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我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找我自己

2019-05-13 20:26: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找我自己

  朋友说他当年到某单位报到时被门卫拦下,问他:“捞仔,你揾边个?”意思就是:“北佬,你找谁”或者“乡下人,你找谁”,一种理所当然鄙夷。大抵门卫都是阅人无数者,一向就有某种观颜察色的天赋迅速判断来者身份

  那是八十年代中期,粤语地区因靠近港澳,有其得天独厚地缘优势,受港澳中西文化融合熏陶大众文化品位见识会比内地或其他地区要开放一些,却仍旧没有摆脱那种势利的小市民心眼市侩气,对外地人莫名歧视

  这种可笑优越感是带着一种市井狭隘与一种对侵入者的戒备的,那时的南粤民众生活虽然也算富足,却是经历过六十年代的饥荒心有余悸的,在一个文化与语言单一环境生活了这么久,突然听到外族语言时是惊恐的。

  但门卫毕竟是一夫当关万人莫开的英勇卫士,她仔细打量并镇定自若地喝问来者,这是她的天职。但朋友来到一个举目无亲城市投奔接收他的单位,听到的第一句话竟如此刺耳,他愣了一下,羞怒交加,却只说:“找我自己。”

  这样的一问一答忽然变成一种哲学对话,如今听来不觉微笑。问的人咄咄逼人,答的人气定神闲,剑拔弩张之间却又鸣金收兵。一些时候兴致勃勃而来,生活却未必对我们满怀善意,但毕竟人生只是我们与自己之间的一场恩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找我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