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次找政府部门办事的经历与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两次找政府部门办事的经历与思考

2022-03-24 03:35:2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反映过某些政府职能部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但是,好多年过去,也未能看到理想的变化。一般人在通过政府的职能部门办事时,依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所遇到的问题,也许,说不上特别,但我还是想告诉诸君。因为,它是自己的真实经历与思考。

  有人说,说也白说,这些问题并不鲜见。不过,我是这样想的:我知道,自己人微言轻,力量有限。但是,我坚信,自己加入正确的呼声队伍,它的力量就会壮大一分,被听到的可能性就更多一些;正如那个大海退潮后,在海边帮助鱼返回大海的孩子,回答别人说他所作所为无用的劝阻时所讲的,自己所做的事情对每一条被帮助到的鱼都是有意义的。因此,我的这一篇文章,也许,也是有一些意义的。

两次找政府部门办事的经历与思考

  我,一九六八年生,一九九零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二零零六年离职后,自己一直缴纳养老保险;二零一三年脑干出血后,我不能走路,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爱人觉得,应该给我办理病退,于二零一四年,向缴纳养老保险的机构为我提出病退申请。得到答复是:男性未满五十周岁,不能办理病退。另外,还要填写几个病退表。

  爱人问:“像我们这样原单位已经破产,没有工作单位的人,怎么知道病退文件和表格呢?”

  工作人员回答:“到时候,我们会把文件下发到你们小区居委会的;文件后面附着相应的表格。”

  春节前,爱人从一个同事那里得知: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三日开始领取,符合二零一八年病退条件的人员病退表格。可是,我们小区居委会,时至今日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我不知道,一个公务员应该发放的文件没有发放,是不是行政不作为?

  到了日子,爱人前去领取表格。工作人员说,领取表格,要有三年以内的住院材料;否则,不能领取。爱人说,我是二零一三年患的脑干出血,出院后,就再没有住院了,只有当时的原始治疗材料,并没有三年以内的住院材料。工作人员说,文件是这么规定的;不符合条件,就不能领取表格;我们也没有办法。爱人是个老实人,不会变花样说动工作人员,虽然经过三番五次地说明,到底也没有领取到病退表格。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所说,我这个五十岁,因为脑干出血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就不能办理病退?

  晚上,爱人通过本地某网站看到,本市政府发布的关于二零一九年办理病退的文件,其中,并无要求三年内住院材料的规定。为什么我们区里的文件会有这么明显不合理的要求呢?

  次日,虽经别人帮忙,领取了表格,递交了我的有关病退材料。但是,我的心情仍然难以平复。“文件是这么规定的,我们也没有办法。”这,让我想起差不多二十年前的一件往事。

  那时,我在企业的人事部门工作,负责毕业生报到后的相关工作。当年,新毕业生们报到后,我准备好所有材料,去本市人事局办理相应的手续。可是,有一个人,因为没有分配计划不能办理相应手续。

  后来,经过查询了解到,市局之所以没有那个人的计划,是因为,他的信息出现了一个小错误,分配单位和分配单位的主管部门都没有错,唯一的错误是,主管部门所在地河北省,错弄成辽宁省了;而这个错误是因为,他是河北省的第一个人,前面的全是辽宁省的;是工作人员“一个不小心”造成的错误。我们的主管单位,河北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当然不可能在辽宁省。这一错误,连小学生都能看得出来,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市局的办公人员告诉我,你到省城跑趟腿,补办一下分配计划就可以了。

  我后来到省城的主管部门补办手续,办事人员告诉我,我给你写张纸条,你拿着这张纸条,到省人事厅毕业生分配办公室找小张,他是咱们这儿出去的人。再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儿。你到那儿,他就给你办了。

  我到了那里,找到小张,他看过纸条,正要给我办理;这时,他同屋的另一个人进来了。那个人,显然级别或者资历比那个小张要高。他向小张问过情况后,说:“这怎么能行呢?哪里造成的错误,你应该让他去找哪里改正。”

  小张便把我给他的纸条揉了揉,丢进了纸篓。他对我说:“那你去北京兵器部让他们给你改正吧。改好,我们再给你办理。”

  我一看,事情办不了了,没有做声,拿了自己的东西就出来了。但是,我可没有想去北京兵器部。我想,这么一个小错误,我就不信解决不了。你们不办理,我找你们处长。

  他们旁边就是处长办公室。可是,我敲了几次门,里面并无反应。显然,屋里没人。我等,上班时间还等不到人吗?

  后来,有人拿钥匙开门进了那个屋。我稍等一会儿,敲了门,在听到请进的答复后,进去了。我平静地说,按理说,这个事情似乎不应该找处长。不过,我又不得不找处长。然后,我把事情的经过,给他叙述一遍。 他微笑着听我讲完后,说:“他们负责具体的事情,他们让你怎么办,你就怎么办吧。”我一听,没戏,二话不说,拿了自己的东西,退出来。我要按照他们说的去北京兵器部吗?不,我决定去找人事厅厅长。我不信,人事厅厅长也会这么说。

  我第一次,也是今生唯一一次去省人事厅,并不知道人事厅长的办公室在哪里。不过,我刚来的时候注意到,该院只有两座办公楼。这座楼比较旧,楼道里的光线也不好,厅长大概在那个更新的办公楼吧?我下了这座楼,前往那座新楼。

