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路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路途

2019-04-26 19:02: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路途

  一条路,真实存在着。我驱车回到当年熟悉的路上,小雪之后的雾凇正美,玲玲珑珑,毛毛绒绒 ,晶晶莹莹,唤起多少回忆。酸酸甜甜,一路上故事满满当当,带着人生最初的滋味,在汪峰的《存在》中涌上来,真好,让我在此路、此景、此刻中朝花夕拾。

  最早记起这条路,是在幼儿园时候吧,那次长辫子老师带着我们去乡里表演节目,咿咿呀呀的边跳边唱,“我们的祖国花园,花园里花朵鲜艳……”直到今天,我都还会在女儿面前显摆一番。第一次出远门啊,一个个村庄,都是一块神秘地方,毕竟在我的印象里熟悉的是我们幼儿园和我们的村庄,其他的,都是陌生之处。那个时候,我知道一条路就像一条线串联起一个个的村庄,原来在大山怀抱里还有这么多人一起生活

  那个夜晚,我趴在爸爸的背上,身后是爷爷的脚板声响气喘吁吁,一路狂奔。我的鼻子磕断了,血流不止,我们要去乡里的医院缝针。我觉得这条路真平稳啊,虽然身上有伤,但在父亲的背上,在爷爷的护佑下,我丝毫没有恐惧。漆黑的路,让我有想睡去的感觉……

  后来过年的时候常走这条路去赶年集。腊月二十四,我们那儿的花花集,跟着爷爷、父亲,跑着去,一路上好期待,想可以买到喜欢衣裳,想可以买到响当当的鞭炮,想可以遇到某个亲戚给点好吃的……那个时候的路,就是一条欢乐的路,我的步子那么轻盈,甚至会来上一段小跑,乐得大人们嗔怪太调皮。还记得在北高村的西侧是个拐弯的小坡,偶尔有骑自行车的人引得人们羡慕,但一到这个地方就得小心翼翼;再往北是个两侧的大土坡,从中穿过,然后一个高高的岗……

  再后来是上了中学的时候,我每天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求学。早上迎着朝阳出发,晚上顶着星辉狂奔,那么多的陡坡都不怕,吼一嗓子就是铃声,呼呼而下,像是一个大侠。在这条路上,我有励志的故事,也有心动的故事。当初一哥们骑着自行车对我一番刺激,最终让我从低谷中走出,重新获得努力勇气特别逗的一次在一个早晨。我骑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据说也是我大姨夫从二手市场上买的)在邢家村的大坡上拼命蹬,双脚蹬还嫌慢,干脆骑上大梁来个百米冲刺劲头结果扑腾一声,我被狠狠摔倒了地面上,前轮子竟然自己掉下来跑远了……

  工作了,我还是要走这条路,交通工具已经从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买这辆摩托其实是借钱而为的,目的是要提高身价,便于推销自己。那个时候常骑着新摩托,在这条路上飙车。记得有天中午在汤家村喝了酒,有些大了,晕晕的,那个时候还没有酒驾一说,凭着酒气骑车就走。到了孙家崖村的时候,我加大油门往前奔,“不好!”我前面一百米左右处有一人骑着摩托横过马路,赶忙刹车,车身左右摇摆起来,摇摇晃晃,依然没有幸免,“咣当”一声,我被摔倒了路面上,四仰八叉,懵了。我躺在地上酒已经醒了大半“这下可闯祸了,完了……”。结果彼此认识,说了几句就此各自走人。从此,我不敢喝酒再狂奔。

  路在变,人也在变,故事却成为永恒,留在时空里等我一次次回味儿。走多远的路,就有多长的思念,绵绵絮絮,尽是一生不愿忘却的感觉。活过,回头看时,我知道自己已经走过好多路,有的路可见,有的路可感纵横交错,密布在身后,那都是我曾经心跳不止的过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路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