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转化策略举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转化策略举隅

2019-02-17 20:42: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转化策略举隅

  部分教师提交“差生案例,可以是转化成功的案例,也可以是束手无策的案例。请老师现场予以帮助

  1、承认差异——承认差异、接纳差异、尊重差异。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对有的人考三分就是优秀,有的人五分才是优秀。每个人的IQ、EQ都不一样,眼耳鼻舌身意也不一样。高加义身上就没有有点吗?张成志身上就没有长处吗?很久以前,有一个孩子叫明,那时候初中三年,他干的最多的活是提炭、生炉子、印题。每天手上、脸上不是煤灰就是油墨。现在想起来,我们真是残忍这个孩子现在是一个出色木工。我教过的第一级有一个孩子叫海,初中考试几乎都在全区前十名,后来升入高中后,精神出现了点问题,退学了,后来见他骑着自行车建筑。不知道现在混上媳妇了没有。

  2、善于接纳——我们要从内心里接纳他们,而不能把他们当做降低我们分数的一个分母。在我们这里四十分之一、五十分之一,在人家家庭里是百分之百,是人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姥姥姥爷的宝。我们要理解青春期的孩子,他们所有的行为都不应该是“错误”或者“罪恶”,这是他们青春期应该出现的一些问题。如果每个人都是“乖宝宝”,如果我们讲一遍或者讲五遍他们就会听、就会按照我们说的去做,那么我们根本就不是老师了,是“神”,因为圣人也带不到这个境界。像QQ上初二的孩子接吻的照片,首先我们应该先在内心里对自己说这是正常的问题,只不过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呈现。我们需要的不是鄙视训斥、告家长,而应该是一种正面引导。这种引导应该是一种艺术比如说苹果树在秋天会开花,结的果子,很小就会凋落,为什么?时间不对。刚长出来的苹果,身上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如果这时候用手触摸了,苹果就不会长成。什么样的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这就是规律。人也是如此。很欣赏张艳霞老师对班里女生讲得,要做公主

  3、真诚交流——孩子的心都很纯净、都很敏感,“差生”更是敏感。幼儿园小朋友都能从老师的眼神中读出“骂人”来,我们是不是应付他、敷衍他、讽刺挖苦他、学生都懂。谁对他真好,他心里有数。(火车——《莫论真相》有时候真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通过这个事件改变人。)别让我们变成孩子眼里的凶神恶煞、老巫婆

  4、发现优点——每个孩子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我们也是。往往我们只是盯着他的缺陷,然后把他无限的放大了。为什么不盯着他的优势,然后把他无限放大呢?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设身处地、随时留心孩子们一举一动,一旦发现不利于孩子们成长因素,我们的老师多动动心,尽量给孩子一个合理解释,在回答每一个孩子提出的问题时,不要总用“有”或者“没有”,是或者不是,这样的词草草了结,教育关键在于感化,而不是一味地灌输。

  一个成功的教育家总是不会放过每一个孩子的最细微地方。我主张教师多使用显微镜,少用放大镜。让我们的瞳仁成为显微镜,掘出学生最需要滋润东西

  推荐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所罗门群岛上的原始居民要想开垦土地,不会把森林里的树砍掉,而是聚集在树下辱骂,过不了多久树就会死亡。(水知道答案

  5、尊重鼓励——真正的赏识绝对不是言不由衷的夸赞。一个中国人到法国朋友家里去做客,一进门法国朋友女儿,很有礼貌的喊了叔叔,然后倒了一杯水给他。然后,中国人赞美道:孩子真聪明结果法国朋友很生气感觉是中国朋友对女儿不尊重。聪明是什么?先天的。为什么不夸赞她的有礼貌、她的微笑?这些是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达到。我们可以想象平时我们所谓的鼓励和表扬是多么的浅薄苍白,找不到学生内心受鼓励时的兴奋点,就没有什么效果

  ……

  行动永远解决问题的根

  (差生帮扶行动,行动计划措施落实

  一只蜜蜂要酿出一公斤蜂蜜须往来飞行 30 万公里,吸吮 1200 万个花朵汁液,每次采集归来,还要把汁液从胃里吐出,由另一只蜜蜂吸到自己胃里,如此吞吞吐吐 120 次到 340 次,汁液成蜜汁,但这时的蜂蜜,还有大量的水分不适宜储藏,蜜蜂还要不断地鼓翅扇风,使水分蒸发掉,最后变成浓稠的蜜糖由此观之,蜂蜜 酿自于蜜蜂的锲而不舍的行动中。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人——更需要我们“吹到黄沙始到金”

