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录:一把火烧了狐狸窝后,我替娘亲跪地认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实录:一把火烧了狐狸窝后,我替娘亲跪地认错

2019-04-22 14:15:08 作者:眉心 来源:主编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实录:一把火烧了狐狸窝后,我替娘亲跪地认错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文章,请设“置顶”哦~点击上方“主编故事”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文|千布山,编辑|眉心

  来源:主编讲故事(bjwanshui)

1

  太姥姥生于民国五年,今年一百零二岁。一辈子治病救人,但自己却烟酒不忌。

  有人问她长寿秘诀,她总是指着家里的客厅哈哈大笑

  而我们家年三十儿也有一项特别活动——祭拜客厅中堂上的神仙牌位

  那牌位上只有“草药仙人”四个字,我从小也听到过不少关于这位仙人的故事。

  太姥姥的父亲是清末举人,留学日本,做过袁世凯的副官。

  他能诗会画,还通医理。虽然不是旗人,但唱戏说书,单弦儿大鼓也是样样拿得起来。

  后来到了民国,感到仕途无望,就从北京回到老家乐亭,当起了乡村学校长。

  他闲来无事常教太姥姥唱戏,也因为是旧式的知识分子,认为女子读书无用,但学医有用,一来二去教了太姥姥不少药理医方,还给了太姥姥取了名儿叫“苍术”,让她以后给别人看病的时候就用这个名字,算是个诨名吧。

2

  太姥姥长到十五岁,老太姥姥生了一场大病。

  起因是中午在炕上睡觉的时候从房梁上掉下来一条大蛇,不左不右正好落在胸前。

  她觉得胸口凉悠悠的,睁开眼睛一看就吓了个半死,从此一病不起。不仅发烧说胡话精神时好时坏

  先是吃老太爷开的药,总不见好,后来又四处求医,也没什么起色

  一家人心急如焚,太姥姥也不例外。除了每天在病床前端水送药,中午还会趁着母亲午睡跑到村东头祖坟求老祖先保佑。

  说起这个祖坟可有些来头。太姥姥家姓南,她这一支的祖先做过明朝的尚书积劳成疾,死在任上之后皇帝赐葬在老家村东头的“响杨坟”。

  为什么叫“响杨坟”呢?因为坟地在一片响杨林中间,风一吹就哗哗作响。这声音要是出现在其他地方倒也还好,可偏偏在坟地里,别提有多瘆人了。

  别人都不爱去那儿,只有太姥姥从小就喜欢林子里唱戏,背方子

  这天中午,太姥姥又去了响杨坟。一进响杨林就是一阵小风,响杨树哗哗地响。

  太姥姥坐在老祖宗高大墓碑旁边,想着自己的母亲久病在床,瘦得已不成人形,眼泪簌簌地就流了下来。

  正哭得伤心,猛听得后面有人说话:“小姑娘可真是孝女,哭几百年前的祖宗。”

  太姥姥顺着声音一抬头就看到了个道士模样老头儿——那时候十里八乡也没个道观,太姥姥更没见过真道士,只是小时候看过戏本插图,觉得这个老头儿就像三戏白牡丹里的吕洞宾,只是多背了个草药篓篓。

  太姥姥擦擦眼泪,噘着嘴说:“俺不哭老祖宗,哭俺娘。你是谁啊,到俺家祖坟里来。”

  老道士呵呵一乐说:“我是采药的道士,迷了路才走到这响杨林里来了。”

  太姥姥心想这方圆百里也没个山,到哪儿采药啊,肯定是骗人的,一扭头就要走。

  可老道士在后边补了一句:“我这药可是专治惊吓失神的。”

  太姥姥一听就走不动道儿了,可是又没法儿相信这老道士的话,背转身说:“你说你采草药,那肯定懂药理咯,你能背《药性赋》吗?”

  话刚说完,老道士就青山流水一通背。还没等太姥姥回过神来,老道士就笑眯眯地拍拍她的肩膀说:“怎么样,小姑娘,这回相信了吧?”

  太姥姥那时候还是个小女孩,又惊又吓又不服气,想也没想就冒出一句话来:“俺叫苍术,你知道苍术的药性吗?”

  “甘而辛烈,性温而燥,阴中阳也,可升可降。入足太阴、阳明,手太阴、太阳之经”,老道士答道。

  这一下太姥姥就彻底相信了老道士的话,收起了刚才质疑的表情,半害羞愧疚地问:“俺娘被蛇吓到失了神,病了半年多,求医问药怎么也不见好。师傅有能治俺娘的药吗?”

