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忻州粗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忻州粗描

2019-02-20 19:24:49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忻州粗描

  有忻州朋友说,你胡说了山西的许多地方,怎么不谝一下俺们忻州人呢,我说有点儿犯愁。断断续续在那里出过几次官差,没有深入体悟了解,凭脑子里的碎片拼凑,那是不敢说长道短的。

  既然人家布置功课,就硬着头皮完成吧。

  自小在晋中一带生长概念中的忻县老远,是山西的北方。说忻州,实际是两个意思,现在的忻州市,是省辖的大市,在原来忻州地区基础上换了个壶,装的还是西八县川几县的,包括佛教圣地五台山,军事关隘雁门山等风景名胜区。这属于大忻州范畴

  在此胡说的是小忻州概念,就是现在的主城区忻府区。

  忻府区以前叫忻县,上世纪90年代才撤县改了市。实际上忻州离太原市并不远,往北直线6、70公里。距离东西是心里的尺寸,对于趋利附势人类来说,穷困陌生生机缺乏等,在脑子里排斥的很偏远。建国以后,忻州这一片实在的穷。国家建设投资给力,忻州属于后娘养的一般。南是省会太原,是全国红火的重化工军工等基地,跨过雁门山的大同市,是赫赫有名的“煤都”,繁荣发达全国知名。忻州从没有什么大工厂,只知道忻县地区的大企业是挖煤的轩岗矿务局。

  最早一次去过忻州是上世纪80年代。矗立在老城中间的地标建筑物是古楼,四面没几条街道坑坑洼洼道路,基本是一个大的集镇。稀落点缀银行,电业局的小楼,才说明这是座城市。相比当时同级别的榆次,已有了一条马路一个猴,一个交警一座大楼,忻州还不如。

  初到忻州出差,接触到的是公安局长老沈。地道的忻州话,抑扬顿挫,不在舌边上游走,字字掉在地上。老沈年过五旬,是个老公安了。他是个性情中人,说话没有通常的官场油滑。我拣好听的说,沈局长你可算功德圆满了,混的洒脱的很呀。他摇摇头,“甚也没啦,甚也没啦”。吓了我一跳。沈局长你的“肾”没了?男人没有了肾是大悲。他连忙解释,说是什么也没弄成。当时我们公安穿的还是九三制橄榄绿警服。老沈指着衣袖口的两道黄线说,这就是形容我的,笔杆子不是,枪杆子不是,是二杆子。我开心的笑了。忻州人很幽默,很痛快。虽然不如人家霍山口往南的老乡饶舌善辨,可这种憨直男人挺爽。

  从此以后,忘不了的忻州话就是,甚(肾)也没啦。呵。

  忻州的文化古老,也很复杂。在炎黄二帝逐鹿中原的几千年前,这里大概是我们描写的西戎北狄交替经营。战国年间,这里属赵国。可能也是受益了赵武灵王的开放国策,“胡服骑射”,学习各种少数民族的骑射本领实用性改造变化了古往今来的长袍肥袄。看来简单,实际是思想的一次跨越。一开放是好东西,促进民族融合。中华天地愈发广大。忻州就是多民族融合之地,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结合之地。

  千百年来,忻州是全国有名的“摔跤之乡”,还建有专门的场馆做这种运动。每年不断举行挠羊比赛奖励那些勇猛强悍民间大力士。实际现在忻州本地喜欢这种运动的越来越少了。现代化的互联网社会培养了一批肉嫩粉蛋的香水娘炮。他们视摔跤为粗卤笨拙对抗力气活。真为忻州耽心,这种传统血气男人的遗传不久会丟失。

  忻州境内有五台山,云中山,系舟山等太行的子山脉,有丘陵,有一马平川的忻定盆地地域差异特殊水土,造就了独特的忻州人。语言感觉,忻州人很倔。性格上也大致如此。内里有大山风骨血液中有草原民族古老的豪放。周围相处的不少忻州男友脸部肌肉大都不怎么活泛,表情显得冷峻,内心里却是浪漫主义十足。本省的比较,感觉忻州人平日里水话少,鬼话也不多,行事也挺实衬。感觉很好处

