢年过节时她总会准备好各种礼物红包,平时跟街坊邻居都合得来,每天都有不同年龄的人来我家玩,跟她聊天。很多小孩子也喜欢跑来,因为奶奶零食多,见到路过的孩子都喜欢分点零食给他们吃。奶奶很能吃辣,就算年纪大了,还是要吃辣椒,每餐都有她专门的辣椒碟,每年会自己准备几瓶辣椒,真正是无辣不欢啊。

  她可以说是精致到老,即使老了也会注重卫生和打扮。每天都要佩戴好耳环,手上戴满了戒指手镯。有金戒指也有银戒指,手镯有玉的也有金银打造的。我说她的老宝真多,她说贵重点的还没有戴出来呢,都是好好锁在柜子里的,她说把自己打扮好也是表示自己有子孙福,是个有福气老人家,即使现在儿孙都不在家住了。

  没人能透过你邋遢外表发现你美丽的心灵!特别是女孩子,就应该收拾好自己,优雅一辈子。

  奶奶和妈妈都是很爱干净的人,勤劳大方,这样的秉性其实也在慢慢影响着我。让我在以后每一处都会坚持检查自己鞋带有没有系好、纽扣有没有扣正、手指甲有没有修剪,以及到后来参加工作时自己做的文件有没有做好,文章中有没有错别字或用词不当等。

  我不会下厨,五谷不分,在家时也不用做家务。宁愿做数学题都不要看菜谱,所以选对象条件之一是厨艺要好,我觉得下厨的男人特别有魅力。但独自出来生活后我却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除了不会做菜外),也会很注意衣服或住处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不管再忙再累,每天都要洗澡,衣服必须当天洗干净,叠好放整齐。对住处每周至少一次清理,每月一次大扫除。

  妈妈是小学老师,很重视教育,从小精心培养我,家教严格,希望我可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琴棋书画体操篮球、各种课外活动竞赛鼓励我学习和参加。注重我的胆量谈吐培养,每年给我提供大量书籍,教我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学会管理时间。

  她觉得女孩子必须要爱干净懂礼貌,做个有素质才情的人。小时候出门时,她总会把我打扮得漂亮整洁,带我到处玩,去逛街,去游泳,去骑马,去公园给我拍很多照片,每张都保存得很好。所有美好的回忆都凝聚在童年照里,非常感谢妈妈,用照片记录了我的成长。我现在把部分童年照都放在QQ空间里,想家时就翻来看看。

  到了假期,她带我去恭城舅舅姨妈家,去文武庙拜孔子。还会带我去桂林七星岩、动物园十字街玩,去划船,去逛百货大楼,给我买裙子皮鞋。她的审美眼光一直很好,很会搭配衣服。

  在旁人看来,我工作后还能坚持每天看书学习,参加各种职业考试,真是奇葩,以为我是学霸。其实跟我妈相比,我就是学渣好么。妈妈才是学霸,我至今都无法超越偶像

  也得感谢外公重视教育,老妈生于50年代,是个特别要强好学的人。热爱读书,文章写得不错,成绩名列前茅。她有幸就读“桂林市恭城中学”,这在如今仍很牛逼学校。我读书时却没她那么用心,字也没她写得漂亮,惭愧啊。

  可惜受“文化大革命”影响,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后她才重新复习考试,那时已22岁,我一直羡慕她可以参与体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冬季高考”。虽然落榜了,但组织推荐她去读师范,她却坚持做工人,要响应毛主席号召。后来多亏亲戚帮忙,妈妈才得以当上教师

  在我看来,她是个全能的人。厨艺好,语数美音都会,我儿时的基础都是她给我打下的。空闲时她喜欢查阅各类字典和书籍,后来教育局要求教师也要懂基础的计算机知识,参加培训。她把我带去了,认真听课做好笔记,我教她实际操作,最后她顺利通过考试,那年50岁。

  我来杭州读书后,为与我保持联系,她开始用家里电脑练习打字,学会如何语音视频聊天。会突然QQ上抖我几下,发一些表情,晚上给我留言不要出门、注意安全早点睡觉、别忘学习等。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请别伤害她!

