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孩子受到嘲笑和欺负,爸妈一定要这么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孩子受到嘲笑和欺负,爸妈一定要这么做!

2019-03-26 08:00:55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当孩子受到嘲笑和欺负,爸妈一定要这么做!

  写在前面

  朋友小笙一直给人的印象是非自信阳光的。

  有一次,聊到往事小时候她家里没什么钱,有一次裤子破了,妈妈给她打了个补丁

  在学校里被同学看到了,几个同学围在一起嘲笑她,还编了首歌笑话她穿破裤子,她哭着回家告诉妈妈。

  妈妈却反而开骂起来,骂她小小年纪那么虚荣不好学习。转头又去唠叨爸爸,骂她爸爸不会赚钱,让别人笑话。

  这件事给小笙心里留下了阴影,她内心一直是个自卑敏感的人,直到自己有了孩子决定改变自己,不能和自己父母一样

  01

  大部分人在小时候,都有过被别人欺负和嘲笑的经历

  很多情况下,孩子们只是闹着玩,并不是真心伤害谁。但是,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本身就处于比较脆弱的年纪,一旦遇到被嘲笑和欺负的境地,内心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以及压力

  被嘲笑和被欺负以后,如果处理的不好,就会像我朋友小笙一样,成为长久的阴影,影响性格

  所以,爸妈发现自己的孩子遇到类似事情,一定不能忽视不理,更加不能去指责打骂孩子。

  调查发现,6岁以下的孩子,被嘲笑的最多原因外表引起的。这是因为孩子在两三岁就已经开始有了审美,他们对别人外表的特性非常敏感。

  如果有人是黑皮肤、走路一瘸一拐、身材肥胖、穿奇怪衣服等等,都逃不过小孩子眼睛,都是他们可能会去起哄嘲笑的事情。

  02

  教会孩子接纳真实的自己

  爱自己了不起能力

  小易善良诚实,家里条件非常好,就这么一个独子,妈妈整体担心他吃不好,吃不饱,总是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经常带出去吃大餐,这么喂着喂着,小易就长得特别壮实了。

  去年上了小学年级,没多久,小易经闷闷不乐的,妈妈问了好多次,小易也不说。

  有一次爸爸下班早,去学校接小易放学

  同班一个孩子笑着跑过小易身边,拍了一下小易肩膀,说:“胖子拜拜!”小易也没还嘴,一脸郁闷

  爸爸终于明白小易为什么不开心了,回家的路上,爸爸对小易说:

  

你知道不,爸爸跟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很胖,有几个调皮小男孩嘲笑我,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叫胖子。”

  

  小易很惊讶的问:“那你怎么办?”

  爸爸很轻松的笑着说:

“我那会在长身体,本来就需要很多营养嘛,肉多一点,能保护我们的骨骼,让我健康成长,而且,我有脂肪保护自己,冬天就不怕冷了。”

  “不过,长大了一些,我发现如果太胖了,也会影响健康,我就经常打篮球锻炼身体,变瘦很多,还加入了学校篮球队。”

   

  “但是,嘲笑别人的身材和外貌,是不对的,今天你很难受对吗?那么你就知道了,不可以去这样嘲笑别人。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你也有你厉害地方,你看,老师不是经常表扬你学习认真成绩好吗?”

  03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很可能会遇到被嘲笑被欺负的情况。

  孩子都是敏感而聪明的,分的清楚虚假安慰和真实的理解所以小易的爸爸并没有为了安慰他而骗他说其实你很瘦,而是告诉他,自己也有过相同的经历,让小易感到爸爸是真的能够理解自己的感受

  爸爸没有否定小易胖的事实引导小易接纳真实的自己,并看到自己优秀一面

  更重要的是,爸爸并没有由于小易受到嘲笑,就气愤的去找对方算账,或者教小易以牙还牙的对骂,这种做法,暂时看来是还击了,但长期来看,只会教出易燥易怒,富有攻击性的孩子。

  成年以后,会被周围的人排斥,所以,并没有根本性解决问题

  教孩子接纳真实的自己,热爱自己,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

  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给予孩子这种家庭氛围,长期坚持,引导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04

  一个真正爱自己的孩子,才最能让爸妈省心

  除了身材外貌以外,学习差、单亲家庭、家境贫困等等,都可能会成为孩子被嘲笑的原因。

  但只要孩子自己拥有了能够抵抗的能力,学会处理情绪,那些嘲笑和欺负就不会成为永久伤害他们的因素

  01

  出了家门,外面就是真实的世界,爸妈不要过度保护孩子,让孩子早一点面对现实,做好心准备,更能减轻外界对自己的伤害。

  02

  经常和孩子聊天、谈心,保持良好畅通亲子沟通,这样孩子有什么事情就会回家倾诉,而不是默默承担压力。

  03

  不要忽视孩子的困扰,对于爸妈来说可能是很幼稚的事情,可对于年幼的孩子却是非常困扰,爸妈要重视和理解孩子,才会在人际交往培养出孩子的自信。

  04

  教孩子学会非暴力沟通,才会对孩子的一生有益,如果孩子只会以牙还牙,成年之后,反而会因为不善于处理人际沟通而被排斥。

  05

  爸妈要保持幽默感,让孩子生活轻松的氛围里,也成长为一个有幽默感的人。很多时候,幽默感能够轻易化解很多问题,是面对嘲笑和欺负时的有力防护盾。

  06

  教孩子不理睬那些嘲笑。如果人对嘲笑和欺负的反应越是愤怒,对方越是开心,越容易持续这种行为,如果孩子在受到嘲笑和欺负的时候漠视的走开,能够有效减少这种事情。

  如果孩子确实需要帮助,爸妈也不要一味忍耐,要去寻求老师的帮忙,客观如实的向老师反映情况,找对方家长理性沟通解决。

  无论什么情况,最终,都需要孩子有一颗自信、强大的内心才行。

  作为爸妈,要始终欣赏尊重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接纳孩子缺点的一面,当孩子明白,即使自己有缺点,也是被尊重被爱着的,那么孩子才会成为一个爱自己的人,发自内心的充满自信,不会轻易被压倒。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