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音版回答】母亲求助:女儿潜心艺术爱好,近年却有轻生念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语音版回答】母亲求助:女儿潜心艺术爱好,近年却有轻生念头,

2022-03-20 09:48:38 作者:十点谈心 来源:刘思伽 阅读:载入中…

【语音版回答】母亲求助:女儿潜心艺术爱好,近年却有轻生念头,

思伽姐和汪冰哥已经解答了这封来信,也有许多听众纷纷留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点击文章底部 【阅读原文】

就可以收听这封来信的完整解答。

刘思伽女士,汪冰先生:您们好!遇见您们有如抓住救命绳之感,下述如果不为难,请求帮助我和我的女儿。不胜感激!我家是单亲,由我带女儿,目前她已近三十岁,大专毕业,对自己的爱好具有超常的能力,她的每一位老师或是私教老师也大为惊讶,比如她在学的小提琴等爱好。当然这也绝对与他男朋友的支持分不开,因为常常一节课【最多是一个小时】交费三百元,她男朋友经常主动资助,我女儿对自己的成绩也引以为豪。但这几年我女儿有个可怕的想法这就是:“自己活差不多就可以了。”而且说的还特别轻松,她还经常告诉我,让我自己要有爱好,以后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过几年她活差不多就行了,对不起了。她还告诉她男朋友,你是男人好办,到时候再找一个女士,也不难。她还有时讲女人一旦老了,也没有多大意思啦,她也不希望看到自己老了的样子,虽经我们百般阻拦和做工作,但这想法仍旧存在。

她的上述思想与以下事情应该有关系:前几年她所学的一种爱好,已经到了极度享受的状态,可以讲任何事也无法干扰她追求爱好的心境,她的作品也确实人见人爱,甚至她的老师也因为有这样的学生而引以为豪。后来学到二年的时候,她暗暗决定未来将其成为一种对事业的追求。在我女儿日复一日的认真学习中,一天,老板娘客气的找到了我女儿说:”我老公单恋你近一年了,现在已到了朝思暮想无法自拔的程度,但我确认你一直专注你的爱好心无旁骛,这一切不是你的问题,因为我老公也对我交代,他从来没有向你透露过此想法,现在最关键的是我老公因身体过于透支人住院了”。这对我女儿来讲如同晴天霹雳,为了全身心的投入于她的爱好,连续两年半了,穿衣朴素甚至到了有些邋遢的程度,几乎从来不主动与任何人交流,一个目的,只为学好她爱好的这门高端的艺术。这时我女儿马上听出老板娘的本意,对老板娘说,”这一切,我确实一无所知,我很快就会离开这里”。当我接到我女儿电话时,我知道,电话那边的她哭了,我也知道问题不在她,我和她的男朋友太了解相当本分的她了。我安慰了她后,女儿专门向她的老师表示谢意并告辞了老师和大家离开了。那些天我女儿情绪特别的低落,两年半的爱好仅仅还有半年的时间她就可以带着自己的多个作品和证书去她梦寐以求的那家大企业应聘去了,没有想到这一切付之东海。当时我还劝我女儿可以再找一家把最后那部分学完,但是在这方面我女儿也比较主观,她学习任何爱好都去与爱好有关的城市,找这座城市最好的老师,这其实也限制了她自己。有时我想起来很替我女儿心酸,几年前的她也遭到一位对她单相思的男士,我从他老婆那里得知,她当时表示确时是他爱人的问题,想起来确实我们一直跟这位女士打交道,加一起也没有看到过这位男士几次,我告诉了我女儿这些后,她跟我表示自己确实一概不知,可就这样她喜欢的事业又遇到了红灯。从那之后她低沉了一段时间,本来我们双方合作的合同那天就要签字了,但是双方必须终止,那个事业我女儿也是很喜欢。就是从那次之后我女儿她穿衣就开始了由不大讲究到朴素甚至到有些邋遢。

除了上述这些,造成我女儿情绪低沉的还有:她不到一岁就被他爸爸打,说不上为什么,一直打到女儿两岁多,经常被打的战战兢兢,我多少次阻止和劝说,他爸爸每一次认错后,下次依旧如此。在孩子两岁多时,我决定自己带孩子生活,后经过我几年的努力我们终于离了婚。但在孩子上小学后,她提出去看他父亲,但我母亲不同意,反复讲,“绝对不可以,否则孩子会从此逆反”,但考虑他们是父女关系,又考虑到一年仅假期去几天,我做了母亲的工作,我对他父亲的条件是绝对不能打孩子,好好对孩子,他父亲同意后,我答应让孩子去看她父亲了,这样一年之后还真被我母亲说准了,孩子跟我有些逆反,也感觉女儿有些疏远我,教育起来也有了难度。但毕竟是自己的孩子,我基本没有把孩子对我的逆反放在心上,但偶尔也默默的把泪水往肚里咽。毕竟是我一个人面对工作,面对带女儿,还从女儿很小时,带她去学舞蹈课近八年,她很喜欢此爱好。而且在孩子上小学时,我为孩子联络到了市重点校。为了自己的孩子我竭尽了全力。当女儿随着去他父亲那里的次数增多,增进了与她父亲的感情时,谁也没有想到他父亲去世了,女儿很痛苦,情绪很低落,我期间一直安慰女儿。所以总结起来,我女儿情绪低落甚至到了轻生的程度与从小被她父亲打,他父亲的去世,她对我的逆反心理,还有两次她非常喜欢的事业没有抓到手中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几年面对我女儿的轻生思想,我以及和女儿交往八年,对她一心一意的男朋友都很担心,我们从感情上引导她,也对她讲了许多有关珍爱生命,人的三观等等道理,虽然她时而接受,但从实质上看依旧还坚持她的想法。曾经,我对她讲应该去咨询心理医生,但她不接受。尤其近一年,很难与她沟通,而且面对她的轻生思想讲一次,她对我的反感度就加大一次,这些我不在乎,但是我在乎的是:如果不管会使她走进深渊,她男朋友因为担心病过两次。现在我女儿非常两极分化,只要她喜欢学的知识,喜欢的爱好,特别感兴趣,高度重视,但她认为无所谓的事情,越加不注意,包括自己的形象,而且现在连吃水果,喝牛奶都不主动了。看到这些我内心很痛,经常难于入眠。刘思伽女士,汪冰先生:如果不为难您们,让您们费心了,不胜感激!

点击文章底部 【阅读原文】

就可以收听这封来信的完整解答。

转载请联系 :liusijia@rbc.cn

如果你也有心理问题希望被解答

那就关注我们

后台直接回复来信即可

要求来信字数500字以内

【自拟小标题 】

编辑完整来信再回复

【不接受截图来信】

更多往期心理问答

可前往喜马拉雅,搜索【心理对谈】

2017年全新节目【十点谈心】

也在喜马拉雅陆续更新中

记得关注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