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2019-03-25 05:26:42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能输在起跑线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多少家长共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家长们对孩子教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买学区房、考名校,请家教,给孩子报各种各样辅导班牺牲孩子的双休日,牺牲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家长心中,只有学习成绩好了,才是个好孩子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记得,易中天有一次接受一次访谈,也谈到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易中天说这是一句极其恶毒的话,请注意他用了“恶毒”一词来表达对这句话的反感。就是这句话,让很多家长冠冕堂皇地剥夺孩子的乐趣逼迫孩子顺从自己意愿可怜我们的孩子,就是因为这样一句话,就要牺牲自己的童年少年,为的就是将来考学能考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

  但是,我们的家长有没有搞清楚,学习也好,成长也好,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都是他们自己要面对的,我们大人不好代替的。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我们是不好用一个标准要求所有孩子的。况且孩子是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长的,也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书本学习的,有的孩子就是在绘画、在音乐、在体育方面天赋,有的孩子就喜欢画画、就喜欢唱歌、就喜欢体育,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这是有些孩子的天性。有的孩子就是喜欢做生意,这也是孩子的天性。要不然,也就不会有多元智能,也就不会有一母有九子,各个不相同。也就不会有音乐家画家书法家了。而我们的家长一味地让孩子上文化辅导班,孩子不愿意去,哄吓诈骗,甚至拳脚相加,岂不是在抹杀孩子的天性,和犯罪有何区别?只不过这种犯罪的对象是自己的孩子而已,这种犯罪的动机打上了为孩子好的标签而已。

  现在的学校班级大约四十人左右,为什么有的学生成绩好,有的学生成绩差,为什么一个原理、公理、定理定义公式,有的学生一看就懂,而有的学生教师交了多少遍也不会。现在的孩子没有笨的,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很多,但是有一点是公认的,就是孩子的兴趣不在这上面。你教他知识,他早已心思跑到窗外去了,早已跑到他自己的世界里去了。经常听教师朋友说,一上课,有的孩子就趴在桌子上,或者傻乎乎地看着老师在台上表演而自己一动不动,是孩子懒吗?不是的,是孩子对老师教的不感兴趣。而自己坐在教室里又必须遵守纪律,不能说话,你说他干什么,只好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只好心猿意马了。

  易中天说,大家的起跑线是一样的,没有先后之分,起跑线都是娘的肚子。起跑线没有输赢,如果非要说有输赢,那也是妈妈过错父亲的过错,而不是让孩子通过后天拼命地牺牲自己的快乐弥补,这不是让孩子来为父母的过错买单吗?

  当父母的为什么就不能发现孩子的特长,发现孩子的兴趣,或者说为什么就不能尊重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的选择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真的很恶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