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稻花飘香记年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稻花飘香记年糕

2019-04-23 20:59: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稻花飘香记年糕

  这些天,正是晚稻收割的季节,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年糕。晚稻米糯米掺杂的年糕在儿时可是不错吃食,而搡年糕则是家里的一件大事

  进入腊月,村里的碾米加工厂大大热闹起来,厂内灯火通明,机器昼夜不停,因为搡年糕的季节到了。严格的说,根据年糕的制作过程,“搡”字用的不准确,应该是用“舂”。但在我的记忆里没有用石臼舂年糕的场景,都是用机器制作了,用这个搡字,只是沿用我们农村人一直的说法。年糕米早在四五天前就淘洗干净,放在竹箩里沥好了水,家里每年要搡三四稻箩米的年糕,因为除了自己吃以外,还要送一部分去给杭州的亲戚客户

  搡年糕的日子终于来了,全家一起出动,我和弟弟怀里必定还揣着一大袋麻酥糖,这可是裹年糕最好的馅料。进到厂里,热气腾腾,可以去蒸笼上拿些糕花吃,或者直接热年糕扯开裹麻酥糖吃。都是村里村外人,这时候好像变得格外热情,有小孩子去,都招呼你们去吃。当然,吃完年糕也可以帮个小忙,比如摊摊年糕等。

  

  记忆中,先是把浸饱水的米先机器压成粉,然后用蒸桶蒸熟,我们叫糕花。接着把糕花倒在一个上大下小的四方形的木斗里,木斗扣在一个机子上,机器底部有两个宽约2cm的孔,随着机器的运作,会源源不断的涌出压成长长的两根年糕,通过传输带,把年糕传到传输带尽头的一个大竹匾中。传输带边上坐着一个人,拿把大剪子,要把那个年糕剪成大概15cm的长度。该专业人士手脚其快,因为年糕烫且粘,不容易剪断,需讲究一定的技巧。我们小孩子一般在竹匾旁蹲着,任务是把年糕尽量的拨开,平摊在竹匾上,以防又粘在一起。待到一个竹匾满了,换另外一个。等那满的竹匾里的年糕稍稍冷却,就垒在一起,一般五根一层,垒四层。然后放进已经铺好稻草的竹箩筐里。等到全部搡完,就用双轮车拉着回家。回家后,放置一夜,等年糕完全冷透,又要把那垒好的年糕一根根的掰下来,要把这些年糕浸到水缸里,否则会开裂。一部分则直接切成年糕片,年糕丝,晾干,这可是要派大用场的。

  

  搡年糕是个忙乱的过程,但接下去有了年糕的日子,那就变的极其美好了。年糕有多种吃法青菜年糕泡饭最为普遍滴水成冰的日子,早上起来烧一碗,盛在碗里,放点酱油,挖一勺猪油捂入碗底,热络络的吃下去,暖身又耐饥。当然,也可以考究点,炒年糕。青菜炒年糕,咸菜笋丝炒年糕,还有“草籽炒年糕,吃的到余姚”。有时下午放学饿了,直接煮两块年糕,蘸酱油或蘸红糖,那味道也是极好的。当然,还可以在大灶里煨,趁着灶里的灰烬将熄未熄之时,把年糕放进去,埋在灰堆里,过一会捞出来就可以吃了。虽然不怎么卫生,但那个香啊,特别是那层被煨的起泡的表皮,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满口生香。赶上母亲有空,会给我们做糖煎年糕,盐煎年糕,或者会把之前切成片的年糕,或着粗砂砾,用小火在锅里炒的焦烘烘,香喷喷,当零食吃。

  

  过年了,年糕是必吃的。大年初一,早上一碗用红豆、蜜枣、年糕煮成的“豆茶”,代表着“年年高”的祝福客人来了,零食有年糕片,年糕胖,点心是笋丝咸菜小炒年糕、豆粉垒年糕、松花垒年糕……外婆家的年糕片感觉好吃点,因为她在搡年糕的时候,会把炒好的熟芝麻掺到年糕里,吃起来更香,虽然现在炒货店也有年糕片,但感觉都没有小时的味道了。

  等到来年三四月份,年糕也渐渐的变味了,我们叫臭年糕。可煮笋干菜的时候,在锅里丢两块年糕进去,浸透了汁水的年糕,味道还是那么的棒!

  而今,超市里的年糕一年四季都有,年糕的花样也多,什么五彩年糕,八宝年糕,年糕做零食也很少见了,所以也不是那么的期盼当年搡年糕日子的来临。很多江南古镇,比如安昌,把搡年糕作为一个表演节目,也就供人了解一下旧时制作年糕的过程了!现在,据说丰惠也有了年糕文化节,去参观下,体会下浓浓的年味也是不错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稻花飘香记年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