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关系好不好,看孩子就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夫妻关系好不好,看孩子就知道

2019-04-27 19:15:07 作者:甜阁下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夫妻关系好不好,看孩子就知道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杨枪枪

  前天,我从一个做老师朋友那里听来一个故事

  她的班上有一个女孩最近上课常常迟到,精神状态不好,课间也不主动同学说话。

  有一天,女孩教室书包一摘,就趴在桌子上不动了。朋友观察了一节课,感觉不对劲,把女孩单独叫到办公室,这时才发现,女孩全身都起了荨麻疹。

  近一步询问,女孩这段时间都有反复出现这种症状,“你有告诉爸爸妈妈关于你的皮肤的事吗?”

  她回答:“没有。”接着,她的眼泪掉了下来:

  “有天晚上,爸爸突然走进我的房间古怪地告诉我,如果妈妈问我,要跟谁,我就说跟妈妈。我不敢问为什么,一晚上没有睡好,我好害怕。”

  朋友联系了女孩父母,询问了更多的细节,才弄清楚无助原因原来她的父母最近一直明里暗里在吵架。他们觉得孩子小,什么事也不懂,就没有直接告诉她,没想到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01.

  孩子的状态,反映了父母的关系

  很多时候,孩子的感觉系统是很灵敏的,他不擅长表达内心感知压力,有了负面情绪又没有人照顾的话,很快就会在生理上起反应身体会出现症状。

  就像上面这个女孩,她感受到了家庭氛围异样,变得很紧张。觉得只有自己听话,父母才不会不要她。

  这种情绪表现在身体上的急性荨麻疹,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其实就是一种向爸妈求救的信号

  孩子的身心状态,很容易暴露父母的关系,甚至他们的相处模式

  我的一位来访者小敏,上班三年了,最近她总感觉到胸口发闷,觉得自己活得很失败,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

  她的工作比较稳定,和领导同事关系也融洽只是她谈到自己的妈妈时,会有强烈的情绪反应。

  我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她说,只要自己有不痛快的事,心里都藏不住,会打电话给妈妈诉苦,但是妈妈从没有给自己安慰和开导,而是训斥她,说她遇到问题开窍,总是长不大,真没用等。

  她一听到妈妈抱怨自己没用,就难受,感觉自己尽给妈妈找麻烦,每次打完电话,就觉得自己真的很没用。

  我开始以为是小敏过于依赖妈妈,才会有一直想给妈妈打电话诉说念头,后来得知了她父母的互动关系,才发现问题不是表面呈现的这样。

  02.

  父母相处融洽,孩子才会健康成长

  原来,小敏爸爸的个性比较独断专行,很少听她妈妈的意见,会贬损妈妈,妈妈一直都在忍耐

  小敏从小到大,都是由妈妈在照顾着,爸爸很少过问女儿的事,但只要女儿学习成绩不好,或者做了什么让自己不高兴的事,就会直接怪罪到妈妈头上,指责妈妈不会教育女儿。

  妈妈和爸爸对着吵,却会不由自主地拿小敏撒气,只要小敏有事找妈妈,妈妈就会学着爸爸的口吻,说女儿没长脑子,没用,干不成事。

  很显然,父母之间这种带有精神暴力色彩不良关系,影响了小敏的自我感受。她会因为妈妈的负面评价,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生活消极的状态中。

  个人的内在感受是形成自我的核心,父母如果是忽略孩子早期的感受,或者是利用孩子来满足自己的情绪需要意味着孩子为了依赖父母的养育放弃自己的感受。

  而小敏这样做的深层原因,是为了让长期受到爸爸压制的妈妈感觉好一点,努力让自己没有主见,让妈妈来指导自己的人生,也就让自己越来越困惑同时丧失了做真正自己的机会

  小敏成了父母关系的替罪羊,来维护关系的平衡,她的自我是脆弱的、有待重建

  父母是孩子快乐恐惧源泉简单的说就是,父母关系好了,孩子才会好。孩子的状态,就是父母关系的晴雨表。

  当父母相处融洽时,孩子的内部是自洽的,能够健康地成长;

  当父母之间有各种嫌隙冲突时,孩子的身心也容易变得紊乱,因为孩子要努力地调适父母冲突给自己造成的压力,为了迎合父母的需要,不得不压抑自己真实的感受。

  03.

  父母关系不好,如何避免孩子受伤?

  当父母双方相处不平衡时,怎么做,才能更好地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自我发展空间呢?

  一、 面对真实的状况,不欺瞒孩子

  很多时候,父母以为孩子小,什么事也不懂,就经常瞒着孩子不说。但其实,孩子是独立于自己之外的个体,要意识到,他有自己的思想、意识和行为

  情绪和感受是会在家庭内部互相传染的,孩子在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中会格外敏感,父母不必刻意掩饰事实自欺欺人地哄骗孩子,制造和平假象

  最好能够主动为孩子解开内心的谜团,告诉孩子这不是他的错,只是爸爸妈妈在一些事上,态度有不一致,会努力处理好的。不让孩子因为想不通产生过多的联想,影响身心健康

  二、 不把孩子当缓和关系的工具

  父母除了不应该无视孩子的情感,更不要让孩子在双方矛盾时,充当调解员,把孩子间接变成自己情绪发泄或心理平衡的工具,或当成缓冲双方紧张状态的对象

  这样,孩子不得不成为父母关系不好的替罪羊,无法按自己的想法来表达自己,还会面对超出自己解决能力的问题,转而压抑了自己的需求,很容易产生情绪障碍,难以成长出健全独立的人格

  三、学会觉察孩子的情绪和状态

  很多时候,父母的矛盾影响到孩子情绪时,孩子开始会哭闹,或是在言语上有叛逆的表现。而父母会强制孩子听话,表面上变得乖巧懂事的孩子,其实已经压抑了自己的感受和情绪。

  父母要及时觉察孩子的情绪,保持与孩子沟通,让孩子的情绪自然流动

  孩子就像一颗幼苗,对父母有明显的身心依赖,父母提供的不只有成长的养料更要有一种有利于孩子身心顺利成长的安全环境

  -end-

  作者:甜阁下

  北大心理学专业,知乎最具人文思想的心理咨询师中国白丝带志愿者咨询领域婚姻家庭、婚外情、个人困惑、性心理、家庭暴力。个人公众号:t,知乎ID:甜阁下。

  主播 | 杨枪枪,电视台主持人公众号:小杨说事儿

  今日话题

  亲爱的朋友,你的父母关系好吗?这对你的情绪状态,有怎样的影响?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和故事喜欢,就点个“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