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能独处的人,活得越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越能独处的人,活得越幸福

2019-03-13 06:47:18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越能独处的人,活得越幸福

  向善,向美,向远方

  ◆ ◆ ◆ 

  「独处时,静美随之而来

      from温暖-第914原创文 清晨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在这个越来越浮躁社会,许多人都置身在繁华热闹喧嚣中,无法自拔。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安静下来,学会从容自若的独处。

  我们原以为,前者会活得更快乐,殊不知,那些看似合群言行,时常带给人一种蚀骨的空虚感。但后者看似清寂,却活得无比洒脱纯粹自由

  有人曾说,独处时,静美随之而来。清灵随之而来。温馨随之而来。独处时,贫穷富有寂寞温柔

  其实,越能独处的人,感知幸福能力,才越敏锐,越细致,越深刻

  1

  独处让人感到舒服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年轻时,总喜欢呼朋唤友你来我往,推杯换盏的生活,可越长大,你越喜欢,一个人待着。

  其实,这样的变化,就在于我们越来越明白,独处远比合群更让人感到舒服。

  我有个朋友毕业以后,就到了异地工作

  记得5年前,她刚到外地,总是会在下班后,周末时,节假日里,给我打电话抱怨说,

  在陌生城市,她一个人也不认识,感到很孤独,总想要找个人,陪她说说话,聊聊天,或者一起出去散个步也好。

  后来随着她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她的圈子越来越大,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也抽不出空给我打一个电话。

  但3年前,她又在跟我抱怨说,因为结交太多人,她说了不少违心话,喝了不少无奈酒,参加了不少无聊聚会,这让她感到非常累。

  而现在的她,学会了摒弃一些无用的社交,甚至更多时候,只要有空,就喜欢独处,一个人上街买菜,一个人做饭洗衣,一个人逛街看电影

  她说,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感到身心轻松,因为不必讨好谁,迎合谁,照顾谁的感受,也不必担心自己说错了哪句话,做错了哪件事,得罪了某个人。

  记得周国平曾说:“”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我不过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愿忍受对方的乏味,

  也不愿费劲使自己显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癖好兴趣观点,你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毕竟三观不同,无法强融。

  再者,为了合群,人总是不可避免的,要隐藏许多个性特质,一旦装成别人喜欢的样子,而不是真实的你自己,你就会活得不自在

  所以,适当的独处,绝对是一件有益无害的事。

  2

  独处,是最好的增值期

  无论在任何领域,但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段默默无闻,不见光亮,扎根努力黑暗时期

  而正是这些无人问津孤独时刻,才让他们夺目耀眼熠熠生辉光芒万丈

  认识一位老师,他曾为了考注册会计师,整整三年,将自己封闭,甚至是隔离起来,只为全力以赴一个目标

  那时他除了正常上下班,几乎所有的零碎闲暇间隙时间,都用来看书,复习和练题。

  可以说他的生活圈子,完全是三点一线。尤其是每年放寒暑假,他每天从早上5点起,一直要复习到晚上十一点左右。

  而在此之间,他除了到家楼下的超市,买一些生活用品,几乎没有逛过任何商场,也没参加过任何一场同学聚会,甚至每天只在固定时间,开机1小时

  后来他以这样惊人毅力,顺利考过了六门课目,不仅职称上去了,薪资提高了,也在极大程度上,为他带来了更多事业上的选择优势

  我曾问他,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他的回答却是,想要做成事,就一定要能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如此才能有助于你的成长和进步。

  记得作家马克.吐温在写《汤姆索亚历险记》时,大部分时间,都在一个纽约的农场小屋中,独自思考写作,甚至连吃饭时,家人都只能靠吹号去提醒他。

  而英国伟大自然科学家查尔斯.达尔文,因为伦敦的嘈杂,于是搬家到了一个叫“道恩”的小村庄,在那里,他深居简出四十年,完成了身前的大部分主要作品

  其实,独处真的是最好的增值期。

  因为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你对它们的选择和取舍,直接决定了你有怎样的前途未来

  如果你只是把心思花在别人身上,那么你得到的不过是华而不实交情

  但若你懂得把更多精力,用于自我的提升沉淀积累,终将有不一样结果收获

  3

  独处,是一种能力

  在《百年孤独》里,有这样一句话,深以为然。

  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直到最后的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一隅。”

  我有个朋友,她原本拥有着,外人羡慕家庭生活,自从结婚以后,就待在了家里,

  当起了一个只管貌美如花的全职太太,但她自己却时常感到担心,焦虑和害怕。

  因为她是一个极其没有安全感的人,虽然她老公对她很好,下班只要没事就回家,

  非商务场合,都会带着她。甚至偶尔,担心她无聊,还会中途溜出来看看她。

  但只要她老公不在身边,比如恰好加班,出差或者忙着时,她就会胡思乱想,心情低落,有时非要等到他回家,才能安稳的睡好觉。

  很多人,都曾劝过她,不要这么粘人。

  因为她老公,也要挣钱养家,不可能随时围着她一个人转。再者,两个人太过亲密无间,其实并非是一件好事,毕竟适当的距离,才能产生长久的美。

  道理她都懂,但就是做不到,因为她早已经失去了独处的能力。

  记得有位作家曾说,“相爱的人给予对方的最好礼物是自由,两个自由人之间的爱,拥有必要张力

  这种爱牢固,但不板结,绵缠,但不黏滞。没有缝隙的爱,太可怕了,爱情在其中失去了自由呼吸空间,迟早要窒息。

  最好的感情,绝不是,过度的攀援,依附寄托。而是两个独立的成年人之间,彼此的融合,互补和适应

  因为安全感,其实来自于你内心的安稳和踏实

  当一个人,无法独处时,无论另一半给予再多的关心,照顾和体贴,也无济于事。再者,当你对另一半不够信任时,陪伴永远都是舍本逐末做法

  4

  有时想来,人的孤独,其实是注定的,逃不掉的,甚至是你无法避免的。

  因为我们当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时,是一个人,而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也是一个人。

  所以,只有当你学会了独处,才能真正地活得简单,纯粹和快乐。

  独处,让人舒服。就如叔本华曾说,只有一个人独处时,他才完全成为自己。

  独处,让人进步。就如托尔斯泰曾说,交往中,人面对的是部分和人群,而在独处时,人面对的是整体万物之源。

  独处,让人幸福。就如灵修大师奥修曾说,有独处的能力,才有爱的能力。

  愿你在独处中,拥有一个恰到好处人生

  写于2019.3.9

  19.3.24  重庆 不见不散:春风十里,我想见见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节奏》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