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人生有生必定会有死,如何生存用什么人生观生存是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人生有生必定会有死,如何生存用什么人生观生存是很重要

2019-04-13 07:37:1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人生在世间,是随着自己业力走,还是随着自己的愿力思想行为人生在这人世间,给人们留下什么纪念,留下自己的什么对众生利益事情?自己用什么样的知见度过自己的一生?用什么样的人生观来面对自己的人生?这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更是对一切众生的负责,而不是自己任意所为、自以为是。一定要有自己人生的目标,人生的向往,人生的最终目的。这个自己自我人生的定位,自我人生的标准,自我人生的要求,如何圆满地过好自己的人生是非重要的。

  自己的人生,是为了自我的一生,还是为了法界众生的利益的一生?自己的这一生是走人天道,还是真正地落实解脱道?这是自己必须要明了清楚、发愿必须要落实的最现实问题。自己的人生观、法界观、宇宙观、空性观、平等观、慈悲观是如何如理如法落实的?这是自己不能忽略的现实之中最真实最现实的。自己这一生的主要任务是破除自我自由的一生,还是顺着自由、傲慢、造业造罪的一生?这需要自己决定来下一个定论,自己的这一决定,就决定自己今后的人生命运,决定着自己的未来果报,这是不能含糊、不能狡猾、不能不注重的重中之重。自己的这一生是为了自我的私利而生存活着,还是为了广大的众生的利益生存而活着?这决定着自己的道德命运与未来,自己的这一念的决定,是决定着宇宙法界一切众生命运的最大关口选择。选择对了,一切众生皆同时得利益,如果选择错了,不但自己堕落造罪恶,就是一切众生也会随着你错误的选择而得到最大的不幸灾难。决定自己的人生命运的一念选择,看起来只是一念之间,但这一念选择的深广意义是划时代,是震动整个虚空法界的大事要事。这一念的选择,是着相执着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我我我,还是明心见性不着相、不自私、不为自我而全心全意地为了法界一切众生的利益?这个只有自己才能决定!

仁德上人 人生有生必定会有死,如何生存用什么人生观生存是很重要

  每一个人是由血肉之躯和思想心念与行为和合而成为人生。身心和合在一起名之为活人,又名之为人生。身与心缺一就不是圆满的人生。有身无心是尸体,有心无身是灵魂,身心和合称之为人。把自己的身心和合妙用恰当,就是一个具有大善根、大智慧的人。明白了人生的构成、人生的妙用原理原则是怎么一回事,就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这个明白了身心,明白了妙用,明白了事理,明白了空有,明白了自他,明白了心佛,明白了凡圣,明白了体用,明白了性相,明白了这不二之理的人,就是一个具有大般若智慧的人。这个具有大般若大智慧的人,决定不会做出让自己遗憾后悔的事,决定不会让自己做出错误的事。智慧是起什么作用呢?智慧就是让自己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人生并不需要有多么大的荣华富贵,更不需要有什么权利钱财,这些东西都是身外之物,这些东西没有一点能保持长久的。唯有般若大智慧、唯有空性才是人生最为珍贵宝贝,唯有如意珠般若大智慧,才是我们要追求大宝贝。世间的一切名利情钱财、荣华富贵、自由舒服享受皆是一分钱不值的。我们无始以来,错就错在轻重颠置,迷惑颠倒,把虚幻不实的拼命追求,把真实不虚的忘之脑后。只有明白的人,只有具备般若大智慧的人,只有具备真实道德的人,才能如是地做到,既不自欺更不自骗,做一个理智明白,无论到什么时候也不会犯错误的人。只要自己犯下缺点错误,都是自己缺少智慧,缺少智慧才会经常犯下错误。你如果能时时都在理智、般若大智慧之中,你就会落实做到,无论到什么时候也不会犯下缺点错误。

  一个真正慈悲善良菩萨,决定不是只有一些空洞的幻相与空洞的理论,而是要真正的无私无我的奉献付出,只有无私无我的奉献付出,才能有资格帮助别人,这个奉献付出也包括自己最宝贵的生命和自己所有的一切。只有无私的全部奉献,才能有能力帮助别人,救度别人的痛苦烦恼。一个觉悟、具有慈悲心的菩萨来在人世间走一回,决定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来,而是救度利益一切有缘的众生而来。既然是为了众生而来,就要对一切的众生具有大慈大悲的心,这个大慈大悲的心要落实在实处,也就是真正地落实做到才算数。为了利益救度一切众生,为了帮助一切众生能离苦得乐,自己就必须要心甘情愿地把自我的一切无私的奉献出来。只有无私的奉献,才能实践自己的大慈大悲的心。

