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南方的向往和自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南方的向往和自豪

2019-04-29 19:13:20 作者:炊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南方的向往和自豪

  课间在办公室休息,说到南方北方,一名男老师开着玩笑问另一名来自江南的女老师:“你当初毕业后,怎么就愿意跟老公到我们这里的呢?南方多好,比我们江北可强多了。”

  那名女老师还没来得及回答,倒是别的老师抢先替她回答了:“爱的奉献呗!再说我们北方就一定差吗。”

  一问一答,各有道理。这使我想到了小时候听老人们常挂嘴边的一句谚语:宁愿往南走一千,不愿往北挪半砖。意思是无论人出门谋生,还是婚姻嫁娶,都想往南方去,哪怕走得再远,也愿意,但都不想往北方去。仔细想来,这话在从前生活条件差的年代确实有其道理。

  在我的记忆中,到南方当兵的人几年后退伍回来,往往给人又白又胖、洋洋气气的感觉,而到北方当兵的则又黑又瘦,土里吧唧。从前家乡的人,离家谋生,也都往往选择南方,不愿选择北方,甚至讨饭的回来,都会津津乐道:“我从南方某某地方才回来!明年开春再去。”话里流露出对南方的向往自豪

  学生高考后填报志愿,也往往把南方的高校作为首选特别是苏南与浙江的一些大学,更是热门,而只有当自己分数理想或者滑档了,才选一所北方的学校。这也就造成了同样档次的大学,南方分数要比北方高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