  努力只是勉强维持平凡,唯有热情才能创造卓越生命长度是一定的,但生命的厚度和丰度是靠自己改变的,行动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根。我们没有一个现成的、对任何“差生”都有效的行动方案,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生命个体不同个性心理品质、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求学经历、不同的人生态度,在造就“差生”的时候就有不同层面的差。“差生”的转化,绝对是一个漫长而又费时费力工作,但我们应该相信一点——行动就会有收获,做一点就比不做强。

  1、帮差生找优点——语文组的活动体验作文中,有很多活动,都是可以值得班级管理借鉴的。比如说“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那么我么能不能展开“他生命中最有潜质的五样”?

  2、帮扶、导师——每一个老师都有育的义务。哪怕每个老师能牵起两个孩子的手,我们就是接近200个“差生”得到关爱

  3、家访,走进孩子的心灵——很多“差生”的根源,都能从其父母和家庭找到相关的影子

  4、与家长、孩子一起制定成长方案——一定要把家长帮到转变“差生”的战车上,一定要让他们明白,孩子不能成才是遗憾,不能成人就是永远的缺憾

  5、跟踪——为每个孩子做记录、做跟踪很难,为了一个或者两个孩子做就相对简单一些。每个人负责两个孩子的成长研究与跟踪,每天都要和孩子谈心、都要鼓励、都要修正,效果一定有。

  6、研究——学习动机研究。自己想做的,再怎么痛苦也是玩,自己不想做得再怎么玩也是痛苦。成功需要激情——从激情操到激情课

  ……

  反思提升前提

  总结及反思,我与“差生”共成长;从我们自身一些理念做法进行反思;教育的极端功利化势必导致学生沦为攫取分数的手段、获得荣誉,晋升职称工具。“人”的意识缺失;我们对他们只有厌恶歧视批评说教、请家长告状……这些只能让这些孩子渐行渐远

  人生关键的时候只有几步,能拉一把尽量拉一把;拉一把比推一把有时候就是拯救生命。

  反思一: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教师?

  “差生”不怕,“差生”是教师学习、研究和成长的机遇。他们差才给教师提供了可以教的机会,好学生不应该成为好教师的荣耀~反过来应该去感恩。真正优秀的教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智慧的教师,都有关于和差生共同成长的故事

  (泰迪的故事)

  反思二:“差生”差吗?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学会说:学生有差异,班级无差生;学生有差异,眼中无差生;学生有差异,学校无差生。当教师把这份自信观念树立起来,所谓的差生的春天才能到来。

  反思三:我们能做到吗?

  指导思想:差异教育思想;

  方法措施:

  (1)差异评价(听得好——能专注地听;坐得好——坐得端正,不交头接耳、不恶作剧、不开小差;说得好——负责任地说、说的文明正确、儒雅;写得好——写工整、写正确;走的好——端庄、端正、不拖沓、不追逐形象好——衣冠整洁、面必净、发必理;合作好——交往文明、互帮互助、和有益的人做有益的事”评价,甚至还可以评选举次数多的孩子的奖“举手奖”。因为举手可以振奋教师的教学情绪。每周一评,班级任课教师以班主任核心总体评价发证书。证书张贴在校门口的宣传栏中。给家长发贺信。

  (2)励志演讲:每天一名名次靠后点的学生,班主任或者语文教师提前一周培训,每一周两个学生。演讲的礼仪材料详细把关。一个月评选一次班级演讲家,发证书。

  (3)课前宣誓:让名次靠后点的学生一周选一个领头宣誓,宣誓的内容为与学习相关的励志名言,一周的内容可以不变,喊出精气神!每堂课都如此,任课教师提前2分钟到班级参与此次活动。

  (4)差异评语体现在教师的口头评价和书面评价中,以赏识到具体的进步点为主。一定赏识,哪怕一丁点儿,也要夸成一朵花。每个月征集一次教师差异评语记录,作为分享的智慧资源

  (5)差异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小组长给后进生布置检查作业,向教师推荐完成较好的作业。给学生留足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的时间。让学生在小组中找到信心

  (6)差异作业:作业超市,小组分层,可以让小组长布置作业。

  孩子犯错或失败时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生气!因为生气就是孩子犯错,惩罚自己;孩子生病,我们吃药!包容别人成长的时间,是因为尊重成长规律。成长需要时间,而且每人不同。包容别人成长的规律,是因为质变需要量变。内化需要时间,改变需要等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转化策略举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