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肥料往深处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肥料往深处埋

2019-04-15 13:48: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肥料往深处埋

  把肥料往深处埋

  文/赵元波

  早期,人们小麦追肥的时候,都是拿上一个盆子倒上化肥 ,边走便把化肥撒在麦田里,不多长时间,一块麦田的化肥就撒完了,往麦田里灌上水,麦田追肥的事就算是完成了。

  可是,等到收小麦的时候,人们发现,这样追肥的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化肥的用量大,小麦长是长得快了,只要吹上一阵大风,快要成熟的小卖就仆倒在地,像铺了张地毯一样,“麦倒一包糠”,小麦的产量就会大受影响

  一连几年,麦收前,小麦倒伏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有这么一个人,他给小麦追肥的方式与众不同。他给小麦追肥的速度很慢,用一根木桩,在两丛麦苗中间的地方,用木桩往泥土里大一个眼儿下去,最起码也得有一拃来深,打这么深的洞眼儿干什么呢?用调羹舀上一调羹化肥放进洞眼儿里,顺带用土块儿把洞眼给堵上。等把整块田都给给追完肥后,在通风沟里放上半沟水,用瓢往麦苗墒子上浇水,整个追肥才算是完成了。

  这样追肥,慢是慢了点,化肥的施用量少,小麦的根扎得深,吸收效果好,更主要的是,小麦的根扎得深,到了小麦快要成熟的时候,就是刮上一阵风,小麦也不大可能会倒伏,产量就这样上去了,一个困扰人们多年的问题得以解决。

  为什么这样追肥的效果好呢?这个人解释说:“浅肥伤根,肥在得深,这就迫使小麦把根须伸向深处才能吸收养分,根须深了,紧紧抓住土壤,小麦哪里还会倒伏呢?”

  其实,这是逼着小麦往深处长根,根深才会固。就像一个人的成长一样,在重重压力下,也许成长的会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肥料往深处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