  宇宙间有很多神秘神奇的事情发生,你不明白就认为奥秘神奇,真正明白了之后就会知道,这是宇宙间的一种自然现象。一切一切的奇怪事情,皆是灵知佛性所显现的妙用,是佛性灵知所显现的梦幻泡影,是一时的幻化假相,你千万不要执着这些你不明白的神奇幻相。你只要能知幻,对这些奇怪的现象不执着,你就不会有神秘感,不会被这些梦幻泡影迷住你自己的清净灵知真心。这就是度化你的最真实的话,不着幻相,知幻离幻,遇事认知是有智慧的行为。如果你的心中把你执着的这些东西放不下,你一定会对虚幻的泡影产生兴趣,你会执着眼前的一切梦幻泡影,把一切的泡影会当成是真实,产生爱憎取舍之幻心。你只有彻底放下你对红尘幻相的一切执着,你才能达到真正的见性自在解脱,你的一切智慧与同体大悲心,一定要在你彻底放下之后才能显现!

  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分析思维一下,自己总是喜欢自由,喜欢自己当家自己做主,总是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自己的我,还是为了别人呢?如果是为了自己的我我我,自己的我我我得到了什么样的利益好处呢?自己如果是为法界的一切众生,请问一下自己的心,一个自私为我有我执着自我的私利的人,能够全心全意地为了法界万类的一切众生吗?自己无量劫来按照自己的意思,自己认真分析思维一下,想得到什么东西呢?什么东西能真正地得到呢?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有相的、有为的东西,哪一样、哪一点、哪一个、哪一种能够永恒不坏不变呢?为了那些虚幻不实、多变、不可得的东西费尽一生的心血,值得吗?划算吗?能够真正得到吗?这些事实真相为什么看不透彻、想不明白、悟不清楚呢?

  真正的佛没有别的什么神秘玄妙的东西可以得到,只有一条让你能明白,看清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相。让你能够真的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让你真正地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让你真真实实地彻底放下,真的对世间的一切一切不再有一念的希望心,更不要有一念的情执牵挂心,也不要有一念的贪欲、追求与执着心,让你把一切自我的意思自我的执着心彻底放下。佛法道理,反过来倒过去地说来说去,就是叫你从你自己心中彻底明白、彻底清楚,真正通达世出世间一切法真真实实的是无所有,真真切切的是毕竟空,实实在在、确确实实的是不可得。这不是说一些空道理,而是说的是宇宙法界的真实之真实,实际之实际,真理之中最最究竟、最最圆满的无上真理。让你从你自己心中,从你自己的实践证明中,从你自己的亲身教训中,毫不怀疑承认这个真理,明白这个真理,落实这个真理,实践这个真理,圆满这个真理。

  有人问,出家修行解脱道容易,在家的居士是否可以修行解脱道?回答是,当然可以。因为佛性是没有出家与在家之差别。但悟到空性不可得之理是容易的,但真正把悟到的空性理落实在一切的事相生活之中,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有人把出家人修解脱道比喻污泥生出莲花,叫出污泥而不染。在家居士修行解脱道,比喻熊熊的烈火之中生出莲花,这是很难很难的。只有在家的居士真正把自己的身心世界,把自我的私心情执,把自己的家亲眷属情爱名利、傲慢自由、执着等等一切的习气毛病彻底放下、彻底消除时,才真正会明白,这段解脱的道路是多么的漫长,多么的辛苦,多么的坎坷,多么的不容易,自己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超越了多少的困难矛盾。只有一个真正超越过走过来的过来人,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不容易。

  从道理上来讲,在家与出家佛性是没有差别的,这是任何人也无法辩解的真理。但一旦在事情上边落实起来,在家修行与出家修行却有着天地之差别。出家人修行是已经放下了这些情爱名利,放下了钱财物资,只是借用唯一存活的身心而修行悟道落实。而在家居士面对的是自己的家庭、所有的亲人,自己的父母儿女兄弟姐妹朋友同事等等一些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社会关系亲友关系、同事关系等说不完的一系列人际关系,如果有一念把握不好,就会出现圆融地方

  在家居士虽然从道理上讲,与出家人无二无别,别忘了出家是已经放下了身外的一切挂碍,只是观照自心,看清自己的心,把握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心而修。在家居士你不但要化空自己的身心,还要化空你身边的人事物,包括你的家亲眷属,这是很难很难的,这个世界上不能再难的事情了,在家居士必须要把这一点思维透彻。

