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索酬不成摔死小狗丨如果你遭遇那些心怀恶意的人,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索酬不成摔死小狗丨如果你遭遇那些心怀恶意的人,怎么办?

2018-01-13 21:01:28 作者:陶瓷兔子 阅读:载入中…

索酬不成摔死小狗丨如果你遭遇那些心怀恶意的人,怎么办?

  点击上面蓝色字体关注少女成长研习社

  万千孤独中与你相伴

  一起变成更好的人

  ♥

  一个蔑视的眼神

  一句赌气或者嘲讽的话

  一个容易被误解的举动

  都会很轻易挑起对方心底的恶念

  索酬不成摔死小狗丨如果你遭遇那些心怀恶意的人,怎么办?

  =======================

  陶瓷兔子,头图基于CC0协议使用

  大半夜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气死人的新闻

  成都一位姑娘的爱犬莱恩走失,经过打听,莱恩被小区门卫捡到后送人,姑娘联系上捡狗人后,对方不断以买狗粮狗窝、女儿喜欢狗为借口拒不还狗,向她索要钱财,甚至声称要火烤狗肉。

  在百般恳求无效下,姑娘求助于微博,找到了捡狗人何兴丽的住址,1月11日上午,姑娘跟记者警察一起,再次到捡养人家协商,但对方拒不开门,屋内此时能听到狗狗叫声。

  然而警察与记者表露身份,对方开门后,却并没有在屋内看到莱恩的身影,而后,发生人心碎的一幕:狗狗被发现在捡养人楼下躺着,嘴角流血,还在抽搐。

  莱恩最终经抢救无效身亡,医生推断系高处坠落伤亡。

  丢狗的姑娘@zero旦旦在微博上晒出了两人全部的聊天记录,想要回自己的狗狗,但何兴丽不仅不归还,还对她进行了勒索和调戏。

  不仅如此,何兴丽还“求助”于自己的朋友,让他“睡了这个美女”,并将两人的聊天记录截图发给姑娘,赤裸裸的威胁和下作,可见一斑

  精神病学领域的权威机构——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发布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中提到,大约有4%的人群具有不同程度的反社会人格障碍

  这并不是说,我们身边平均每25个人中一定会有一个变态杀人魔或者精神分裂患者,反社会人格的集中表现有:

  不遵守社会规范

  惯于欺骗和操纵他人

  容易受偶然动机、情绪冲动、或本能愿望所驱使,行为计划

  易怒,具有攻击性;

  毫不顾及自身或他人的安危

  缺乏责任

  缺少同理心和共情能力

  七个中符合三条以上,就可以判定具有反社会人格障碍,因具体程度的不同判定轻重等级。

  回头来看摔狗事件的始末:

  明知道狗不是自己的,还理直气壮的拒不归还

  聊天记录既无章法又无逻辑,只是在逗丢狗的姑娘着急

  知道没办法掩饰之后,当着自己女儿的面将狗摔死

  我想,若不是因为丢了狗,这位姑娘大概做梦也没想到世界上会有这样的人吧。

  可就是有的啊。

  可怕的是,有时你必须要跟这样的人交涉,避无可避。

  我从前一个人在外地工作时候,我妈曾经转发过这样一条新闻给我:

  一个女孩被抢劫,钱包,手机以及贵重的首饰都被抢走,就在劫匪得手后想要逃跑时,女孩说了一句:

  我记住你的脸了,你等着,我要报警。

  结果她被劫匪残忍的杀害了,警方破案后,劫匪对整个过程供认不讳

  那是挺多年以前的事了,而我之所以记得清清楚楚,不单是因为案件的残忍,更是因为我妈转发给我时说的那句话:

  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去激化人性的恶。

  人很坏吗?

