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受伤的灵魂造就了不合群的家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受伤的灵魂造就了不合群的家庭

2019-05-07 21:00:44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受伤的灵魂造就了不合群的家庭

  后台回复“读书”

  即可免费领取52本精读好书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沂溪风

  主播|云公子

  《无声告白》共读第二天

  亲爱的的小伙伴们,昨天我们一起共读了《无声告白》第一部分,知道了莉迪亚的离去带走了很多秘密,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第二部分,了解二十年前她父母婚恋故事,以及现实中她葬礼前后发生的一些事情建议阅读第二、三章,第26至75页。

  01

  莉迪亚为什么会溺水而死呢?这个问题,成了后面所有故事的脉络重点作者以一种不疾不徐的笔触带领我们在回忆与现实中不停地穿越,慢慢拨开真相迷雾

  悲剧根源,也许要追溯到二十年前,一心追求与众不同母亲,与一心追求大众化的父亲相遇了,而在他们以后的人生中,这两件事情,成了他们遥不可及梦想

  当时美国的主流价值观认为,女人应该回归家庭,玛丽琳的母亲沃克尔夫人正是这种观念忠实拥护者,她在女儿高中学校家政老师,她给女儿的人生信条就是:“你会遇到很多优秀的哈佛男人。”但玛丽琳对此却嗤之以鼻,她瞧不起母亲庸常渺小的人生,对于母亲这样以家庭为人目标的女人,偏偏被自己的丈夫抛弃了这个事实,她始终充满了嘲弄。

  为了避免成为和母亲一样的人,她努力摒弃性别意识,在大学时选修了没有女生选择物理化学,一心朝着当医生的梦想奔跑。在这个过程中,她无可避免地遭遇了性别歧视,当她走进全是男生的化学实验室,她接收到了所有人怀疑目光,她只能以更刻苦的努力、更优异考试成绩,来赢得老师和同学刮目相看。她也正是以这样的方式证明着自己的与众不同

  当詹姆斯作为历史讲师,第一次走进玛丽琳的教室,他黄色皮肤、过于正式的打扮脑袋上一撮顽强竖立的头发,让玛丽琳觉得,这个人,与她所熟悉世界截然不同的。后来同学们不停窃笑,一个一个起身离开教室,詹姆斯却神态自若,看上去毫不在意。这时候的他,也许让玛丽琳想到了自己的遭遇,在这种无法言喻的心理驱使下,她去了詹姆斯的办公室,并主动吻了他。

  她想,詹姆斯肯定明白什么叫与众不同。

  02

  詹姆斯确实明白什么叫与众不同,正是自己的与众不同,让他从小活得战战兢兢。他是一个来自美国下层家庭的华裔,他的父亲是顶着别人的名字来到美国的,一旦他们的身份暴露,随时都可能离开美国,这让他们一家人活得小心翼翼,他们拼命地想要遮掩自己的不同。

  不仅如此,詹姆斯的与众不同,还让他从小活在别人的眼光中,而这些眼光,从来都不是善意的。这一方面让他变得自卑胆怯,他在学校里总是坐不稳椅子,仿佛随时有人会撵他走。另一方面又使他竭力想融进这个社会。他起草了一份“美国文化学习计划”,从小学开始自觉地听广播、看漫画,省下零花钱电影,哪怕是在家里,他也不和父母讲中文,他还努力考上了哈佛,研究美国大众热爱牛仔文化。可悲的是,不管他怎么努力,他都没有一个朋友

  当他第一次走进历史课堂讲述牛仔文化时,学生们的反应应该丝毫不令他意外,出乎他意料的,反而是玛丽琳。当这个白人女孩亲吻他的时候,他简直是惊喜过度,因为在他眼中,这个女孩仅仅是个普通漂亮女孩,这份“普通”代表着整个的人群,所以他迫不及待地吻了回去。当他们在他的小公寓里如胶似漆,他们的身体无比契合的时候,这个自卑而怯懦的男人,终于感觉到了与美国社会的融洽同时,这种融洽也加深了他一直以来的恐惧,他害怕失去玛丽琳。

  被美国社会排斥的两个人,在爱情各取所需,互相抱团取暖的时候,现实却给了他们沉重打击。一方面,詹姆斯没有得到渴望的哈佛职位,去了俄亥俄的拉德伍德学院,玛丽琳也因为怀孕不得不终止了学业,不过这时的她还不曾想到,她这辈子都不可能当医生了。

  另一方面,他们的婚姻注定得不到别人的祝福。在玛丽琳的家乡弗吉尼亚,不同种族结婚是违反法律的,而她的母亲正是这些制度的忠实捍卫者,当她收到女儿的婚礼邀请,从待了一辈子的弗吉尼亚赶到波士顿时,她对玛丽琳说道:“你应该嫁一个跟你一样的人……你们在哪里都不会合群。”她的话像一个魔咒,隐隐预示了女儿未来生活

  03

  正象沃克尔夫人预言的那样,他们婚后的生活,确实不合群。

  詹姆斯和妻子从不出门交际,也不在家请客,没有办过晚餐派对,没有桥牌牌友。而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三个孩子,虽然天天待在学校里,也同样没有真正的朋友孤独,成了这家人的日常生活模式,哪怕是莉迪亚的葬礼,虽然来的人看上去很多,有邻居,也有内斯的同学,还有詹姆斯的同事,但没有人来和他们说话,只在葬礼结束的时候,几个邻居走上来象征性安慰了几句。

  詹姆斯被这种生活压抑得越来越自卑,越来越虚弱,他甚至没有办法做一个正常的父亲。当内斯在墓园发现了杰克,将他堵在树下,大声质问他为什么在这里的时候,詹姆斯根本关心这背后的原因,他只看到了儿子的“异常”,并对此无比愤怒,他粗暴地将儿子一个人留在了墓园。

  而内斯,对刚刚杰克惊慌表现,更加起了疑心,当他不知不觉走到了杰克家时,他忍不住偷偷溜了进去,刚好听到了警察和杰克的谈话。杰克说:“莉迪亚总是心情不好,她的成绩、她的父母、她哥哥要去上大学了,很多烦心事。”

  内斯的眼前模糊了,他觉得杰克在撒谎,在他心里,杰克的花心,才是莉迪亚心情不好的真正原因,也可能是妹妹出事的根源。

  父亲和内斯,都以自己的主观想法,判定了别人的行为,他们可能都失去了一次接近真相的机会。莉迪亚离开的迷团,依然沉甸甸地压在他们心底

  今天,我们一起共读了《无声告白》第二部分,了解到詹姆斯和玛丽琳两个受伤的灵魂相遇,缔结了并不幸福婚姻。明天,我们将进一步了解到,玛丽琳离家出走及詹姆斯种种懦弱的表现。

  【今日话题】在梦想和家人之间,你会怎样选择呢?在你身边,是否也有让你觉得太懦弱的人?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分享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在这个孤独的世界里,请给家人一个拥抱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家人吗?

  领读人:沂溪风::书评人,自媒体作者,有书号领读人,微博知名读物博主,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得者本文由365读书()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云公子,爱音乐、爱文学向往云一样的淡然与悠远,云卷云舒里体味百味人生。听友也可移步喜马拉雅和网易云音乐搜索“云公子夜读”一起品读更多美文。 

  音频配乐:

  1、Kan R. Gao - Born a Stranger  2、Peter Kater - Still Waters  3、Xeuphoria - What makes us normal, is knowing that we're not normal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