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程就是特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程就是特色

2019-03-12 18:49: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程就是特色

  这次去广文,说实话就是冲着广文的课程开设去的。09年我们在初二开展了一年六大模块的课程整合实验教师走班,学生学习经典鉴赏、走进自然人生导航等六个模块的学习。但这一学年,由于初三英语更换代课教师频繁成绩低谷原因,没法再开设。在现初二开设,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开起来。学校地方、校本、综合课程,还是按照以前的安排,由各科老师兼任,就出现了开设不到位的情况。只能勉强的应付规范办学方面,对于开设的效果实在不敢恭维。因此特别的想改变这一现状根据教师的特长,和学生的需求,为学生提供出丰富多彩的课程。

  正如前段时间市局张勇局长所说的,什么是学校的特色?学校的特色在哪里?就在于校本课程。因此,我认真分析了口镇中学的走班选修、授田英才学校的课程体系、金茵小学的课程体系、丈八丘联小的走班选修课程,想看看能不能根据中学的实际开展这个校本、综合、社团相整合的实践。先期在学校先对教师所能提供的课程进行问卷调查整理分析教师能提供的课程有四十余种。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广文,就想看看广文的课程开设给我们一些什么启发不虚此行完全可以用这四个字来形容

  广文的走班选修课程约39种,有英语原文电影赏析,学生跟着影片唱歌吟诵配音、模拟法庭、今日说法辩论赛话剧团、合唱团模特队、文学社……这些课程,让学生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果学生都能在学校里找到自己的喜欢做的事情,找到成就感,还会厌学么?如果学生的课余时间都在思考自己要辩论话题、搜集课程资料准备展示内容,还会有精力去打架打游戏么?学生的精力旺盛,但毕竟总是有限的,我们不用正确的向上的事情去吸引他,必定就会有别的来吸引他。但如何结合实际做走班选修,还需要论证规划评价等很多细节要做,千头万绪

  另外,广文的学生养成课程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入校课程、离校课程、主题节日课程、国旗下讲话课程、班会课程等,都对学生起到很好的教育意义。把教育和教学两张本来不可分割的皮,重新黏合起来的唯一途径就是课程。学生只有在课程学习中才会改变和进步,教师只有在课程的开发实施中才会发展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课程就是特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