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炉子锅论坛|也说生腐突炉子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炉子锅论坛|也说生腐突炉子锅

2019-02-14 19:46:16 作者:王坤 来源:文乡枞阳 阅读:载入中…

炉子锅论坛|也说生腐突炉子锅

  看了钱叶全主席写的《生腐突炉子锅》,我不禁与家人再次品味起这道枞阳传统美食,这金黄的生腐,火红的炉子,沸腾的汤水,多么熟悉生活场景,多么微妙情怀写照

  懂得生活享受的人,是觉悟者;能品出世间美味的人,是快乐者。原本平常黄豆经过中国古人不断的探索加工,被制成口感滋味不同人间佳肴豆腐花、豆腐、豆腐乳、茶干、千张、生腐等。天地奇妙聪明的人一直在验证着奇思妙想,努力使技近乎于道。轮扁斫轮、庖丁解牛高山流水,莫不是在描述着探索者们神奇故事制作美食当然也是一种技艺

  我想起了苏东坡,他在《送乔仝寄贺君》中,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狂吟醉舞知无益,粟饭藜羹问养神。”又在一篇题目为《养生难在去欲》的小记中写道:“夫已饥而食,蔬食有过于八珍。”正是有着这样的认识,他在被贬之所黄州,创造素食菜肴“东坡豆腐”。后来,苏东坡的足迹到达哪里,这道菜便流传到哪里,以至于世人皆知有此美味。

  其实,苏东坡不仅喜食豆腐,他当初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就写了《初到黄州》诗,赞称“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文人对某种事物喜爱,往往有深刻精神寄托追求。豆腐的寻常亲近、江鱼的灵动新鲜竹笋苦涩素洁,都是打动人心要素

  苏东坡一生历经仕途坎坷,但旷达乐观,是真正的大文豪、真诗人。他懂得享受生活,而不是被生活所左右。他随缘任运,自在随意,又是一个快乐的人。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鱼餒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唯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这是孔子在《乡党》中对饮食之道的表述

  孔子对食物有很多的要求,比如肉要切得方方正正,且不吃熟食店里的东西,为什么要这样?追求人格之方正,保持新鲜的生命激情!“失饪,不食。”是说烹饪有度、有节,实喻言行当有度、有节。孔子的“道”体现在饮食之“礼”中,饮食之中有他的“道”之境界

  兜了一大圈,咱们再来说枞阳人的生腐突炉子锅。

  生腐是豆腐条经过热油高温炸过,外表金黄,中多气孔,形态端正,而又有嚼劲。这与豆腐已经不是同一口感了。有人把豆腐视为中国第五大发明,而生腐又是这一大发明的技术升华,可以说是豆制品终极形态。但它又是那么亲和,走近寻常百姓之家,和百味随意搭配根据一般常识,豆腐是宋代普及的,所以苏东坡品尝到了豆腐,并丰富了豆腐的烹饪工艺。但生腐呢?很遗憾,没有见过相关记载可能那个时候,生腐还没有出现。生腐突炉子锅,具有强烈的枞阳地域文化特色,也映射着枞阳人质朴亲和、自强不息喜欢怀旧而又勇于创新的精神。

  此刻,我把生腐突着炉子锅,享受着东坡先生不曾享受过的美食。古朴的炭炉子,火苗正旺,红红火火色彩浓艳;一口老锅,骨头汤正沸腾,突突有声,香气浓烈;些许生腐条,上下翻滚,错落有致,拿筷子夹起一根,饱含汁水,入口味长!

  简单食材简陋的锅具,却带给人极具暴发力的视觉听觉味觉冲击,这种冲击可以给人以热烈与新鲜,也可给人以回归自然宁静透彻

  清代的姚鼐曾作《夜抵枞阳》一诗:“轻帆挂与白云来,棹击中流天倒开。五月江声千里客,夜深同到射蛟台。”像他这般豪情万丈,夜深仍然要与友人同到射蛟台,感受千古不变的江声与惊心动魄的汉武气息,一定是一个会享受的人。或许,作为枞阳人,他也少不了要来个生腐突炉子锅。在昏暗烛光之旁,炉火照亮了朋友们脸庞热气诗情更为炽烈,生腐使诗人在细嚼慢咽中吞吐着浪漫。姚鼐文宗方苞,师承刘大櫆,主张“有所法而后能,有所变而后大”。如此重视继承中革新,他也一定会与生腐突炉子锅的精神有了某种默契

  明末爱国志士文学家钱澄之后半生隐居枞阳,躬耕读书。他曾筑庐于田野中以居住,因以“田间”为号。曾作诗云:“秉耒赴田皋,叱牛出柴荆。耒耜非素习,用力多不精。老农悯我拙,解轭为我耕。教以驾驭法,使我牛肯行。置酒谢老农,愿言俟秋成。”他参加农业劳动,“自甘辛苦为”,不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更重要的是为了砥砺气节,并逃避清廷注意。在繁重的劳作后,在枞川夜雨中,散发着热量的炭炉子,以及在烈火之上与热油之中笃定不变的生腐,我想一定能给他带来犒劳激励,好让这位让人肃然起敬的志士完成自己历史使命

  自古以来,有多少枞阳人与生腐突炉子锅结缘,已经难以说清,但当中的精神一定会遥相呼应。尼采曾说:“人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是一座桥梁而非目的。”是的,人即使不能伟大,应当做一个清醒者,不断认识天地万物人生,不断超越自我而又坚守自我。物性与人性,从来就不是一个绝对矛盾命题。在富有哲学精神的枞阳人看来,许多矛盾都可以微妙地转化着,都可以让人获得不一样的享受。贫寒中的温暖痛苦中的慰藉欣喜中的宁静,情因物性而激发,又因觉悟而升华。

  被誉为中国现代哲学思想史上的“东方诗哲”、新儒学大家之一的枞阳人方东美先生曾作《自题小影》诗:“乾坤等量含元气日月齐光烛妙门。虚廓谷神成一我,怡情放志入真源。”这首小诗有着浓厚道家思想,人出自于自然,摄取食物为生,就应当在自然中涵养性情,寻找本源。方东美先生一生以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价值学术主旨,以开放胸襟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各种思想流派,曾出国留学,学贯古今中外。而这首小诗,却轻轻把一切放下,让物性、人性、神性悄悄融为一体

  不说了,不能辜负眼前的一切:

  吹一口炭火,让火星四起;夹一块生腐,慢嚼得滋味;品一锅鲜汤,与家人欢聚!

  --END--

  来源:文乡枞阳

  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王坤,网名兰庭菜籽

  枞阳宏实中学教师,文乡枞阳诗词编辑

  推荐阅读

  枞阳方言广播台|【视频】生腐突炉子锅

  年味|开门炮

  云岩闲草|枞阳人的过年

  枞阳味道老家挂面

  文乡传真|豸岭的活狮子再现雄风

  年味|枞阳官山村民舞龙庆新春

  温馨提示凡在文乡枞阳刊载的原创作品平台享有作品处置权。作者投稿本平台,即视为同意感谢您的认可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