  她常和我说,“你在外面要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事该做,不然别人不是骂你,是骂我们这些家长没教好。”

  很多人应该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吧,我却不是。堂姐是奶奶带大的,所以跟她比较亲。而我小时候很淘气,经常跟爷爷奶奶拌嘴,关系不是很好,是长大后离家了才慢慢觉得奶奶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那会妈妈的工资不算高,部分钱都花在请人带我上了,还有雀巢奶粉。3岁上幼儿园之前,有时是妈妈带着去学校,上课时就把我放在教室自己玩,下课后就带到办公室

  下课后她的学生们就喜欢来逗我,给我起各种小名。有时是让阿婆带我,有时就把我放到托儿所临时看管。说起带过我的那位阿婆,我蛮惭愧的,长大后没怎么去看过她,也没有买过东西孝敬她。就是早几年过年回家时,妈妈带我去她家玩过。

  奶奶这辈子大概主要就是在“文革”时期吃过苦,那会爷爷受叔公的牵连,被革职在家,被那些红卫兵教育和监视。那几年家里的重担都落在奶奶身上,靠着她一人的收入艰难度日,还兼职做着好几份工作。所幸的是,那会已是文革后期,仅是过了几年后文革就结束了,爷爷也被平反了,恢复了职务。

  爸爸作为长子,承担了家里很多活,就他没有读高中,叔叔们和姑妈都读完了高中。我爸真是可惜了,被耽误了,不然凭他的成绩和学习能力,也许可以考上大学。但也算因祸得福吧,爸爸当年没有被上山下乡,而叔叔们则要去农村插队,成了“知青”,被迫经历了一段艰苦的岁月,所幸最后还是得以回城进了国企,过着稳定平静的生活。

  现在家的附近盖了很多商品房,叔叔们都搬到新房去了。今年奶奶去世前,家里只剩下奶奶和爸妈三个老人家,空荡荡的房子很冷清。以前家里人多,就算有9间房都不够住。可如今呢,大家都搬出去住了,家里全是空房间。

  我爸这人很老实,话不多,但却是我的偶像。看着爸爸年轻时的照片,很帅气哦,那会还瘦瘦的,眉清目秀。他和妈妈当年的婚纱照也好好看啊,两人都不胖,白色婚纱和白色西装,太养眼了。早几年,他们还去拍了组晚年婚纱照,也好看,就是变胖了很多。

  我们家的男性一个特点是“帅”,尤其是二哥,长得特别秀气英俊,小时候像女孩子一样的;一个特点是“特别疼老婆”。一代比一代强啊,三个哥哥都比父辈更顾老婆,更听老婆的话。

  家里长辈同样重视我们这代孩子的教育,言传身教,总告诉我们要多学知识。他们的字写得漂亮,懂的知识多,画画好看,象棋高手,都是我的偶像。爸爸会陪我看四大名著,也会拿当天热点新闻跟我分享,然后问我的看法,互相学习。

  爸爸原来在单位工作,出差去过蛮多地方。后来爸爸和二叔都离开了单位,在1989年合伙开了个“轻工食品厂”,爸爸管技术,二叔管销售。改革开放后,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出现了很多个体户。

  我们家的厂开始是做饼干,我特别喜欢吃那种“奶油夹心饼干”。经常会偷偷溜进工厂,在饼干滑下来的口子站着,随手拿来吃。爸爸发现后就会严厉斥责我,让我出去,并嘱咐工人,不要再让我进来了。

  后来主要生产饮料,当地的学校小卖部和商店大多是要的我家饮料。我对饮料制作流程很熟悉,也是喝饮料长大的。小时候的我对爸爸很是钦佩,觉得他像魔法师一样厉害,经常围在他身边,想看看他是怎么把那些饼干和饮料变出来的。

  他总把我赶出来,说工厂里机器危险,不许我接近,也不许我影响工人们工作。他还教我怎么练书法和钢笔字,那时的我每天都会练字,就是想着有天能把字写得比他的字还好看。

  一到夏天,我们回到家后就去仓库拿一些汽水到冰箱放着。过年时最忙,工人们忙不过来,我们全家老小都要帮忙。很怀念儿时喝饮料的那些日子,来到杭州读书工作后,我很少买外面的饮料喝,大都是喝水,因为从小习惯喝爸爸做的饮料了,那是家的味道。

  爸爸是个细心谨慎的人,正直且很有责任心,勤奋好学,爱好看书学习。作为一名商人,他可以说是“良心商家”,用心专研技术,做好各种饮料的配方。每次有关部门的人来厂里检查都是合格的,还现金奖励过爸爸,至少比现在那些不顾大家生命安全,制造违规有害食品的奸商好多了。 

