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的名利你要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样的名利你要吗?

2019-03-11 14:34:17 作者:会飞的猪WGXY 来源:情感 阅读:载入中…

  本文部分观点参考书籍千古圣雄王阳明之悟道》

  “名利”这俩个字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名”指的名声。“利”指的是利益。“名利”就是讲人贪图虚名,而贪图虚名的最终目的获得利益。人贪图名利,想着名利,必然会缺乏对事物判断。所以王阳明说:“人生在世,最大的弊病就是好名。”而好名的最直接欲望就是“表现欲”。

这样的名利你要吗?

  千古圣雄王阳明给自己学生打过这样一个比方:在一块地里种一棵大树雨露滋润土地肥沃,可以对这棵树的根供给营养。若在树的周围栽种一些优良的谷物,可上有苍天大树遮住阳光,下有树根盘结,缺乏营养,它如何能生长成熟?所以只有砍掉这棵树,连根也不留,才能种植优良谷物。

  那棵大树就是“好名”之病,因为好名所以表现,殊不知一旦有了这棵大树,其他一切优良植物品德能力)都是无法生长,所以它们只能想办法铲除大树来满足它们足够生长的营养和阳光。

  “好名”还有一种表现,那就是把抱怨指责别人当成是一种生活。当我们批评、指责、抱怨他人时,就会把自己的缺点成见掩盖起来,我们如同在玻璃后面辨认犯罪嫌疑人,只看到别人的罪过,却看不到自己。

  “是啊,闻誉而喜,闻毁忧郁,就是好名的毛病。但是该怎么治疗这种病呢?”

  千古圣雄王阳明给出了方法:“名与实相对。务实的心重一分,求名的心就轻一分。若全是务实的心,就没有一丝求名的心。如果务实的心犹如饥而求食,渴而求饮,还哪里有时间精力好名?“过度追求‘名’就会把‘实’忽视,名和实不相符,活着的时候还可以弥补,如果死了那就真来不及了。”

  关于“名”,千古圣雄王阳明论述得很多,而关于“利”,王阳明只有一段论述。

  我们可以追求“利”。但是追求“利”的时候我们要凭良知指导,不能违背良知。

  就好比,我们身上的祸根是疮,你剜了它们是好事,可剜掉的地方不是又有了新疮,这不是剜肉成疮吗?”

  其实千古圣雄王阳明并不是说,我们看到房子里有星火就要担心房子被烧,要赶紧把他扑灭。那我们拿什么煮饭烧水呢?换言之,即是把好“名利”之心连根去尽,人就不吃饭?把好色之心连根去尽,就不会有男女居室之事?”

  其实王阳明的剜肉补疮,不是剜肉,而是剜有病的疮。而新长出来的肉看上去是疮,但没有危害,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

  “名利”在千古圣雄王阳明看来,是人不能充分发挥良知的一个根由,良知被种种利益遮蔽,虽然有是对错之心,但因为“名利”的诱惑而无法去致良知。长此以往,我们的智慧道德渐渐丧失,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腐烂的躯壳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