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访谈录:背锅宰相——上官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人访谈录:背锅宰相——上官仪

2019-05-07 15:46:06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古人访谈录:背锅宰相——上官仪

  提要:上官仪唐高宗李治时期宰相,权倾一时。有一次,武则天因为几件事情,让高宗很生气,于是,唐高宗李治命令宰相上官仪起草诏书准备废掉皇后武则天,结果诏书刚刚起草好,墨迹还没有干,武则天就得到消息,立即跑到了高宗面前,软硬兼施,最终高宗没有废后。后被武则天诬陷谋反,下狱处死。这位深受两朝皇帝重用的宰相,最终死在了一个女人的手里。

  878:你好,上官仪。

  上官仪:你好,878,过了这么多年,居然还有人记得我,老夫深感欣慰、深感欣慰,你怎么叫878这个名子,有什么含义吗?

  878:没有任何含义,我办公室电话号码的尾号,随机起的一个。

  我们开始今天的话题吧,我对你的认识是,你首先是一个才子,然后才是一位宰相。

  上官仪:的确如此,这一点我还是比较自信的,早在太宗时代,我就是大唐通过科举选出来的第一代宰相,一般一般,全国第三、后来唐太宗李世民御笔亲点,让我当了弘文馆直学士,所有的诏书都是我起草,而且太宗寂寞时,都是我陪他老人家诗作对。应该说太宗是我的伯乐,更是我的的贵人,没有他的科举选才制度,也许就没有我高居庙堂机会,没有他爱才惜才,我纵然有满腹才华,也会被理没。毕竟,高手民间,我的所谓才气”远不及诗仙李白,所以李白鄙弃功名,过着闲云野鹤式不受束缚生活,而我却不行

  878:大唐时期,官场的人是不是都像你一样,高居庙堂的时候,觉得还是老百姓好,做老百姓时又特别眷羡官场的特权

  上官仪:这好像不是我大唐特有的心态吧。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就像几百年后出现的电话促销一样。你只要到售楼处登记购房意向,交房前一个月,会有很多装潢公司打电话给你。在你看来,你是被骚扰了,但是对于打电话的人来说,他们却很励志,他们会坚持坚韧认真地打电话骚扰你,他们的概念是:生活一定要努力营销非常锻炼人,哪怕打1000次电话,能成交1单生意,这就有了努力的成就感。不知道我的意思你懂了没有。

  878:大约懂了一点,官与民的立场不一样,岗位不一样,喜怒哀乐层次档次也不一样。

  上官仪:太宗在位时,我虽然受宠,但也仅仅是以一个文人身份而已,最高成就就是参与了《晋书》的编写。到了唐高宗李治这儿,我已经进入最高领导中枢,参与政事。这本是让人羡慕的,但是,福祸相依呀,自古伴君如伴虎,今日朝廷上的宠臣,明日就可能成了利刃下的亡魂。

  878:你怎么看太宗的儿子——唐高宗李治?

  上官仪:他也知道我能写,所以娶了他父亲的小老婆武则天后,朝野声音非常大,纷纷指责乱伦。是我拟写的诏书为他粉饰了“乱伦”这件事。就拿废皇后这件事来说,是武则天得罪了他李治,是李治让我写的诏书要废除皇后武则天,我只是按照李治的命令来办事,结果,李治被武则天一闹,他不敢得罪武则天,就说是我的意思,我一个宰相,替人打工的,我能有什么意思,而且在官场混了这么多人,哪些人能得罪,哪些人不能得罪,我心里一肚子数,事后,武则天当然不会让我活,你说我冤不冤,李治甩过来的这口大锅,我是背也得背,不背也得背。你不了解武则天,那个人,狠着哩。

  878:你恨唐高宗李治吗?

  上官仪:过去的事,想想也就想通了,我身在庙堂,位至宰相,享受那份尊贵同时,也会承担一定的风险。我早有心理准备。说实话,李治是个勤奋的皇帝,不过,他最大的弱点性格缺乏阳刚一面优柔寡断,一些重大事项上缺乏方向感,而他性格里缺的这一点,刚好武则天全部有,可以说李治的“恋母”情节以及武则天的遇事冷静、性格刚毅成就这对情侣爱情,我相信他们是真爱,是那种性格互补的真爱,尽管掺杂着太多的政治因素

  878:你认为李治和武则天是真爱?

  上官仪:凭借我的了解,他们是真爱。夫妻,如果都强势或者都弱势,很容易产生矛盾,而有的夫妻是男的强势,女的弱势,有的夫妻是女的强势、男的弱势,属于互补型性格,我认为高宗和武则天这对夫妻从性格上属于女强男弱互补型,正因为如此,武则天才敢在高宗面前软硬兼施,高宗才能容的下武则天的“胡搅蛮缠”。

  878:你死在了武则天手里,你恨武则天吗?

  上官仪:事情过了这么多年,早就不恨了。回头想想,武则天也没有错,当时她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正在用她的能力野心实现她的“理想”,一切挡她路的人基本上都是眼中刺,必须铲除,这是一个政治家应该有的魄力。只不过,我很不幸,出现在了那个节点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