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摆一摆我曾经遭遇过的那些“差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摆一摆我曾经遭遇过的那些“差生”

2019-02-18 09:40: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摆一摆我曾经遭遇过的那些“差生”

  前几年,一直干团委负责学生管理。与调皮差生”打交道比较多,尤其是一些问题学生。因成绩差,而被边缘化。继而成为问题学生,然后学习更差。然后更大的问题,恶性循环一带二、二带三。这个辍学,那边又产生一个新的。“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我任语文课的七班,亨、龙、勇应该都是我们眼中的“差生”,这些被我们打上标签孩子,是不是真的一无是处?亨的桀骜、龙的凶猛、勇的邋遢,一度为我们所不喜。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元旦,亨和龙来把我拉到教室,勇搂着我的肩膀非要合影,所有的男生和我一起唱起我教他们的第一节课时学的《精忠报国》,时隔三年多,歌词我都记不全了,他们还能一起大声的唱。走出校园以后留下来的才是教育。暑假领导加班整理校园外的杂草,勇停下摩托车,就要帮忙。 无论他们身上有什么劣行,总有些闪光点在他们身上。龙曾对着自己父母、叔伯的批斗会,立下豪言,我自己选择的路,我就是跪着爬也要爬过去——这难道不是一种坚韧品质?只不过,在他茫然青春期,目标方向可能偏颇的,需要我们校正一下。

  康——曾一度是高中的“带头大哥”,也是开启我校学生在高中当老大先河。在他高中毕业n年后,依旧在高中是个人物。人的名,树的影。几年前,曾请我吃过一次闲饭。从家里带了瓶洋酒,在棋山上。康像讲故事一样,讲了他的青春不羁、讲他的斗勇斗狠,讲的很平静,像在讲别人的故事。经过时间的砥砺以后,他们总会有开悟的一天,有长大的一天。当时一块的,还有平(上学时公认的好孩子)。我们上学时眼中的“差生”,步入社会后和优生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更比优生如鱼得水

  曹是从新兴路转我我们学校的,说实话他不算是个严格意义的“差生”,因为比较老实,就是因为迷恋网络,学习一落千丈。在我们学校王庆霞老师培养下,渐渐地学习成绩上来了,以540多分考入凤城高中,明年高考。在高中他曾经父亲说过自己初中失利的秘辛——cf全省排位第六名。这样的孩子往往是非聪明的孩子,他们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一旦投入进去,就会投入很大的精力。但一旦开悟,就是另一番天地。我们缺少的是一个令他觉醒的教育契机。而这个教育契机,并不一定多么壮怀激烈,可能就是我们不经意一个眼神、一个拍打肩膀的动作、一个表扬、一次促膝长谈、或者一个善意纸条……

  这些年我打交道比较多的学生大多是当时教过的一些“差生”。海——卖肉、强——装修、鹏——装空调……他们就这么生活在我们的周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时候与他们交流读书的时光,在他们的记忆中一个是记得老师的体罚,然后找老师报仇。另一个仿佛所有的知识都没有记住,只记得如何调皮、如何学抽烟、跳墙头去洗澡……也就是说,读书的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给他们留下,但是现在他们还是要挑选最好的肉卖给我们、装修的时候要给我们打折,还满脸笑容的一口一个老师喊着我们。想一想,心里是不是有些感触

  鑫——现在还在监狱里。那是一个初二就辍学的孩子,当时的班主任采取了孤立措施,责令所有的孩子都不要和他说话、不要和他玩。于是,他就辍学了。辍学后,没用了几年,就成长为一方的“霸主”。领着小弟,开着一辆没有顶棚的吉普。后来因为故意伤害锒铛入狱。我常想,如果没有推那么一把,而是拉了一把呢?

  凯——因为争夺乒乓球案,持刀威胁同学。然后我警告他,如若再犯,会如何如何处理他。不久,因为打篮球,他与人冲突,磕掉了一颗牙。我问他,你怎么这么老实了。他呲着牙说“我要是再犯了,你不是处理我吗?”我就想,无论如何顽劣的孩子,他们骨子里总有些东西让我们感动。凯因为我几句警告,居然能耐得住性子,让别人把他摔翻,而没有用绝对优势体能战斗,这不也是教育的结果

  我曾经对这些案例进行反思,我和他们交流的时候,第一没有丝毫的鄙视或者是人格侮辱,就是对他们施以棍棒的时候,他们也能感受到棍棒底下的是一种恨铁不成钢,是一种为他们好。这也是他们若干年以后,见了面还能喊一声老师的原因。于是我就想,当我们的教育教学眼里没有了“人”,只剩了“分”,谁还会记得我们?在市里开会,张勇局长又重申了一次这个观点:以前上学,是父母那上学费,背上煎饼卷子,求学;现在是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里,享受政府免费的义务教育。我反思这个话的画外音,我们只不过是政府出钱雇用我们为学生和家长进服务的。我们凭什么,要对我们服务的对象冷嘲热讽、不断打击、冠之以“差生”的标签、然后看着他们黯然落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