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记赏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记赏析

2019-04-15 14:09:5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记赏析

  尽管时已深秋,但是校园里仍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为培养孩子们观察力,我引导他们擦亮眼睛,摄取生活美景,抓住秋的尾巴,用文字留住秋色

  周一,批阅两个班孩子日记部分学生的日记的确有可圈可点之处。为了给大家一个引领,更是给这几个写作水平高的孩子培植自信。我决定上一节“日记赏析课”。当我刚把这五个大字写在黑板上,教室里一片欢呼“耶!”这些天真的孩子啊,稍微换个“口味”,他们就会乐不可支

  我先让平时内敛的李石磊同学上台读他的日记,尽管声音不很洪亮,但字正腔圆地读完,然后面带微笑地回到座位上。

  接着新转来的周芮同学上台范读,刚入学还偷偷哭鼻子的她,此刻落落大方地站在讲台上,轻声细气地读着:“尽管我的学校算不上金碧辉煌,也称不上高端大气,但我爱校园的一草一木;我爱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当她巧笑倩兮地走下讲台,孩子们禁不住鼓起掌来。我问大家“周芮这篇日记写怎么样”大家齐呼“好!好!1”我追问“好在哪里?”发言踊跃的马正韬说:“我觉得她的语句优美不甘示弱的唐才博说:“我觉得她日记中用了好多的比喻。排比句,所以显得形象生动。”有思想、善表达的刘鑫泽说:“我觉得她的日记主题鲜明,每一个自然段都有一个中心句,这样条理清楚。结尾能总结全文、揭示中心。”说真的,当时听着这些孩子或浅显、或深刻的评析,我很欣喜

  有位专家说:“一个老师成功标尺不是看他个人取得多么骄人成绩,而是看他是否培养出了令他崇拜的学生。”我很赞同这个观点。随着年级升高,心智逐渐成熟。有了是非观和价值观。我更注重把话语权交给学生,课堂上琅琅的读书声小组成员间的辩论声;面红耳赤抢答声,在我听来是优于一切的音韵美。长此以往,期待培养出更多令我崇拜的学生。

  这节日记赏析课,不仅增强了学生上台展示勇气锻炼口语表达能力,还在潜移默化中让更多孩子学到了写作的基本方法。今后,我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开展这样的活动相信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和写作水平定会与日俱增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记赏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