  但我们家这代5个孩子都远不及父辈努力和能干,三哥更是不学无术。好在哥哥姐姐现在都在国家单位工作,也成家了,慢慢稳定下来了。大哥二哥是医生,姐姐在派出所管户口,三哥也被安排到了国企。

  老一辈人还是觉得公务员是“铁饭碗”,家人都是在公家单位上班。我们小时候,大人就总告诉我们,长大后要做医生、公务员、教师、律师等,稳定又体面。对我们选对象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有稳定的工作。大嫂是医生,二嫂是公安局的,三嫂在国企。

  家人貌似有“医生情结”,也许是因为爷爷出生在医生世家吧,但他却没有做医生,爸爸和叔叔们也没有做医生,所以就希望我们这代可以去学医。哥哥们去学医了,我却坚决不学。从小就身体不好,经常跑医院,我对医院那种环境很反感。他们就希望我能嫁个医生,但我也不喜欢。

  他们对我期望最大,如今只有我最没出息,非要跑到千里之外的杭州读书。独自在外漂泊,在私企混,也没有成家。他们还是觉得在私企没有前途,不稳定,尤其是女孩子,好像不做公务员的话就很难嫁的,也会让家人没有面子。

  他们觉得我没吃过什么苦,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不懂生活的不易和本质,为人天真幼稚,只懂看书学习,怎能在外独自生存。他们当年对我的期望是在桂林读书,然后考研和公务员,早点结婚生子,过着稳定的生活。

  但我觉得人活这一辈子,总该学会自己去探索和经历,不可能一直被家人保护的,就算这条路再难走,我都不会后悔,因为我尝试过。谢谢家人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关爱和保护,无论何时何地,我永远爱你们,请理解和支持我,相信我可以过得幸福快乐的。

  我想每代人对生活的看法和追求都不一样的,比如我对生活和工作的想法是与父辈不同的,我不会去做公务员,不会对婚姻将就,也不会在一家单位做一辈子。而我对下一代的教育理念也是不同的,严格之下要格外重视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不会什么都管。

  在我们父辈那个年代,是政治主导的社会,都是在国家单位工作的多,物质生活水平其实都差不多,不会互相攀比,他们追求的是稳定的生活,不是赚多少大钱,而是看重谁的思想更独特,文化更高,肚子里的墨水更多。而不是像现在经济社会,大家都在炫耀和攀比谁的钱更多,房子更大,车子更好。

  我想以前人的观念主要是“知识改变命运”“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说的不是要你通过读书和获得更多知识后可以赚很多钱,而是通过读书学习可以让你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有立场正确的三观,打开自己的见识和眼界,让人生有更多选择权,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而不是被迫谋生。

  现在很多人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不像父辈一样真正是为了读书而读书,专研学问,深挖知识,反而充斥各种“读书无用论”,我觉得虽然如今赚钱是首位大事,途径也可以多种多样,并不一定得读大学才行,但请记得且相信那句话:知识也许不能改变命运,但至少可以改善命运。

  奶奶在世时,我觉得奶奶比较开明,比较懂我。她觉得我穿这衣服很合适,觉得我晚婚没问题,也支持我考证,就是离她太远了,一年见不到几次。她有自己的退休金,平时跟街坊邻居的老人家打打牌。她说我要是在外面做得不开心了,就回家休息几个月,她给我发工资。我们都羡慕奶奶呢,她的退休金比孙辈的工资还高。

  她说,知道我心大,也许在外面才有更好发展,但必须切记要做个独立且有本事的女孩,为自己争气。选对象要慎重,要找就找足够优秀且对我很好的男人,这样的两个人才能在大城市生活得很好。

  越长大越发现老人家的很多言行是对的,是历经一辈子后的智慧结晶。跟现在愈发浮躁的社会相比,老人那种与世无争和不骄不躁的品行就显得特别珍贵,你能从他们的眼中和脸上看到一种安详和从容。

  当你感到迷茫时,遇到挫折时,急躁不安时,我建议你可以暂别喧嚣,回家陪陪老人,听他们说说往事,过一段岁月悠长的日子,我想你也许会有所收获。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希望爸妈可以安享晚年,也希望所有家人都能健康快乐地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爷爷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