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利他的求助更能打动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利他的求助更能打动人

2019-04-11 11:15:07 作者:韩旭灵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利他的求助更能打动人

  演讲与口才·作者

  文 | 韩旭灵

  1

  农村情感励志剧《岁岁年年柿柿红》正在央视热播主人公杨柿红接到了一份订购合同,但自己家里的柿子不够,一旦违约,就要赔一大笔钱,杨柿红马上动员全家人村里其他农户收柿子。

  王长全来到马艳秋家说:“我家的柿子达不到合同数,你那两筐柿子就借给我吧,我明年再还你!”马艳秋二话没说,就回绝了他。

  这时,杨柿红匆匆赶来说:“马姐,你那两筐柿子一下子也吃不了,时间长了就会坏掉的,多可惜呀,不如我帮你卖掉吧。这样,你既能换点零花钱用,也能帮我完成订购合同。我家东坡上的柿子眼看就要熟了,你想吃的话可以去摘!”

  马艳秋一听说柿子能换钱,还能赚个人情,忙不迭地说:“你看长全也没把话说明白,好,我马上给你们送过去!”

  庄子说:“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王长全为解燃眉之急,一心收柿子,只从自己的角度向马艳秋求助,遭到拒绝亦在情理之中。而杨柿红站在马艳秋的角度,阐明利害,才打动了她,顺利完成了收柿子的任务

  由此看来,我们在向人求助时,兜兜底,多说一些利他的话,更能打动对方

  2

  严长寿刚进入美国运通时做送信员,职位比较低,薪酬也不高,年纪和他差不多同事都成了白领

  他想更换一下自己的工作岗位,但又怕主管认为他“不安分”,于是对主管说:“虽然目前的工作对我来讲是很好的历练,但是,我如果安于现状肯定辜负您对我的期望,也会给您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毕竟是您推荐我进入公司的!可是,直到如今我也没有找到努力方向,所以,我特想请您指点迷津!”

  主管说:“基础知识薄弱制约了你的发展,只有加强学习改变知识结构,你才可能有大的成就!”严长寿牢记主管的话,励志学习,很快就升任了地区总经理

  推心置腹的话就是心灵展示

  严长寿先从工作的历练谈起,接着说到自己的成长对主管的影响,使主管透过他率真朴实话语看到了他的理想追求助力他完成了人生蜕变

  因此,我们在向人求助时,把对别人的真实关切,推心置腹地表述出来,定能够赢得对方的青睐坚定支持

  3

  宋朝转运使曹翰因罪贬至汝州,正当他筹划返京时,宋太宗恰好派使者到汝州办差。

  曹翰对使者说:“我罪孽深重,就是死也赎不清罪过,真不知怎样才能报答皇上的不杀之恩。我在这里只有认真悔过,励精图治,毫不懈怠地工作了!可是,我在这里服罪,京中家里的人口实在太多,缺少食物难以活不下去!我这里还有几件衣服,请您帮我抵押一点钱,用来购置一些粮食,家里老小全靠它度过这阵饥荒了,我虽然身处偏远,也能够安心朝廷工作了!”

  使者听后一阵唏嘘,返京后一五一十地把曹翰的话禀报给宋太宗,宋太宗感动不已,立即把曹翰召回京城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柔弱角落,这就是同情心

  曹翰正是聪明利用了这一点,他在求助时坦言自己的现状:即使被流放,也不忘皇恩;即使再落魄,也要倾力报效朝廷。

  他一番忠心耿耿的话,不仅打动了使者,更打动了宋太宗,才实现了早日返京的目的。所以,我们在向人求助时,诉衷肠,掏心窝子的话,对他人忠诚的话,更能震撼对方的心灵。

  富兰克林说:“坦诚是最明智策略。”

  因此,我们在向人求助时,一定要坚持利他的原则,做到言之有诚,言之有情,才能化被动主动,赢得对方的鼎力支持!

  完

  ●有一种交际之美叫克制

  ●不是命不好,是你格局小客官!在看一下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