  这个充满了傲慢、争斗嫉妒的人世间,如果你想做到一个尽善尽美,不让一个众生烦恼,让一切众生全部高兴快乐,不让一位众生为了你动一念的烦恼,这是很难很难,实在不容易的事,就是宇宙法界的至高圣人佛陀也无法办到。因为众生不知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会生烦恼。你对他好他会生烦恼,你对他不好,他更会生烦恼。你做一个恶人坏人,别人会讨厌你,看你不高兴。你做一个好人善人,别人会嫉妒你,和你斗争。在这个充满了斗争的世间,很难做到尽善尽美。 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五浊恶世的人,都可以亲身体会到,在这个人世间做人难,做一个好人善人更难,做一位平等慈悲的菩萨难上加难。正因为如此,佛法中经常提到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行的能行叫修行,难忍的能忍叫慈悲。要是不难的事情,只有自由、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己的我我我,堕落搞六道轮回容易,下地狱、搞自由、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我的意思是最容易的。最容易的就是自由造罪、造恶业的,最难的就是要忍耐、认账、超越的。只有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才能超越。

  在这个人世间,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众生服务的菩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超越自己心中的一切难以战胜的情执、私心、贪心欲求、斗争、嫉妒等一切的业障习气。在超越了自己心中的一切障碍之后,还要超越别人给自己带来的一切麻烦。你对他不好,他一定不高兴,你对他很好,他也会烦你恨你。只有你狡猾的做人,才能得到暂时的好人称号,但你本人已经是一个不好的人。 人生就是这个样子,你不可能逃避,再难再难也必须要面对,你不可能不面对、无法不面对。无论什么样的难题,你总是要面对处理。在最自由得意的时候,正是你造业堕落之时,只有在逆境之中,你才能超越自我

  在这个乾坤颠倒的世界里,对你好关心你、爱护你的人,并不一定是你真正的亲人、好人、善人。打你骂你、伤害你的人,并不是恶人、是坏人,并不一定这个人不是你的善知识。你千万不能执着在表面形式上,决定善恶好坏、是非、错对,一定要从解脱的空性佛道的真理来评价是非长短,千万不能凭个人的一时心血来潮,错误地评价一个人的善恶与错对。

  人天道与解脱道有天地之差别,你用人天道与解脱道的标准来评价一个人有天地之悬殊的差别。按人天道是对头正确的,从解脱道上来评价不一定是对头正确。按解脱道认为正确、正理、正法的,人天道的修行者不一定能接受,所以人天道与解脱道有很大的差别。你一定要先决定你是发心修行人天道,还是发心修行解脱道?只有决定了这个知见,才能评价错对。99.9999%的人都是希望修行解脱道,但自己的内心还是向往人天道。99.9999%的人都是希望自己能圆成佛道,但每一个修行人的内心中还是舍不得六道轮回的地狱道。学佛念佛的人中90%的人中都想发起真实的菩提心,真正落实做到无私无我的舍己为了众生,但真正落实起来99.9999%的人还是执着喜欢于自己的自由、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利益好处。这就是一切众生的奸诈狡猾、表里不一。这一点每一个修行者都能亲自发现自己心中的这一套鬼把戏,这一套对每一个人都不会生疏

  把人心变佛心,把自由变自在,把自私自利变成舍己为众生,把着相执着变成见随缘,把执着自己的我我我变成时时认取灵知,把八识转化成四种大智慧,把无明烦恼转化为般若大智慧,把争斗、嫉妒、傲慢的心变成低下、诚敬、知恩报恩的心。这个转心变心过程,是一个漫长曲折复杂,但必须要落实做到的本分事。

  每一个人、每一个众生都有佛性,佛性的本能就是般若大智慧与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只因为一切众生着相,不能见到佛性。因为不见佛性,把自己本有、本具、本能大慈大悲的般若大智慧心,被私情妄心给盖住了,不能展现出来。如同一般的人也有爱心、也有慈悲,但总是有一定的范围,总是有一定的限度,总是有一定的空间时间。超越了自己设定的时间与空间,超越了自己设定的范围,自己的慈悲就会打一下折扣。原因是一切众生的自私自利,没有见到平等的理性。一个不见平等佛性的人,永远也无法理解同体大慈大悲心的味道,永远更无法落实做到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因为这个着相有我、喜欢自私自利的迷人,只能生活在自我设置的一个小范围、小圈圈里边转圈圈。这个自私自利自傲自由的人,没有办法体会平等空性的真实含义,没有办法对一切众生都像对自己父母儿女一样的疼爱。这个着相有我、有私心、有执着的迷人,永远无法通达佛的境界,都是在自我自私、自以为是的错误知见上绕圈子。无论怎么样的起心动念,这个不见性的迷人,总是心中忘不了的我我我在捣乱。这是每一个着相执着的人和认知见性不着相的人,都能亲身体会体验、实践证到的真实真理。