  是的,不然孟子何以说得出人性本恶这样的话,可是经过后天的教育,伦理的压力和社会规范的约束,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刻,都有能力压制本性里最极端的恶。

  可吊诡的是,人性的恶又是很容易被激发的。

  一个蔑视的眼神,一句赌气或者嘲讽的话,一个容易被误解的举动,都会很轻易挑起对方心底的恶念。

  因为恶念的源头,往往不是纯粹的恶,而是恐惧

  2017年2月18日,武汉一家面馆里发生了一起食客将店主砍死的血案,而事件的起因,不过是因为店主在这位食客质疑价格是说了一句:吃不起莫吃,你给老子滚。

  众目睽睽失去尊严的恐惧,使他瞬间失去理智,挥刀行凶。

  而那女孩被抢后,如果没有说出那句赌气的话,大概也不会激发劫匪“被逮捕”的恐惧,下意识选择杀人灭口。

  让我们回到摔狗事件中,来还原一下捡狗人在开门前的心情

  丢狗的苦主,记者,警察就在门外,只要找到现成的证据,不仅要被媒体曝光,被网友唾骂,甚至需要承担法律后果

  在恐惧的驱使下,她选择用毁灭来消除证据。

  蠢吗?当然蠢,无论是微信聊天还是狗狗的尸体,都可以构成她拒不归还的罪证。

  坏吗?当然坏,为了自私和自保,竟然不惜牺牲一条生命

  可人在失去理智的那一刻,本来就是又蠢又坏的。

  面馆店主被砍头,砍人者被捕,劫匪最终杀了女孩,@Zero旦旦痛失爱犬。

  穷凶极恶,罪该万死,丧心病狂,可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

  当极端的恶爆发时,没有任何人赢。

  在不得不与这一类人交往和周旋时,如何保全自己和自己所在意之物,是我们最应该去思考学习问题,下面有几点小建议

  1. 尽量避免正面冲突。

  这一类人的行为举止,往往具有明显的挑衅性和攻击性,而人的本能,是反击接收到的敌意。

  骂回去,放狠话,在事情还未解决之前公开曝光于媒体,本身并没有大错,都很有可能会导致事态恶化升级。

  有时候,忍一口气不是因为怕事,而是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

  反社会人格障碍的人一般以自我为中心,喜欢听好话,喜欢被捧。最大限度的存留证据,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辞。

  尽量客气,尽量礼貌,避免激化矛盾同时还可以起到为自己争取时间效果

  2. 尽量给对方留条后路

  什么样的人最容易破釜沉舟鱼死网破

  知道自己已是穷途末路之人。

  如果你是占理的一方,在事情圆满解决前,尽量不要把事态弄到无法转圜的余地。

  证明一个人错,除了过瘾之外是没有任何实际效用的,而一个被剥夺了尊严与退路的人,很容易做出过激的反应

  古代人猎狐狸,为了怕狐狸在剧烈挣扎之下损伤了皮毛,网只围三面,等狐狸从剩下的一面逃脱,放松警惕之后才去捕捉。

  并不是要你做个圣母原谅一切,只是有时,你必须先保全自己想要的东西

  3. 学点法律常识

  了解一点法律常识,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得到法律的支持,知道什么样的存证可以被当做有效证据,有了底线,才好从容发挥。

  4. 如有条件,尽量不要单独与对方相处

  5. 能避免打交道,就尽量远离

  愿你终其一生,都不要遇到这样的人。

  但若不幸遇到,也愿你有能力保全自己,应对合理

  “被这条新闻气死了”

  -End-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25岁前知道并且理解的50件事

  "我有个很长很长的望远镜,可以一直看到你家里”

  坚守者许知远VS创造者马东,可我能选刘瑜吗?

  江歌案开庭:人心究竟可以有多坏,东野圭吾这么说

  IOS用户专属供养

  陶瓷兔子

  Linked-In专栏作者,微博读书书评人,

  日子过成段子,将心事煮成故事鸡汤少女

  新书《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格局》正在热卖中~

  [少女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

  长按下方二维码

  一键带你去少女心的保管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