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超高分综艺《忘不了餐厅》:为了这样一群老人,黄渤甘当配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超高分综艺《忘不了餐厅》:为了这样一群老人,黄渤甘当配角

2019-05-15 20:15:17 作者:读书君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超高分综艺《忘不了餐厅》:为了这样一群老人,黄渤甘当配角

  

  文/江月

  最近看到一档暖心综艺《忘不了餐厅》,讲的是黄渤带着一群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开了一家名叫“忘不了”的餐厅。

  阿尔茨海默病,又被人们称为“老年痴呆”。

  节目里的5位老人,都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症,除了记忆力有所衰退,在平日里他们几乎和常人无异。

  爱跳东北秧歌的公主奶奶,会在招待客人之余教大家跳舞;喜欢和人聊天的珠珠姨,灿烂的笑容融化了每一个人的心。

  还有蒲公英奶奶,多才多艺的她会跳交际舞,弹得一首好钢琴,和外国客人用英语交谈也是流畅自如

  很难让人想到,蒲公英奶奶已经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十年了。她知道自己抵抗不了遗忘,但还是积极乐观对待每一天。

  有一位客人的母亲诊断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她纠结于要不要告诉母亲真相,但又害怕说了真相后,周围的人从此会用异样眼光看待母亲。

  蒲公英奶奶现身说法,用一席话解开了这位客人的心结

  她说:“感冒也是病,胃病也是病,我只不过就是一种病。哭也这样过,笑也这样过,我干嘛不笑着过自己的日子

  这档节目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这样一群爱笑爱跳的老人,他们心里涌动着对生命热爱希望

  谁都无法预料生活出现的意外,或许是疾病袭来,或许是噩运降临,但这份不屈从于命运勇气,这份笑对一切艰难的坦然,最终会驱散生活的阴霾,活出自己的那份精彩

  在央视节目《见字如面》中,演员何冰曾朗读过一篇蔡春猪写给儿子喜禾的信。

  这封信,是爸爸蔡春猪写给患有自闭症儿子的深情告白

  儿子两岁那年被确诊是高功能智能自闭症,知道结果的那天,蔡春猪觉得这个世界坍塌了,第一次,这个大男人哭得撕心裂肺

  他在信里写道:“你的人生被否决了。你父母人生也被否决了。

  沉沦了三日,蔡春猪决心振作起来,妻子也辞掉了工作专心照顾儿子。

  他振作的方式很不一般,不是苦大仇深、满腹委屈地照顾孩子,也不是一副毫不在意样子

  蔡春猪在微博记录儿子的一切,爱拿儿子开玩笑,不是讨厌儿子,用自己的话说,就是“爱你了,你举手投足都是可爱,你父亲胡言乱语也都是爱。

  比如,喜禾爱撕纸,撕完就塞进嘴里;喜禾喜欢和自己说话,说着说着,自己就乐了起来……

  很多时候是喜禾在前,他远远地跟在后面,很少很少的时间里,喜禾会拉着他的手。每次拉手,蔡春猪都会想起《诗经》里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八个字。

  蔡春猪努力轻松幽默化解生活里的苦,照顾一个自闭症孩子太不容易了,所以自己要给生活里装一些甜。

  自己的生活因为儿子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但他并不想抱怨命运的不公。“在我跟儿子在一起的时候,去你的自闭症,他就是我儿子。”

  命运给我们一记重击时,倒下很容易,但也会因此错失了人生里的更多风景。世界以痛吻我,不如报之以歌。

  曾经新闻里看过草编爸爸沈志涛的故事,他在不到两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只能靠着一个破板凳爬行。

  十三岁的时候,觉得日子天天都在重复,此后的命运也是一眼望到底的绝望,他甚至想过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要不结束,要不就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就是这样一个朴素念头,他决定换一种活法

  因为双腿残疾,出行不方便,他没办法外出打工赚钱

  又不想坐在家里,只靠着政府救济金养家糊口,他就自己做了一个滑板,以一种扭曲的姿势缓慢爬行。

  视频里,他行走的姿态是那么笨拙,但说出来的话又是那么坚定

  他撑着扶手,对几乎与自己差不多高的孩子说:“爸爸出去挣钱了啊。”

  他在村口摆了一个简陋小摊,都是他手工编成的小物件可想而知,并不会赚多少钱,但他说,总比在家呆着强。

  残疾是一种无奈,但生活是一种心态

  他的妻子选择嫁给他,也是觉得他真心诚实做事认真一家人虽然生活不算富裕,但是凭着自己双手,也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有一幕很打动我,当沈志涛快要到家门口时,不到两岁的儿子小跑来到他身边,爸爸缓慢地前进一步,儿子也往前走一步,看得出他对爸爸很依恋

  生活总有残缺,但一颗有尊严坚韧的心,会超脱一切苦难,活出自己的不平凡

  看到后续消息,有爱心人士捐赠给他一部轮椅,还帮助沈志涛开了网店,他便将自己的手艺教给一样生活困苦残疾人,帮助他们获得谋生的技能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生活呢?生活就是苦乐交织,只有努力改变现状的人,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

  写在最后:

  坦然面对疾病的蒲公英奶奶,把每一天都当成人生中的最后一天,用心享受生活

  儿子患了自闭症的蔡春猪,在沉重感伤之外,用幽默的文字记录下与儿子相处点点滴滴鼓舞了和他一样有类似经历的父母们;

  自力更生的草编爸爸,身体上虽然有残缺,却拥有一个高大丰富精神世界

  当我们遭遇生活的重击时,不妨记得蔡春猪在《爸爸爱喜禾》的自白:“命运给了我一记板砖,晕了不算本事。命运给我一记板砖,我要拿去盖一座房子

  ◆ ◆ ◆  ◆ ◆

  推荐阅读?:面对逆境时的心态,决定你一生好坏

  上篇文章?:一个人越活越幸福的三种迹象

  《活好》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困境,认知生命的意义点击阅读原文,领取樊登读书7天无限听书卡,收听本书精华讲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