  要注意,你自己的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给你周围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的大慈大悲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的悲心,可能有些人暂时的不能理解,很难接受,但总有一天有缘的众生也会明白你的内心世界,明白你的一片苦心,明白你是真正为了别人、救度众生的大慈大悲的心。这个明白你慈悲心的人,会不由自主地忏悔自己所犯下的罪行,会明了知道你是对的,是自己确实错了,不用你再说什么大道理。众生也有佛性,也有觉悟明白的一天。你要相信,一切众生皆有佛性,都会有见性的可能,一旦众生见性之后,与十方诸佛的大慈大悲的般若大智慧心是无二无别的。我们每一个人,既不要怀疑大慈大悲的佛菩萨,更不要怀疑自己本具大慈大悲的心。

  真实的般若大智慧,不是空洞的大道理,更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的妄想执着。真实的智慧,决定不动自我的意思,因为只要动自我的意思,皆不是真实的般若大智慧。真实的般若大智慧是实践之中真实体验、体会、领悟的真理。佛法的真理都是从实践、实证、实修、实悟中体会过来证实过的真实真理。

  世间法也有自己认为的真理,但世间法的真理不全面、不透彻、不圆融、不彻底、不究竟、不圆满,总是有一定的局限性,是在某一个范围、某一个角度、某一项事情、某一个法界、某一种心情、某一种境界之中的一时受局限的道理。世间法的道理,只能在特定的时间里、特定的空间里、特定的范围内、特定的情况下使用合情合理,超出了这个因缘时间,就是一套空洞不实用的虚幻理论,所以世间法的理不究竟。解脱道的圆满究竟真理是建立在见性不着幻相的基础之上,是绝对无私无我无着的真理,是绝对平等空性不可得之真理。所以空性平等不可得之真理能经得起时间与空间的考验,无论到几百万亿年之后,究竟圆满的真理永恒不会改变。只要虚空不变、虚空不坏、虚空不动、虚空不灭、虚空不生不灭、虚空不凡不圣,能明白虚空自性的人,还执着一切幻相吗?无论幻境幻相假名怎么千变万化,无名无相的空性是永恒不会改变的。永恒不变的空性不可得之理,永远符合于宇宙法界的真理。

  真正有大智慧追求真理的人,决定不会追求虚妄不实的道理,而是要追求宇宙法界永恒不变的真理。这个真理就是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之空性义。谁能明了通达空性不可得之义理,谁就是找到了真正的宇宙法界的真理,你就是宇宙法界最有大般若智慧的一个大明白人,你这个真正的大明白人,决定不会再有一念的烦恼。

  寻找歌

  人生来世要寻找,寻找名利寻找好。

  寻找解脱寻找道,寻找成佛拼命找。

  越是寻找找不到,越寻越迷越寻找。

  拼命寻找无量劫,越寻越迷找不到。

  遇到听闻解脱法,认知见性成佛道。

  迷惑寻找无量劫,认知是佛无须找。

  寻找佛道多辛苦,千难万苦找不到。

  不知佛道不在外,佛是灵知空是道。

  空性灵知本足具,无求无得不用找。

  身心世界全放下,心空灵知真佛道。

  佛道知道在当下,听见看见知是道。

  放下寻找莫外求,身心化空佛知道。

  参悟歌

  大家专注用心参,有事无事性一般。

  参悟空时即是有,面对有时空性现。

  参悟空有不二理,不住不着心不烦。

  烦恼本空性显有,妙有不有理现前。

  明理就是不执着,一切不住妄念歇。

  歇下妄念不求真,空性灵知即法身。

  法身无相名真理,真理空性无妄心。

  妄心一动造生死,冤受轮回错用心。

  凡所有相皆是幻,知幻离幻认真心。

  真心无我常灵知,灵知无知正用心。

  正用心时无心用,无心无我妙用心。

  明了心佛本不二,离心求佛妄乱心。

  实语歌

  法无神秘不复杂,自私自利最可怕。

  佛性灵知无生死,放下身心乐无比。

  修来修去着幻相,只要着相定上当。

  无量劫来不认知,着相执我把我欺。

  情爱名利真讨厌,无量劫来把我骗。

  自私自利定不行,贡高我慢把我蒙。

  争斗忌妒太可恶,不能妄念当下歇。

  想我为我利益我,不知自我是什么。

  我执我见真太坏,无量烦恼把我盖。

  身心世界全放下,唯有放下入正法。

  正法无法证空性,空净身心随缘用。

  面对事情不着我,心空无我自解脱。

  珍惜歌

  唯有人道能成佛,私心执着即障碍。

  万物之灵属人类,成佛必须无私心。

  为何成佛非常难,皆因着相性不见。

  不见佛性必有我,执我心中定生烦。

  痛苦烦恼因私心,私心我执罪造全。

  六道之中人最好,只有人类成佛道。

  佛道必须空私心,自私执着难成道。

  无量劫修为人身,人生不修最苦恼。

  修得人身为成佛,为何自私把罪造。

  得到人身不容易,切莫空过自骄傲。

  贡高我慢无诚敬,必定造罪业障生。

  珍惜人生不容易,借用人生成佛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