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等看再做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等等看再做决定

2019-03-30 18:11: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等等看再做决定

  等等看再做决定

  文/赵元波

  我家屋后有一蓬毛竹,有十来棵毛竹,长得都有十来米高呢,父亲一直舍不得砍,说是等盖房子时候,砍了可以用以搭架子就地取材轻巧实用

  有一年的夏天,村前的河埂决堤,急需毛竹堵缺口,我家的那蓬竹子派上了用场,砍得一棵不剩,只剩下些老竹子的桩桩。母亲看了,心疼地说:“唉,十来年了,这些竹子才长了这么大,一会儿的工夫说砍就砍了,今后呀,怕是不会再有毛竹了,干脆把这些桩桩挖了,重新种得了。”

  父亲说:“等等看再说吧,有竹子根在,说不定明年春天会长出笋子来呢!”就这么着,这些桩桩保留了下来,没有被挖掉。时不时地,父亲还会给这些桩桩松松土,浇上点水,在周围施上点农家肥。那一年里,竹子桩桩就一直没什么动静,都有些干枯了,我们都觉得长出笋子的可能性不太大,父亲还是那句话:“别急,等等看再说吧!”

  第二年春天,下了场春雨,干裂的土层变得湿润了。雨后的一天,我来到那蓬只剩下桩桩的竹子蓬旁边,眼前一亮,有了一个新的发现,那蓬竹子蓬的旁边的土层竟然裂开了几道口子,难道土里有什么东西不成,我把我的这个发现告诉父亲,父亲说:“过不了几天,就会有笋子长出来呢,雨后春笋嘛,你就等着瞧吧!”

  果然,几天后,一个个笋子从土里冒了出来,足足有十来个呢,要是去年把这些根给挖了,哪里还会有这些笋子呢。

  对此,父亲解释说:“竹子不可能一年四季都长出笋子来,得等上一段时间,到了春天,才能长出笋子来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等看再做决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