  老道士看太姥姥相信了他的话,便故意端起了架子说:“这看病靠的是望闻问切,按理说没有凭空断病开药的说法。可你娘这病是半虚半实,我还真能凭空给你个灵丹妙药。”

  太姥姥没听懂,便连忙问:“老神仙,俺爹也是半个郎中,俺从小也学过,可从没听说过’半虚半实’啊?”

  老道士脸一沉,“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没个头疼脑热,这叫实;打僧骂道,欺神骂鬼,到头来遭了报应,这叫虚。你娘失了神不假,可症结是惹了家仙儿。”

  太姥姥更慌了,赶忙说:“俺娘平日里没少烧香拜佛,更没做什么欺神骂鬼的事啊。”

  老道士倒也不慌不忙,从袖袋里取出几根红毛,说:“这是火狐狸毛,你想起来了吗?”

  太姥姥恍然大悟,这才想起半年多以前家里失了把火,把后院儿的柴房烧没了。着火的时候有人说看到了两团火球儿从后门滚了出去,原来是两只火狐狸。

  老道士接着说:“虽说这狐狸非神非仙,但极有灵气。你母亲这一把火把人家住了几百年的家给一锅端了,能不恨她吗?”

  又用手一指旁边的大墓碑说:“你祖先是个好官,当年在关外的时候救了这两只狐狸。为了报恩,它们俩从那时候开始就守着你们家,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

  “老神仙,您给想想办法吧,求您了!”太姥姥扑通一下就跪到了地上。

  老道士坐在驮墓碑的大赑屃上,把二郎腿一翘说:“救是能救,可是不能白救。”

  “可我没钱啊,那不成这样吧,您跟俺回家一趟,让俺爹给您钱。”太姥姥差点儿就哭了出来。

  “我不要钱,要钱干啥?你给我唱段戏吧,唱《五花洞》头里张天师那段。”

  其实太姥姥也觉得奇怪,老道士怎么就知道她学的是个坤生,最爱高庆奎的这段唱。可是也顾不得这么多,眼睛一闭,就在这响杨坟里唱了段《五花洞》。

  刚唱完,老道士就拿出了方子,嘱咐她要午后服用,又指了指响杨林外的破庙,

  “那两只火狐狸就住在那破庙里,你剪点儿你母亲的头发趾甲,包在她的袄子里。去那庙里磕一百个响头,替你母亲认错。

  然后拿笤帚使劲儿地打袄子,权当是在打你母亲。回家以后,后门留个门儿,柴房也留个门儿。不出三天,你母亲的病准好。”

  太姥姥千恩万谢,刚要离开却又被老道士叫住:“你叫南苍术,我叫北苍术。你得往南,我就留在北边。可有一样啊,我们呐,都是治病救人的命。你好好学医,将来我们还得见面。”

3

  时间一晃就过了三十年,期间太姥姥读了医学院,当上了儿科医生。成了家,生下了姥姥和舅姥爷。后来又因为家庭成分问题被下放到了甘肃。

  人生受挫,生活窘迫前途无光,几番打击下来,太姥姥得了怪病——左耳发炎,后部肿大,严重时甚至肿得跟小碗儿一样。不仅疼得无法睡觉,饮食也成了问题。

  有人建议用青霉素,或许可消炎救命。可是那时候青霉素是稀缺药品,不仅难以买到,使用需要申请,而像太姥姥这样成分有问题的“黑户”是不可能申请到的。眼见得日渐消瘦,生的希望也越来越小。

  可是太姥姥偏就是这样一个不服输的性格——就算要死,也要搏一搏再死。于是她便捡起了老本行,到处搜集偏方,一有时间就到附近的山上采药,也顺便锻炼身体

  农历九月的一天,秋高气爽,太姥姥咬着牙又跑到山上来找草药。

  可能是因为身体过于虚弱,快到山顶平地的时候迷迷糊糊地就睡在了路边。朦朦胧胧间感觉有人拍她肩膀,叫她姑娘,勉强地睁开眼睛,却吓了一大跳——这不是那位老神仙吗?!

  “姑娘,我们又见面了!” 老道士一边用手扶她,一边哈哈大笑

  “正好三十年了,老神仙!您可一点儿也没变啊!”太姥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老了,南姑娘!可钻林子爬大山毛病还是一样。” 老道士示意让太姥姥找地方坐下。

  “我已经快不行了,都说回光返照,怎么把您照来了?”

