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雷雨》的姓名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雷雨》的姓名学

2019-02-19 10:18: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雷雨》的姓名学

  听韩军讲《雷雨》,视觉新颖。从周朴园的姓切入,从人物命运的那种周而复始、周道、周详、周正、周章、周折……乃至圆周之周、周易之周。宿命天道神秘哲学,给人以无尽的沉思。不知道曹禺在创作《雷雨》的时候,是否是有意识的把姓名赋予一些特殊意义。但经过韩军老师这么一解,的确感到很有意思

  在《红楼梦》中,很多人物的名字都有特殊的含义比如说谐音类的卜世人、贾雨村、詹光等,偏旁类的贾府的辈分,具有特殊寓意的如冷子兴——冷眼人等。试着从这个角度分析一下的话,《雷雨》里面的姓名学就有点意思了。

  梅侍萍,本身“梅”就有曲折的意思,很像梅侍萍一生。梅还有耐寒这种坚韧倔强个性,还有清高意蕴,这也符合人物形象。当然,梅有美丽的意思,可见年轻的梅侍萍是很漂亮的。另外侍暗含了侍女的意思,符合人物的身份。至于说“萍”则有无根、飘零的意思,自己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这也符合梅侍萍对自己那种被命运玩弄于鼓掌的哀叹。这样解来,梅侍萍三个字就把《雷雨》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形象,诠释的很透。

  四凤遗传乃母之风,从容貌、个性又能差到哪里去?四凤为了爱情,涅般但却并没有像凤凰一样浴火重生

  至于周萍,这个“萍”,除了有纪念梅侍萍的意思,更多的也是一种无根的飘零,而这个飘零更多的应该指向灵魂的飘零。他那种空虚懦弱、与继母不清不楚的关系导致的畸零性格,更是一种人格分裂。

  至于周冲,冲动的个性从他的言行举止中就可以一目了然

  鲁大海,姓鲁,就有点莽撞的意思,同时鲁莽的人一般都很正直。这符合鲁大海的人物形象。大海呢?如果用无产阶级文学手段来分析,自然可以往早起觉醒的无产阶级思潮上靠。

  鲁贵,重点不在“鲁”,而在“贵”。穷人渴望发达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为了追慕富贵不顾一切的人,往往既得不到富贵,也得不到别人的同情

  《雷雨》中最难理解的名字应该是蘩漪。《诗经》中有篇“采蘩”,蘩就是一种白蒿,采蘩中说是祭品。那么蘩漪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渴望自由而被遏制自由,渴望爱情而被扼杀爱情的一个畸形封建礼教祭祀品。

  曾与无聊之时,看姓名预测学,说姓名中暗含人的天格、地格、人格,再配备生辰八字,就可算命。不管真假,从《雷雨》看,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叫什么名含合什么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雷雨》的姓名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