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知道努力也不一定有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知道努力也不一定有用。

2017-12-28 00:30:31 作者:陈练 阅读:载入中…

我知道努力也不一定有用。

  

 

  短暂青春

  文 / 陈练

  一。

  我认识一个老人,今年快80岁了。

  他拥有一个不幸童年,三岁亡母,父亲不怎么赚钱,整天混日子

  所以他很小就开始为整个家庭的生计奔波。

  他18岁那年,父亲去世,因为穷,也因为通讯工具不发达,没有一个亲戚来帮他的忙,他一个人把家里的屋檐木梁拆了下来,钉成了棺材,然后借了点钱,找人抬到山上埋了。

  我不知道他下山时的心情,是怨恨还是难过,我只知道他说出这段经历时候,面无表情,就和他平时不苟言笑时吸烟的样子一样

  后来他的生活更加艰苦,他修过马路,挖过番薯,当过小贩。

  总之他做尽了一切能够维生的工作,你可以从他身上的伤痕了解到他一路的风尘仆仆

  机缘巧合之下,他从别人口中听说村里开了一个“可以学到知识”的夜校,于是他抢着报了名。

  他不知道读书有什么用,但是他知道不读书就一定没有用。

  这句话也是他告诉我的。

  夜校结课之后,镇上的食品厂说要招几个有点“科学文化素质”的人,他成为这几个有“科学文化素质”的人之一。

  食品厂里,其实都是一些纯技术的工作,跟所谓的科学文化没有一点关系,但如果开放所有条件,那么所有人都可以拥有资格,所以才会在招人的时候附加上一些条件。

  在厂里他比谁都努力,接连几年被评为优秀员工之后,他提升为了主管,需要管的东西不只是技术,还有记账。

  他不知道怎么算,就送烟给别人,让别人教他。

  谁也没想到,其他部门的主管相连退休,新上任的其他主管能管账,却普遍不懂技术。

  那年老厂长要退休了,厂里换届,他是当时最合适的人选。

  不知道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

  我只知道,那个十八岁就没了父母的孤儿,后来也拥有了自己的家。

  二。

  电影《芳华》里面有一个努力的年轻人:刘峰。

  在我看来,《芳华》首先应该是一部青春片,其次才是一个年代片。

  因为只有在青春片里,你才能看到一群年轻人,为了梦想,为了美好的东西去奋斗,然后又随着时间时代变化,大多数人的芳华都流失殆尽。

  留下的只有两个字,遗憾

  在《芳华》里,大家被一句台词打动了:“只有从未被善待的人,最容易识别真正的善良。”

  可我在这部电影里看到的,不是善良,而是残忍。

  刘峰在文工团里勤勤恳恳,只要一有外出任务就给文工团的朋友捎一大堆的东西,他老实本分,待人和善,甚至还被表彰为“活雷锋”。

  令人难过的是,文工团里的每一个人都觉得他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甚至连他自己也这么觉得。

  刘峰不慎把腰摔伤了,后来调任到文工团的后勤位置,由于工作勤恳,他获得了一个组织特许的军政大学名额,可他人好,让了出去。

  他一脸诚恳地跟上级表态:“我爸就是个木匠,我搞搞那些修修补补的工作没问题的。”

  但事实上,他爱上了文工团的一个女生,林丁丁。

  后来的事让人有些惋惜。

  他对林丁丁说出了自己多年的爱慕之情,冲动之中他抱住了她,这个时候恰好有人看见,于是刘峰身败名裂

  那个昨日的活雷锋,霎时变成一个色胆包天的思想腐蚀分子。

  他被调到了连队,也就是前线,之后在战场里捡回了一条命,断了一根手。

  影片的最后,旁白是这么一句话:“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

  我想,刘峰真是个傻子。

  他总是在努力地符合这个社会价值观,他没想过的是,自己却并不受大家的待见,或者说,他并不受时代的待见。

  成为思想腐蚀分子的时候,林丁丁的舍友问她:“你不是喜欢刘峰吗?为什么你不让他跟你表白?”

  林丁丁脱口而出:“谁都可以喜欢我,就他不行,就活雷锋不行!”

  这句话里暗含的,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想法,而是整个时代的观念

  人们认知里的活雷锋,是三观正确为民服务的。

  这是刘峰第一次犯傻。

  刘峰第二次犯傻,是战后。

  他本来以为,只要战打赢了,自己靠自己的手艺就能赚钱维持生计。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车被扣了,还被联防队员打了一顿。

  何小萍问他:“你过得好吗?”

  他回:“要是跟那些战死的弟兄比,我好多了。”

  傻子刘峰让人感慨的,不仅是不幸,还有芳华和青春的短暂。

  他因错爱而误入荆棘,又因荆棘而错爱。

  好像并不是每一个人的努力都有对等的回报。

  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变数太大了。

  三。

  我前段时间想休学。

  我心里的想法是,休学一年,当一个自由职业者,我想知道自己的能力究竟能到哪里。

  很多朋友支持我,说我活成了他们想象中的样子,但是更多的朋友说的是,如果没有毕业证你将来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我有一个朋友来找我, 她讲的最为通透。

  她问我:“休学这一年,你想做什么?”

  “我想做设计和写稿,目标是一万月薪。”

  “你的意思是想证明自己可以养活自己对吗?”

  “对。”

  “在哪里工作?杂乱无章?”

  “对。”

  “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你因为某些原因,三五年之后不能在杂乱做了,你有信心找到一份不用本科文凭的岗位吗?就算可以,你得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好好拿个毕业证比较难还是以后再次就业比较难?”

  我一时语塞。

  “我并不是想阻止你的任何决定,我只是想告诉你,年轻是没有几年可以折腾的,当你目前的实力不足以支付未来的保险时,别乱来。”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一点头绪,我目前处在一个沉默中偷偷努力的阶段

  有时候,年轻意味着活力,可当时间慢慢在你的生命中累积的时候,你会发现,放纵成本越来越高了。

  人不能想多,一想多就成熟

  四。

  有时候,人的成功,不仅仅是靠自己的努力的,就像我认识的那个爷爷,以及《芳华》里面的刘峰。

  有时候就算是你努力了,这份努力还不一定有对等的回报。

  而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得到帮助,是一件值得感动事情

  因为如果有帮助,那么我们就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去成为我们本应该成为的人。

  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上面是一个对大学生的路访,其中有人说想为中国航空事业做贡献的,也有说想做大学老师的,甚至还有想减少尾气排放的。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样子。

  这个视频是“一汽丰田”拍摄的,作为一股帮助年轻人的社会力量,为的是让那些追梦路上的年轻人,能够从社会上得到一份支持的力量。

  从“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到“一汽丰田•希望工程助学基金”,都是一汽丰田对学子的关爱和支持。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使那些有梦想的年轻人可以更自由地做自己想成为的人。

  (长按赞赏我)

  插图丨网络

  音乐丨刘昊霖 - Landing Guy

  作 者 介 绍

  陈练

  你远在月球的置顶男友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