  “你的命还长着呢,朗朗乾坤,说什么回光返照,我不是来救你了吗?” 老道士掸了掸衣服上的土,又翘起了二郎腿。

  “可是我没法儿给您唱戏了,我要是敞开了唱,没准儿中间就过去了。”太姥姥使劲地摇头。

  “这次不要你唱戏,要收你当我的徒弟,你愿意吗?”

  “能当您的徒弟,当然是求之不得。可是您又为什么要收我呢?”

  这时候一阵山风吹过,不冷不热,又夹杂着泥土树木清香味,吹到了太姥姥的身上,顿时感觉轻松了不少。

  老道士转过头,望着刚好飞过的雁群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这是俗人的事,我没什么可求的,不过是跟这山风崖云一样无痕无迹。可是我跟你们家族缘分实在太深了,还都应在了你的身上。

  你当了我的徒弟,其实也没啥可做的,只有两件事你要谨记在心:一是要劝子孙做医生,治病救人,可保家道昌隆;

  二是要给我立个牌位,大年三十烧柱香,不论丰俭要有些饭菜,如此足矣。我不是贪图你们家的香火,这么做是为了时时提醒你们,要记住自己受过的恩惠,必须百倍地还给病人,万万不可懈怠!”

  太姥姥就地磕了三个头,算是成了拜师礼。老道士用树杈把方子和配伍在地上写了一遍,让太姥姥当场记下,并背给他听,然后又把药方抹去。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黄昏时分晚霞把整个山头照得通红。老道士把太姥姥扶起来,说:

  “三十年前的话就应在了今天,从今往后你在南,我在北,也不用再相见了。说起来你父亲也是个奇人,偏给你个诨名叫‘苍术’,倒比神仙还神了!”

  “那我怎么写牌位呢?”太姥姥怕老道士要走便赶紧问道。

  “你就写草药仙人吧。”

4

  后来,太姥姥真的往南定居重庆,退休之后开了个小诊所继续发挥余热。姥姥当了医生,舅舅也当了医生,现在表弟也考进了医科大学

  我虽然没有从事医疗行业,但一直想找个机会把“草药仙人”的故事写出来,可是对老道士最后的话并不理解

  再后来,偶然读到《本草纲目》对苍术的描述:味苦甘,性温缓。味厚气薄,阴中阳也。才发现这不正是对太姥姥人生和性格神来之笔般的概括吗?

  END

  老铁们,我们三条最近在连载一部精彩的长篇啦,故事讲的是一个大龄胖女孩学徒方舟互生好感,但这个时候,他的“逃跑男友”朵唯又重新出现在她的生活中,而单身爸爸先生又带她追逐梦想事业,她的爱情事业出现了多重选择,她该何去何从

  ?

长篇小说宝儿春天

  往期连载

  向上滑动阅览

  ♡1   气势汹汹的小妖精带了3个壮汉来砸我的店

  ♡2   酒后跟陌生男半夜去他家,被那个轮椅女孩刺伤

  ♡3   抛弃我的前任回来纠缠,我用一盘饺子打发他

  ♡4   醉酒后,我吐在小妖精身上又逼她帮我洗脚

  ♡5   小妖精帮我闺蜜不平,用酒瓶渣男脑门

  ♡6  弟弟为小妖精掏空家底,又凭空分去我一半店面

  ♡7   我的“第一次”,躺在暖男怀中

  ♡8   小妖精把我改造后,流氓强载我去荒芜

  ♡9   暗恋男神当众强吻我后,尴尬碎了一地

  ♡10  故事|未过门大姑娘我家,喊我父母爸妈,却说自己恐婚

  ♡11  连载|闺蜜玩火自焚,宫外孕差点要了她的命

  ♡12  职场对头,竟和我的男票眉来眼去

  ♡13  “爸爸,你和姐姐结婚吧”我马上答应女儿

  ♡14  替弟弟议亲,亲家蛮横道:除非你把店全给我女儿

  ♡15  闺蜜宫外孕手术后,竟然被抓进了警察局

  ♡16  职场死对头挤事业线勾引上司,我一招气死她

  ♡17  男友带我见父母竟买菊花,还说我是傻大姐

  ♡18  婚后突遭领导深情告白,我脸红心跳不已

  ♡19  妈妈得了癌症后,逼我嫁给秃顶男人

  ♡20  连载|职场女劲敌分饰两角,绿茶女的嘴脸够婊!

  ♡21  职场死对头竟是老公女友,老公还背着我天天给她烧菜

  你可能还想看:

  儿子随我姓,倒插门老公百日宴上诅咒父亲:你们一家不得好死

  实录|亲妈碰瓷花式诈钱,把我哥欠的高利贷祸水东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