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光乍泄,无心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光乍泄,无心工作

2019-04-08 17:15:08 作者:艾明雅 来源:江湖人称艾掌门 阅读:载入中…

春光乍泄,无心工作

  ______

  平凡是唯一的答案

  今天这篇稿子差点出不来了,原因是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发现窗外一片阳光大好顿时就“泻”了,给群里发消息天气甚好,无心工作

  我的伙伴们已经习惯了,他们说:你开心就好。

  古人春光称为“乍泄”,我过了30岁才明白这个“泻”字里的趣味,对我而言,那是都市人平时脊梁骨上背着的房价豪车以及脸面,到了这种日子里全然就垮了——春天公平了,时节最公平了,管你是谁,它都赏赐于你,从不厚此薄彼

  那天去接孩子下课,面对这样的春天,走了无数遍的路线居然差点跑错。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乱花渐欲迷人眼

  这种日子的闲散,有一种理直气壮态度,就好像汪曾祺写五月的栀子花,“粗粗大大,又香得掸都掸不开,为文雅人不取,以为品格不高。

  于是栀子花说:去你妈的,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

  春天这种日子,平时再风风火火的人也想学栀子花的爽快,想去躺倒在桃花树下挺尸:去你妈的,我就是这么懒,闲散,不思上进,懒得明明白白痛痛快快,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

  是的,春天有很多事情要做,工作什么时候不能做?更好的事,是比如低头看鱼,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比如我今天本来是想写,春天有很多事情,是要去杭州做的:比如探窗,比如看天,比如喝龙井茶,比如吃荠菜鸡蛋,比如……

  所以明前我去杭州买了茶,顺便赏了杭州的天空

  那天下午又阴了天,应朋友之邀去雷迪森龙井庄园,上山的时候,漫山浓绿之中,看到几个朴实无华大姐戴着斗笠穿着红衣在采茶,忍不住拍了这一张。

  这张没有滤镜,没有PS,一如生活

  每年,龙井被炒至天价,除开市场供求因素,我始终相信,这茶里有一份错综复杂恩情在里头。这是人对天的恩情,也是天对人的赏赐,据说人工采茶每小时掐5000-8000次,最后,只能制成不到两斤左右的茶叶

  什么是好茶?所谓头采,新茶,明前……问一个做了三十年茶生意的朋友,她笑了笑:

  凡夫俗子讲究不着。你用好水泡用心喝,有心情喝,都是好茶。

  我突然觉得她无比智慧,或许在茶叶研究所眼中,真有品次,等级之说,但是到了后来,你说2000一斤,3000一斤的龙井终究有什么区别,反正我喝不出来了。

  在酒店茶庄里喝,就带点儿矫情的小浮夸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下面这种腔调

  普通玻璃杯,早起窗前,穿睡衣,随手一泡,开启一整天,开始干活,比起靓妆示人敲着兰花指在大堂里造作,这更是我的日常。

  我每次来杭州都会住这个小院子。是普通的民宿,不豪华不起眼,但是老板娘很用心,院子里的花儿都打理得很好。

  早上的时候,披件衣服就可以下楼,然后在门厅里用早餐,可以正对窗外阳光下的竹子

  而且这次去,赶上院子里的郁金香都开着。

  这时候,就想起书里看来的蒋勋老师一个有意思故事,关于窗户里的春光:

  台湾的东海大学有很多花,每到四月眼花缭乱教室的窗户开着,学生根本不听我讲课,刚开始我有一点生气,可是我想,我教的是美学啊,我要给学生们谈美,所有的语言加起来,也比不上一朵花。

  

  所以我就做了一个决定,说你们既然没办法专心听课,我们就去外面。学生们欢呼雀跃,我们就坐到了花树底下。

  就这么一句,“我们就坐到了花树底下”,这个故事简直可以拿来拍一帧电影

  有时候,不止去花树底下,只要有窗,房间里的春天也是美的。

  我非常喜欢的一间房,每次去都住这间,有个小阳台种满了迎春花

  人们为什么这么喜欢春天?可能不仅仅是因为它是美的,而是,它是寒冬过后的补偿

  作为永远在挨冻的南方人,南方的冬天是北方人想象不到的刻薄,南方的冬天就是冬天,就是冷,就是阴,就是没有阳光,没有暖气,让你熬着,忍着,忍着这种漫长,像遥无尽头的人生低谷

  但是!你会知道,过完这个冬天,就是太阳,就是明天。

  春天里的花草植物,扮演着最抚慰人心角色,却也是最无情的时间判官。但是,倘若你接受,并且带着期盼之心去进入下一个轮回,你就会知道,不断去追逐新的风景是一种活法。但是,四季流转中你开始流连起每一季,你都有个盼头,你都要和去年的某一口茶相遇,某一种食物“再约”,你就开始流连起生活本真

  那日,我约一位调来我家附近的女高管吃饭,其实我们只在一次活动上见过一面。但是中午我们在小餐馆聊天,话题没有攀爬,没有远方,没有力争,没有成功,只有好友间的八卦,只有她说“这几天蚕豆特别好”。

  她这个职位,令人难以想象:我是一个从来不在外面吃晚饭的人。

  每天五点,她准时下班,背包走人。她回家吃晚饭,和儿子一起听听音乐,9点儿子准备睡觉,她上楼开启自己睡前的阅读时光

  无论天大人物,火急的事件,已经为她的生活规律让路。这是她给自己的时节定的规矩走过40岁,她知道什么永恒,什么必将凋零,那些酒桌上的交错,人际里的寒暄,都是生活里花开花谢常见的事,知道什么是要珍重的东西一期一会,错过就没有。

  那天,我还跟她开玩笑平凡是唯一的答案!

  她哈哈大笑。今早,我看她把这句话配文在一张菜市场图片上:早起买菜做饭,平凡是唯一的答案。

  我相信她也顺应了季节,找到了臣服美满方式

  当然,如果你以为,我们就此很佛系,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春天是赏光的时节,春天也是调皮的时节,我好友在微信上给我发“春季养生,兴致勃勃”,她当然说得是那种兴致勃勃,我一个三十几岁老姐姐,孩子都生过,还怕开这种玩笑,于是,我也很不客气地回了她一本书:喏,好好看看。

  祝你们春天身心愉悦天天开心。

  End

  作者艾明雅,作家编剧,湖南艾明雅文化创意工作室CEO,优质都市女性粉丝自媒体江湖人称掌门创始人。2016年作品《嘿,三十岁》畅销50万册;文集《特别敢,又特别美》上榜2017当当年度影响力青年作家;都市短篇小说集《小野兽》现已上市。“江湖人称艾掌门”公众号

  中年女子图鉴:

  中年女子图鉴 | 美人迟暮的周迅,应该如何自救

  中年女子图鉴| 能用钱解决问题小姐姐从不跟世界争吵

  中年女子图鉴 | 这些女人不打老公不吼娃,她们在夜里喝酒

  情感

  我永不退休

  放过中年女人脑子

  不要小看女人的衣服,那是她们的人生

  读信:

  “我身边的女人都俗,没几个新时代女性呢”

  “因为婚礼我不想结婚了”婚姻里第一场战争到底应该怎么办?

  想做“超人”的单亲妈妈们,你们不累吗?

  ●text ╱艾明雅   editor ╱ 清欢

  ●p ╱ F

   ╱ Looe  

  

  本文由【江湖人称艾掌门】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业务联系

  加助理微信参与社群互动:a

  掌门陪你聊聊生活,分享女性幸福秘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