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后,我“无家可归”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年后,我“无家可归”了

2019-02-17 19:31:08 作者:更上海 来源:二更 阅读:载入中…

成年后,我“无家可归”了

  每一个热血城市青年人生都曾有过这样的感慨毕业那年,怀揣着梦想来到这片陌生土地,打拼了几年,免不了被生活欺骗,有了一丝出人头地错觉

  在繁华市区透明的落地窗前办公,和行业内上游的同事共事,每天谈论的是互联网大数据,起手的是大项目策划,这些年日夜伏案辛苦工作,换来的是在人前那份抬头挺胸的自信。开会的时候因为方案被同事夸奖,被上司点赞,那一瞬间真的感觉自己活出了新高度,就好像已经稳稳地在这个城市扎了根。

  然而,临近下班,房东的一个“准备卖房,请提前搬离”的预警通知,才真正让人清醒过来:原来这个城市,终究还是不属于擅长做白日梦的自己。

  有人说,每次被“赶出”出租房开始新一轮的搬家的经历,就是在逼着自己面对那个依旧敌不过房价飙升的自己。这些年,你也许扛过了工作的压力,也经受住了感情的煎熬,却可能因为没有一个地方安家,最后不得不选择离开

  你为什么离开那间“临时住所”,现在的你还在漂着吗?

  ╱ 搬过20多次家,还是做不到从容应对 

  Ling今年29岁,因为工作和学习关系,经常需要飞到另一个城市和国家,22次的搬家经历,已经刷新了大部分人的搬家记录。开车、做饭、洗衣服……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可以让她从一窍不通变成熟能生巧,但唯独搬家这件糟心的事,即使身经百战,也没能让Ling更加从容。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次搬家会因为什么理由被迫离开,奇葩室友刻薄的房东?唯一不变的是不愉快的经历和不得不暂时借宿在朋友家窘迫

  洋葱的第五次突发搬家,是因为赶上了房东打算在跌价前卖房的决定。由不得拒绝,谈话间最后下的通牒是月底前必须搬走,“我第一反应特别震惊,说让我搬就让我搬。”自己受苦受累忍忍就算了,洋葱最心疼的是跟着她的一只英短小猫咪,因为突如其来的搬家,对陌生的地方产生排斥心理,很长一段时间它都在绝食状态,瘦得病恹恹的样子

  年轻时,漂泊也许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但越长大,那种等不到落脚点的感觉就越让人焦心。当你被无情地告知明天就可能无家可归,不想哭是假的。

  ╱ 丢了那么多东西,最舍不得Ta 

  有过6次搬家经历,黑黑搬家前最舍不得丢的是那些花了大钱购买数码产品。平时很少整理东西,但是每次搬家他都会提前一个星期挨个分门别类,PS4、Switch、Xbox、两台笔记本、一个台式机……这些多到可以装下一卡车物件。没有这些陈年旧物陪伴,他不知道下一个出租房如何会有家的感觉。

  因为“过劳回”(由于工作或学习压力越来越大,过度劳累,从而频繁产生想回家找爸爸妈妈的念头),23岁的琦仔曾经有过一次说走就走的搬家经历。没有通知任何人来帮忙,约了一辆车,把所有行李装进一个大箱子,准备回家待一段时间。车来了,司机师傅本来想单手把一个箱子拎起来放进后备箱结果没想到箱子实在太重了,只能放弃

  让琦仔很惊讶,一个小小的箱子竟然装满了整整一个出租屋的东西,那些她舍不得丢掉的,一个温水瓶,一件睡衣,一个抱枕……放在里面凑在一起沉甸甸的,一直在提醒着她,房子也许不是自己的,但那些在出租屋发生的生活都是真实的。

  ╱ 租一个更好的房,让它更像家╱

  进入一个城市,开始一段新生活,我们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找房子。

  回想那些年,获得人生第一份offer的喜悦,开始和另一半同居的温暖,把爸妈接到新城市的宽慰,甚至每一件值得喝一杯的伤心往事,都是在这一间间变换的房子里发生的。

  就像是一辆连接过去通往未来列车,每一次搬家的经历都在试图放大生命中每一个温暖亦或是残酷细节,逼着你不断进行自我审视:我的能力究竟配得上过一种怎样的生活?

  日本阪神地铁甲子园站的看板标语上写着这么一句话:“98%的高中球员在这里被打败,然后变得更强。”我们总是会被生活不断地下绊子,一次又一次,也许最后一次你已经被折磨地流干了眼泪,但起码它激发了你的不甘雄心

  其实,多搬几次家没什么,下一次记得租一个更像家的房子,让自己过得更值得尊敬

  设 计:兔 兔       撰 文:胆 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