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拾好自己,是对别人的尊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收拾好自己,是对别人的尊敬

2019-02-22 11:16:08 作者:yufannuo 来源:于凡诺说 阅读:载入中…

收拾好自己,是对别人的尊敬

  收拾自己,是对别人的尊敬。倘若你做不到衣着得体,至少也要一丝不苟,如果一丝不苟也做不到,那么你就即使耗尽一头白发,也要拿出些真东西

  文/于凡诺

  《道德经》里,老子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这几句话,我一直非常喜欢,常常以此勉励自己和不时说给朋友听。

  “外表形象,确实那么重要吗?”

  “身在生意场,尤其是谈判合作场合,或者职场作用显著。”

  “谁一直在意?”

  “……”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也是我这一代人从小根深蒂固教育观念。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们身边的长辈大都也是这方面言传身教楷模。那时候,勤俭节约一直是一种广而行之,能登大雅之堂的美誉

  细细回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慢慢地就成了一个随意率性不顾外表的人。也许是小时候开始,从老妈用一把剪刀给我裁剪衣服开始,从一件又一件长辈的衣服继续在我身上发挥余热开始的吧。

  随着年龄增加,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在书海艺林里徜徉徘徊,有时候是独自一人,有时候是与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探讨一番,期望悟道然后在最高意境里沉醉不醒。每每这样钟情,似乎身边那些无尽笔墨愈发淡雅, 书香之气愈显凝重,竟能凭空生出无尽的芬芳

  十六岁那年,我一个人辞家远行;之后无数时日,又沉迷于挑灯夜读,埋头苦修。似乎越是负笈远行,越是执着内心宁静完好。或许就是这样,我渐渐地就混淆了勤俭节约和不修边幅之间的界限

  “你活的越来越像个艺术家了。”朋友们曾经不经意间的一两句调侃,我却无奈地挥挥手,以至于习惯了最后的点点尴尬也不在了。也许是有些事情做不到,把内中淡淡的批评和规劝抛之脑后,于是就干脆放任了。

  直到毕业北漂多年,有一次拜访一位朋友,碰巧遇见了一位讲授职场和人生礼仪课程大学老师,见过几次之后,有一次她走到我面前,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笑吟吟的问了我一些问题,然后说到:“人的仪表外在,很多时候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你需要一堂课。”顺即推荐了我一堂礼仪课。记得那天课后,她一脸灿烂笑容地问我。“你是怎么想的?”

  “唉,一颗心早已经慵懒懈怠惯了,何况慕羡闲云野鹤,以至来去随心,去留凭意。”

  “虽说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但是稍事礼仪,人生会愈加锦上添花。”

  “曾国藩在《冰鉴》说过人,弱而不媚,狂而不哗,疏懒而真诚,周旋而健举,皆能成器;反之,败类也。”

  哈哈……

  “你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堂课。”

  后来参加一个高端国际论坛,当时安排突然有变,有人来不了就需要有人救急。事出紧急,我跟着一个朋友立刻拔腿就跑去附近请一位资深望重的退休官员几经周折见着他,当时他正在忙某件事,随性一塌糊涂地那种。听我们说明了来意,他笑了笑。“等我一小会儿。”

  大约十多分钟左右,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一身干净素雅庄重,淡淡中透出丝丝威严,那一瞬间,他那器宇轩昂样子令人印象深刻

  “抱歉让你们久等了。”官员微笑着说。

  “您太客气了。”

  “这是我的习惯。”

  “你自己注意了,人家才会在乎。”

  “收拾好自己,是对别人的尊敬。”

  一路聊了几句,“倘若小事都能一丝不苟,人家心里放心,也才放心把手头工作交给你。”

  “收拾好自己,不是一件小事。”

  然而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

  倘若真做不到怎么办?

  听了我的故事,我一个朋友,坐在沙发上,哈哈大笑道,

  倘若你做不到衣着得体,至少也要一丝不苟,如果一丝不苟也做不到,那么你就即使耗尽一头白发,也要拿出些真东西。

  倘若我这些也拿不出呢?

  朋友笑道:“先吃饭吧。”

  ……

  (如喜欢,请,备注入群交流

  其他精彩文章推荐:

  1、人生要与一群充满理想主义气质的人一起闯荡

  2、人与人之间最远的距离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沟壑

  3、人生须在高手如云的地方成长

  4、历史从来不会同情弱者

  5、穷人孩子,为何只有20%甚至更少的人能抵达曾经的梦想

  6、这十万八千里的修行路,才是你我的人生

  7、五十岁了,我才明白:喜欢的事情就要说出来

  8、为什么一般的媳妇总是喜欢贬损老公

  8、每个男人心中都住着一位迷人的女妖精

  9、一个四十多岁的母亲地铁上和十六岁的女儿合解

  10、2019,创业者不可不察的三大注意事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