  还不错,新楼进去是大厅,大厅里还有各个部门的位置示意图。我很容易找到了三楼的秘书处。但是,三楼的其它房间并没有标明。我猜想,那一定就是厅长的办公室了。

  我乘电梯到了三楼的秘书处,房间好像是两间房那么大,里面有几个秘书在各忙各的。我找到那个离门口最近的秘书,说明来意。可是,我还没有说完,那个秘书就说,我们有具体负责这个事情的部门,你找他们就行。我一听,转身离开了。我本来也没有指望他们能够解决。但是,我要按照程序办事。在这种情况下,我准备把三楼的其它房间敲个遍。我想,今天,我只有找到厅长,才能罢休。

  于是,我敲了第一个房间的门,里面说请进,我进去了,看到桌子上有牌子:史副厅长。我说,史副厅长,本来这个事情应该不用麻烦您;但是,这么个简单的事情,却解决不了。所以,我只好来找您。然后,我把事情简要跟史副厅长说了说,并递上相关材料指给他看。史副厅长明白原委后,立即给毕业生分配办公室打过电话去。他说,你们也太机械了,这么一个小错误,还让人家去北京?马上给人家办理了。以后,可不能再这样办事了。放下电话后,史副厅长对我说,过去办理吧,我跟他们说好了。我道过谢,拿好自己的东西,走出来。

  毕业生分配办公室的小张,在给我办理手续时说,你别去找厅长啊。我没有言语。但是,我心里说,废话,我不去找厅长,你们办吗?难道我要去北京兵器部找部长吗?

  真是“阎王容易见,小鬼难缠”啊。

  通过这两件事,我想了很多。

  一、 普通民众应该树立公民意识,有理有据,有礼有节,不卑不亢。

  有人说,中国从来只有两种民众,一是顺民,忍气吞声,逆来顺受;二是暴民,铤而走险,落草为寇;而缺少平民,尊严独立,自觉自省。普通民众去政府办事,不可以低三下四,卑躬屈膝,点头哈腰的;更不能野蛮粗暴,蛮横无理;要知道,自己并不是去乞求谁,应该,有理有据,有礼有节,不卑不亢的。没有谁比别人高贵,也没有谁比别人低贱。每个人都是中国公民,大家都只是从事不同的工作而已。

  二、 公务员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树立服务意识,不能高高在上;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按照程序办事。

  长久以来,中国的官场形成了某些人的错误认知,总觉得,自己握有大权。认识不到,自己只是在某个岗位上,没有什么特权;做公务就是服务公众,既负责上声下达,也负责下声上达;在一线工作,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向上反映问题,并且想法解决问题;而不是以一句话“文件是这么规定的,我也没办法”,来敷衍当事者。以前,毛泽东提出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这一点,从来都没有过时;每个公务员需要的正是这种强烈的服务意识。

  不管做什么工作,最重要的是每个人要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就不可能做不好事情。所谓的“忙”、“头绪多”,常常不过是借口。时至今日,大部分工作已经完全可以程序化,如果严格按照流程办事,就不会丢三落四的;绝对不会出现应该发放的文件没有发放的现象。

  三、 各职能部门应该加强协作,共享资源。

  对于个人来说,现在已经不是造就孤胆英雄的年代,人们需要更多的合作,团结一致,才能做出社会需要的贡献来。政府里的各个职能部门,也是一样,需要更多的合作。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办事效率,往往也可以大大减轻当事者的压力。就拿我这次办理病退的事情来说吧,初审的部门,完全可以直接从医保中心,或医院,获取相应资料,而不是要由当事者提供。

  四、 让电话畅通,让网络热络。

  虽然从有些网站可以很容易找到某些政府部门的热线电话,但是,热线电话十有八九打不通,或者打通了却没人接听。如果提供这些热线电话的网站能够负责一点,可能就不是这种情况了。

  各个政府部门也都有自己的网站,好像一般群众可以方便的联系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实则不然,好些网站似乎在应上级要求建立了网站后,内容过时,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就再也没有更新过。在今天互联网这么强大与便捷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却没有利用它,实在遗憾。

  建议:各个部门每周可以固定一天利用网站工作,更新网站相应内容,让政府部门的网站热起来。一般事情如果能够电话,或者网络解决的,就没必要非让当事者跑一趟。还有,应该有电话预约,当事者和工作人员协定好时间,再前去办事,不做无谓的时间和其它浪费。网站应该有一般群众常见问题的准确回答,不必让同样问题的当事者反复问,增加工作人员不必要的工作量。网站还应该有工作人员与当事者的互动版块,以解决网站就能解决的问题。

  五、 病退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据了解,目前关于退休的文件,还是1978年的文件。几十年过去了,它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吗?难道不存在不合理的情况?

  别的不说,就说关于病退的吧,这个“男性年满五十岁”,就不太适应新的情况吧?众所周知,很多疾病已经往低龄化发展。我知道的最小的脑干出血患者只有十岁,而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患者也不罕见,差不多各个年龄段的患者都有。怎么还能限制“男性五十岁才能病退”呢?

  建议:养老保险缴费满十五年,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均可申请办理病退;而退休金额可以采用,距离正常退休年龄,每少一年,降低1%。养老保险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给付个人账户里的钱额,终止养老保险缴费与相关待遇。

  2019/3/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