  我们朋友“五夫三怪”中的一怪,苏半仙,他就是土生土长的忻州人。苏半仙就是我描写的那种,脸上一般没有调料,有话就说,没话就独自思考,活得非常自我。他一根筋般的执着,或许也能代表一点儿忻州正气。苏半仙喜欢长跑,还是太原马拉松的发起人之一。他都快年近花甲了,呵,从省城回忻州,70多公里,只要一来了情绪,不坐火车不坐汽车,撒开腿跑回去了。

  除此外,苏半仙酷爱学习和研究,儒释道娓娓道来,而且他入法门途径很独特。修行研习,一听他摆乎,别人都不敢插播了。呵,比晋南的万荣人还有气质

  还有佐证,我们同机关大笔杆子刘先生,他夫妻二人也同是忻州土产。刘先生善良敦厚脾气也是耿直,拐个弯儿很容易,刘先生就是不让自己难受。有人说脚底上灵活些,或许还当更大的官。可是有人却偏偏不懂,他是忻州生就的骨头长成的肉。一方水土养了一方人。

  原来我们省公安厅的老厅长李玉璋先生,也是忻州人氏,性格坚硬,行事果断,从不拖泥带水。忻州人还有骨血里的秀气,所遇到的男女,还人人有一把刷子,或者写一手好的书法,或者笔下划的好文章

  人都知道晋中人杰地灵,晋商崛起发达的地方。尤其是晋中的祁县,历史上出产的文豪武将,上大名人辞典的大几百。可在翻寻祁县最早中学成立,它只排到省内第二位。本省最早设立中学的竟然是我笔下的忻州。始建于1902年的忻州中学,最早可追溯到乾隆年间的秀容书院。忻州文化名人不少,胡说也没做认真考古,只知道元代著名的大诗人,号称“神童”的元好问就是忻州人。他一生诗词小说史学等,在中国文学史上有极高的地位

  最近百十年的大忻州,尤其建国后,管辖的一堆山区穷县,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城市知名度美誉不足。一个字,穷。穷不是丑恶的东西,但是不被人重视,容易边缘到脑后边。

  40年的改革开放,给了忻州人机会自由空气和自由的精神发扬出来,人就是可以创造奇迹。早以前是计划经济,那是赋权的时代,国家给谁倾斜给谁,谁就可以先富裕起来。开放的好处就是不靠施舍,任何人通过努力可以发挥表现,自己行动起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今天到忻州,一座现代化的中等城市,赫然醒目的高楼大厦如林,绿化整洁车流如水,一片生机盎然。这和30年前初来的印象一比较,和那个泡在粗粮当中的穷忻州一比较,真可说换了天上人间。就是相比那些个大城市,俺忻州如今也是甚也有了。甚(肾)也不赖肾气勃发感恩一个伟大的时代了。

  忻州的城市变了,乡村也变的好美。

  这地方处在地壳运动的碰撞带,温泉遍布市域多处乡镇。奇村温泉疗养院几十年前就有名。随着上世纪末大运高速的开通,忻州在山西北部的交通枢纽作用凸现。在忻城北郊的顿村,建起全省最早最大的休闲疗养基地,还有最大又集中的会议中心。距省城一个小时车程。现在顿村已然是休闲旅游的热地。

  还有人说,您说说忻州的女人吧。我说女人的话题不敢碰。惹着了忻州的大嫂小姑娘,吃不了兜着走。尤其忻州的女人,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是忻州木芝村的,你说中国历史上闭月羞花的女人有几个,忻州的地面居然能长出奇葩,不敢乱说的。现在时耳朵里也确实有的灌,早先听说过忻州的媳妇不好惹。大概是找了个外地的怂老公吧,驾驭不了忻州女。一方水土养不出两路人,忻州的男人智慧倔强,那女人也不是随揉的面条。至于人的模样如何,您到忻州街头自己看去。

  打住了。半个琵琶半张脸,呵,忻州只能扯这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忻州粗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