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样的领导不能跟?只可共患难,不能共享福!|奇闻异事第十三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什么样的领导不能跟?只可共患难,不能共享福!|奇闻异事第十三话

2019-04-19 20:00:08 作者:仲易说 来源:仲易说 阅读:载入中…

什么样的领导不能跟?只可共患难,不能共享福!|奇闻异事第十三话

  卧薪尝胆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其中主角越王勾践更是每个人800字作文的现成素材拥有不屈的意志反败为胜能力,但这样的勾践就真的是个好领导吗?

  他的大臣相术奇才范蠡告诉我们,不是。

  那么故事,就要从吴越争霸开始讲起。

  公元前506年,春秋末期。

  此时名义上的周天子是东周敬王,但是已经不成气候了,手下各个诸侯国的小弟们个个荷尔蒙爆棚天天打架争霸。

1吴越争霸

  在东南沿海,有越国和吴国。

  吴王阖闾治国很有一套,比较用人,伍子胥和孙武都是他的人。阖闾准备良久,雄赳赳气昂昂地向楚国进发。“西破强楚”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一传就是百里,直接震醒了南边的小越国。

  此时的越王叫允常,之前一直有贼心没贼胆,现在看着吴国的有生力量都在西边的战场上,于是偷摸着出兵袭击了吴国的都城姑苏。

  吴王顾前不顾后,一听老巢被捅了的消息气不打一处来,“好你个允常,老子帮你搞经济强国力,拿你当弟弟,你居然敢背后捅我。”

  吴国赶紧抽兵回救,越王也是个怂蛋,知道自己力不能敌,搜刮了一番就躲回老家了。

  时间一晃,十年过去了。

  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没等到大哥的复仇,先嗝屁了。王位就传到了他儿子勾践的手上。

  此时,吴王阖闾听说隔壁越国的老伙计死了,正是领导人换届、国家防守松懈时候嘴角微微一笑:“时候到了!干他!

  新上位的勾践一看,呦吼,我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不知道往哪里烧呢,这吴国草垛子就送上门了,于是吴越两国结结实实打了一架。

  年轻气盛的勾践和身经百战的阖闾势均力敌,到底年轻就是好,在槜(zuì)李之战中,阖闾凉凉了,死前抱着他儿子,也就是后来的夫差说“必毋忘越!意思就是“儿子你一定要给你老子报仇啊!”

  上一代恩怨结束勾践和夫差继续针锋相对

2越王勾践和吴王夫差

  夫差回去之后积极备战,日夜练兵,准备攻打越国。

  过了两年,这天越王勾践得知吴王夫差又要来搞他,认为自己要先下手为强

  可是此时越国准备并不充分,越王的大臣范蠡就向勾践建议:“此时咱们尚未准备好,不如先派人前去议和止战,也可少生灵涂炭

  勾践不听劝阻,秉持着“有架不打是蠢蛋”的理念,带兵就迎战了,夫椒山两军相会。

  可勾践不敌夫差,最后只能带着残余五千人马回了都城会稽。

  为父报仇的夫差可不会轻易放弃,你跑我就追,你躲回家我就掀了你屋顶最后勾践连老巢都不要了,直接退守到会稽山。

  生死存亡关头范蠡向勾践提出屈辱求全”的法子主动用卑辞厚礼向吴国求降,再不然就提出勾践亲自到吴国当人质的建议。

  战败的勾践沉思了片刻,一咬牙,接受了范蠡的提议

  于是两国签署了停战协议,越国成了吴国的附属国,越王勾践成了吴王夫差的奴仆

  可是夫差旁边的伍子胥是个明眼人,一眼看出了越国求降的目的,向夫差提议“今不灭越,后必悔之”。

  这个乌鸦嘴真有毒,只不过等到后来夫差明白的时候,伍子胥已经为奸人诬陷,被夫差赐死了。

3卧薪尝胆

  吴国大败越国,越王勾践也就开启了“卧薪尝胆”的副本这期间越王勾践忍辱负重一步步消掉了吴王夫差对他的戒备心,3年后勾践就被释放回国了。

  回国后的勾践在范蠡等人的辅佐下,开始励精图治决心复国灭吴。

  同时对于吴国依然是态度尊崇,优厚礼物、绝世美女源源不断送进吴国,同时也在不断贿赂吴臣、离间吴国内部关系破坏吴国经济,引得吴国百姓怨声载道

  此时,在越国苎萝村有一对浣纱姐妹花,因为二位长相都极美,被称为“浣纱双姝”,她们就是西施和郑旦。西施生得柔美性格温婉可亲,郑旦性格豪爽落落大方喜欢舞剑。

  这天范蠡骑马路过江边,牵马饮水时抬头瞧了两位姑娘一眼,这一瞧不打紧,从此改变了两姐妹的人生命运。

  范蠡心下一沉,“就她们了。”

  这可不是什么才子佳人相遇的名场面而是范蠡在为越国挑选能够进入吴国的间谍人选

   

  西施和郑旦两姐妹经过严格训练,教礼仪,习歌舞,最后送到了吴王夫差的枕头边。

  两姑娘得夫差恩宠,夫差不听伍子胥劝阻,封了她俩为妃,郑旦收于吴宫,西施安置在姑苏台。曾经大败越国的吴王夫差,渐渐不理朝政,整日只知玩乐,吴国日趋腐败

  公元473年,越国灭掉了吴国。

4范蠡功成身退

  越国灭吴,一段吴越争霸的故事画上了句点

  勾践重新一人之上万人之下,曾经辅佐勾践的人个个都等着封官进爵,此时的范蠡却上书勾践辞官隐退。

  原来范蠡除优秀政治能力之外,相术也很了得

  他跟着勾践打天下自然也要看一看勾践的面相。据他所说,勾践的长相是“长颈鸟啄”,也就是脖子很长,嘴很尖,比较像鸟喙,在面相上,这种人“只可共患难,不可与共乐”。

  当大难临头需要一致对外时,可以与这种人共事,但是一旦事成,对他来说你没了利用价值,那么他们就不会顾念旧情,他想的就是如何干脆利落处理掉你。

  所以当勾践重获辉煌时,范蠡才选择辞官隐退。之后的事情也的确如范蠡所说,越国大胜,西施,这枚用来迷惑吴王的棋子就被勾践抛弃了。

  “……吴亡后越浮西施于江……”沉湖而死,是她唯一的归宿

  而郑旦,结局成谜,也许在吴国陷落时就已经身亡。

  很多人都赞范蠡相越王奇准,实际上范蠡相西施更准。要知道挑一个美女,且是一名能做间谍的美女很难,更何况是向一国之君施反间计的美女呢。

  很多人以为相人就是“以貌取人”,实际不是。相术是相其神、相其气、相其心、相其骨,并不是只看皮相而已,范蠡能够毅然辞官而去,也是与勾践共事多年,综合此人各种表现做出的决定

  推荐阅读

  相学:脖子、胸口、嘴角有痣|眉毛、脚底、肩膀有痣 | 太阳穴小脚趾、肚脐正后方有痣 | 嘴角 | 福堂、下唇有痣

  紫微塔罗测算:金木水火土,看看你是哪一种人格? | 最近跳槽能找到好工作吗?| 你容易被骗财骗色吗?| 谁是你事业上的贵人

  奇闻异事录看相骗术  | 相术杀人案 | 笔仙 | 巫术 | 狐仙

  欢迎易友们转发朋友圈分享

  公号转载须经授权,并不得用于微信平台

  戳这里打卡助力自己事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