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校长给予的心灵洗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曾校长给予的心灵洗礼

2019-04-15 14:06: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校长给予的心灵洗礼

  曾桂安校长是马来西亚行知文教发展中心学者,高举着行知和赏识旗帜,奔走在华人教育天空里。用他的话来说:“自己就是个华教徒”。

  说曾校长是一个教育的信徒一点也不为过,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钟情于教育的人。大我两旬的“兔属”老人消瘦清矍,但却精神抖擞。一说起教育来,滔滔不绝。对教育的那份真,溢于言表

  八月十四号我站在动车上行走的时候,明霞发信息说马来西亚的曾教授在做讲座,我就感到无比的惋惜。因为行知之旅还开始,就有了遗憾短信说明天曾教授就要回去了,顿时的感觉就好像有一件到了手的宝物要飞走一般,大呼失之交臂!于是,到了南京火车站以后,没有丝毫的停留,直接打车去了行知。当推开行知小会议室的们时,杨校长、明霞、曾教授他们正津津有味的畅谈教育。顾不得鞍马劳顿,把行李往地上一放,马上加入

  在这一个美丽的夜晚,分享了曾教授许多的故事比如说,曾教授的父亲,教育孩子们,晚上睡觉以前,要把最重要东西放到触手可及的地方,以便火灾时,可以带出来。这个问题,曾教授是提问的。曾教授问在座的各位:“这个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台湾的几个教授的答案一致:“族谱”。可见在这一点上,大陆超前了,没有几个人记得族谱的珍贵。当问及我的时候,我借用了一下犹太人做法,我说是“书”。基本上接近了,曾教授的父亲教育孩子们要把上学的书包用具放到触手可及的地方,因为无论发生什么,明天还是要上学读书的。曾教授的父亲虽然没读过书,不会写字,但是这种犹太人式智慧,却成就了曾教授的兄弟姐妹

  曾教授还讲了他的祖母,逃难的时候,那么赤贫,在船上捡到了别人的钱,居然一分不要还给人家,连谢仪都不要。传统文化的熏染,已经使这些不认字、没读过书的老一辈人充满了文化。曾教授还讲了他父亲工作艰辛、谋生的不易、以及虽然贫穷但很有骨气的好几个例子。我知道,这一些都给曾教授的人生烙下了不可磨灭痕迹。联想今天做父母的,言传身教留给孩子的还有多少智慧和道德

  曾教授很有亲和力经典动作是竖“大拇指”——这是赏识教育的标志性动作,身上的T恤上也有一个大拇指的赏识教育的标志。不过,我感觉他的大拇指翘起的时候,和我们平常翘的不一样。不是炫耀,而是一种自然流露。他始终以一个“布道者”或者是“传教士”的心态,到处里行走,到处理播撒爱和赏识的教育的种子。与杨校长也是老朋友了,这次被邀请来到行知的本土,做赏识和行知的传道,看得出他很尽心

  曾教授对赏识教育理解的非常透彻,这次和他一同来的还有他的一个志愿者。这是一个传奇式的故事!志愿者是当地的一个小姑娘,很叛逆也很开朗。据说,很小就出来自己打拼,开了一家专业美发公司。无意中在听曾教授的赏识教育讲座时,感觉到赏识教育的重要性,于是拉了自己的员工一起听,并且用赏识教育的办法管理自己的企业,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当看到曾教授这么大年龄四处奔波,于是就做了曾教授传播赏识教育和行知文化的志愿者。在告别的时候,看着她大包小包满头大汗收拾行囊,感觉到非常的敬重她。国外的志愿者,真的很令人感动

  尽管没能听曾教授的讲座,还是在八月十五号张世宗教授讲座的空隙以及午饭后,与曾教授畅谈了一两个小时。张教授一点架子也没有,知道我们没有听他的讲座,就热情的邀我们午饭后一起交流。走在校园里,他亲切把手搭在我的肩头,一边走一边热切得聊。尽管午饭后时间很短,曾教授顾不上休息,来弥补我们没有听讲座的遗憾。

  曾教授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他那份对教育的执着情怀。当时我的心里一直就在念叨,这就是教育情怀,这就是爱满天下深深地为海外华人那种对祖国、对华人教育的热情而感动。可以说在行知的日子里,我感觉自己的心灵非常宁静,与曾教授的感染是分不开的。当时真的是抛开了一切的陈杂,一心只有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