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点是具有国际视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观点是具有国际视野

2019-04-16 20:17: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观点是具有国际视野

  今天听林士真女士的课,真的是大开眼界。还是先整理昨天的吧!

  张教授的很多观点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很有前瞻性,很有创意继续整理他的观点、关键词以及经典语录以及我个人简单思考

  9、“危机”,危险机会。美国副总统戈尔最欣赏的一个中文词就是危机,危机即转机。危机管理作为世界上的新生学问,已经有很多国家大学在开设这个教程。如何转化危机,变弊为利确实需要研究。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奇妙,往往很危机,由于处理得当应对及时可能创造意想不到价值。这个需要我们用心,也需要我们创新。我从孔乙己身上,看到了尴尬。其实这个尴尬是可以改变的,关键心智比如说他把长衫换成短衣然后再站着喝酒就不尴尬了,关键是孔乙己抹不开面子,不敢面对现实,一个转机就没了。前几天在创新教育沙龙上听到一个教科所的朋友谈,作为基层教科所的人员,要很深的理论和研究能力没有,要一线丰厚实践也没有。表面上看也有点尴尬,也有点危机,关键看自己怎么作为。这位朋友说得非常好,没有研究能力和理论,但是我们可以经常的咨询专家学者,我们有这个条件同时也能深入到一线去实践一些东西,我们也有这个条件。你看,说得多好,本来是悬着的,现在既可以上又可以下,就成了转机了。我们的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也是这个道理,很多的看起来貌似危机或者尴尬的境界,其实就是我们的转机、我们的机会。关键是我们是不是摆正了心态,能调整心态,能改善心智,能系统思考。

  10、知识就是力量时代经过去。现在是资讯爆炸复制时代,是资讯串流的网络时代,一套百科全书不够一张光盘资料搜集是网络时代的优势,能从大量的资料里面遴选和甄别的能力要比单纯的知识重要。台湾有句口号,把背不动的书包,变成代的走的能力。而从能力到信念,终生学习与永续发展尤为重要。这个理念运用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之中,给我们的启发就是知识传授只是学习的浅表层面培养能力则更进一步,信念形成则最为重要。反观我们的教学,我们教师其实还是在言教,学生还是在座中学。重知识轻能力、轻情感态度价值观本末倒置,忽略了我们教育的出发点——培养人。这应该是应试教育和精英教育、功利化教育最大的诟病

  11、驯跳蚤/煮青蛙。我们教养下一代,成了会拉车的跳蚤,而失去了跳跃的能力。从张教授展示的丰子恺的漫画,可以给我们很震撼视角。很多人都从四面八方往书里面钻,最后崭露头角的只有一两个人。再就是我们拿着剪刀,把出头的人向修剪果树一样剪掉,这样就“整齐”了。是呀,我们无数的教师在做这种“园丁工作追求一种整齐划一模式,把稍微有点创新思维孩子毫不留情的给扼杀在摇篮里。而我们生活在这种温吞吞的水中,浑然不觉,等到水热了,我们也就熟了——就像那只青蛙。

  12、过去是我们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现在是学生怎么学,我们怎么教。从宋代到七八十年代都没有变东西,在这二十年里全变掉了。这的确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面对这种变化,如果我们一成不变,还是沿袭我们的老师教我们的一些方法,恐怕对今天的儿童很难奏效了。有些教师老师抱怨,说今天的学生如何如何,其实不是学生如何如何,是我们做先生的没有跟着学生的变化而变化。我们还是一成不变的训导、滔滔不绝的讲授、雷霆不惊的橡皮脸,孩子不喜欢你也就正常了,他们学不好、不会学也很正常了。爱学生不是挂在在嘴上的,而是渗透在心里的。只要你真的爱孩子,就一定会理解孩子的这些变化从而学会积极应对这些变化。千万不要打着爱的旗号,行功利之事——真爱是无条件的。

  13、努力只是勉强维持平凡,唯有热情才能创造卓越生命长度是一定的,但生命的厚度和丰度是靠自己改变的。这两句话可谓经典!我们知道只有努力是不够的,只要活着每个人都很努力,因为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努力。热情才会升腾起我们成长欲望,才会有成就我们卓越的动机和力量。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并不缺乏努力,但是缺乏恒久的可持续的热情。在我们的生命的长河里,为了使我们的生命色彩纷呈,除了用心去看风景,就是要靠加倍的努力和热情去使自己的生命充盈和丰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