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落在面前的谷子最饱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落在面前的谷子最饱满

2019-04-15 13:47:4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落在面前的谷子最饱满

  落在面前的谷子饱满

  文/赵元波

  夏收过后,孩子父亲在场上晒谷子,到了午后,谷子已经干得差不多了,还吹起了凉风,把装谷子的口袋都吹得到处乱跑呢,这风一到下午吹得就大,正是扬谷子的最好时刻

  父亲让孩子把谷子拢成一堆,并没有急于把谷子装进袋子里,而是拿起了铲子,在场边上扬了起来,随着谷子往下落,少数谷粒被风一吹就飘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多数谷粒就落在脚跟前,堆成了一个小堆堆。扬了一会儿,父亲用小扫把把它们严格扫开,分成两堆,让孩子只是把他脚下的谷子装进袋子里,远处那些就不用管它们了,孩子有点弄不明白:这些谷子都是辛辛苦苦才收回来的呀,怎么经风一吹,就有所不同了,各是各的,分开了呢?

  父亲各抓了一把谷子给孩子看:脚下的谷子颗粒饱满,颜色金黄,落到远处的谷子呢,都是些轻飘飘的瘪子,表面上都是谷子,这么一扬,大不一样呢。

  父亲看了看孩子说:“这下明白了吧,风一吹,落在面前的谷子饱满,才有分量,落在远处的都是要不成的瘪谷,轻飘飘的,才飘到远处。”

  有分量的谷子才颗粒饱满,才能碾出大米来;瘪谷根本就没有什么用处,哪还有人要呢。

  同样是谷子,在风下一扬,有没有分量就区分出来了;同样的几个人,只要看一看做的事,说的话,有没有分量,就能够区分开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