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水

2019-04-09 06:22:3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水

  文/黄小平

  在澳洲内陆,有一片大沙漠。这里干旱少雨,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在这恶劣的环境里,生活着一种蜥蜴,它是至今世界发现的最小的一种蜥蜴。这种弱小生命,又是怎样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来的呢?

  这里生存的最大难题是水,如何解决维持生命所需要的基本之水呢?每当夜幕降临,小蜥蜴就会爬在沙漠上,一动不动,等待夜晚湿润空气在它的背部凝结成一点一点的小水滴。小蜥蜴的背部有一条凹陷的沟槽,背部的小水滴就会聚集到沟槽,然后小水滴顺着沟槽流到小蜥蜴的头部,直至流进它的嘴里。

  读到这里,你也许会惊叹造物主对小蜥蜴是如此的恩宠,赐给了它一条获得生命之水的沟槽。然而,你知道吗,小蜥蜴背上的沟槽,并不是上天所赐、与生俱来,而是通过自己后天努力才获得的。小蜥蜴刚出生不久,为了适应大沙漠恶劣的环境,为了解决生命所需之水,小蜥蜴在父母指导下,开始了一条艰辛之旅,它们找到一块坚硬石头,把背靠上去,在石头上使命地磨,常常是把自己的背磨得血肉模糊。这样一磨,就是几个月。几个月下来,小蜥蜴的背部终于磨出了一条令人叫绝的沟槽。正是这条沟槽,解决了小蜥蜴的生命之水,让它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来、繁衍下来。

  相对于广阔无边的大沙漠,小蜥蜴是渺小的,甚至说是可怜的,但渺小的小蜥蜴,可怜的小蜥蜴,并没有听天由命,并没有毫无作为是的,小蜥蜴无法也无力去改变大沙漠,改变大沙漠里那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但它可以改变自己,通过改变自己,去适应大沙漠,去适应大沙漠干旱少雨的环境。上天没有给它一条生命之水的沟槽,它就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辛劳汗水,通过自己的坚韧刚强,打造一条生命之水的沟槽。

  一只微不足道的小蜥蜴,在无边干旱的大沙漠里,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水!小蜥蜴的生存之道告诉我们,生命再弱小,也可以通过改变自己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自己去适应这个世界,并在适应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水,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