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逃学孩子的病根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逃学孩子的病根在哪里

2019-05-17 19:56: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逃学孩子的病根在哪里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孩子为什么要逃学?逃学是家庭引起的,还是老师引起的;是逃学孩子厌学而逃学,还是逃学孩子受到了班里某些孩子的引诱不得不逃学,弄清了以上这些问题,我们的责任就很清楚:(1)家庭引起孩子逃学:比如某些孩子的父母注意自己言行,常常在孩子面前说,学习有什么作用,嘿嘿,你们不看看,现在大学生脚下踏得都是,花了父母几万元,到头来竟然还不如一个打工的,只要认识几个字就可以了,父母的这些言语,就会给这些涉世不深、世事不懂的孩子起到了一种误导,孩子自然就会逃学。(2)老师引起孩子逃学:主要表现在老师一次次施加的学习压力,或者一次次老师的风言风语羞辱,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自然就会以逃学作为减压的方式。(3)同学诱惑引起孩子逃学:班里总有那么几个学习纪律糟糕而极有煽动性的学生,他们不但管不住自己,而且,总想瞄准班里几个给自己垫背的,或者以扩大自己的势力,这样,拉下水的孩子不得不借此逃学来躲避。(4)厌学引起孩子逃学:厌学主要来自于以上三方面

  其次,我们要弄清孩子逃学为了什么?面对逃学的孩子,千万不能电闪雷鸣般地批斗:(1)作为家长,应该让母亲出面,因为大部分孩子总对自己的父亲感到很畏惧,母亲应该拉住孩子的手,或者拍拍孩子的肩膀,或者给孩子削一个水果,让孩子说说逃学究竟为了干什么?切忌当面呵斥孩子,甚至谩骂孩子:“没出息”“不争气”“滚出去永远不要回家。”诸如此类话语,只能加剧孩子逃学的进一步恶化,很可能离家出走,还会和父母反目成仇。(2)作为老师,面对逃学孩子,暂时装若无其事样子,因为,逃学孩子一旦再次回校,不用老师过问,自己一定心里有亏,老师如要进一步过问,甚至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斥责,这些孩子一定会破罐子破摔。我们总不要把任何事情做得过头需要留些余地依我看教育是一项永远达不到完美工作,因此,我们的老师总有一个误解希望班里没有一个差生,希望个个学生考试成绩得百分,这可能吗?

  我们弄清以上两个问题的目的就是为了下一步的教育转变

  最后,我们要为逃学孩子做些什么?面对逃学孩子,(1)作为学校,一是不能歧视,更不能采取开除或留校察看等威胁手段教育这些孩子;二是学校必须明确自己担负的职责就是培养一个孩子成才、成人,教育“问题学生”更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我们总不要认为自己培养了几个优秀生或者合格生就沾沾自喜,依我看,衡量一所学校的关键就在于衡量学生的全体质量重点应该看看那些问题学生的转变如何,我们要知道,将来对我们构成威胁的往往是那些学校被赶出来的“问题学生”,教育这类学生正是我们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2)作为教师,自己先要弯下腰来,好好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做得不到位或不对地方?还要思考自己究竟给这些逃学孩子付出了多少,当每一个教师内心内疚或不由地惭愧时候,那些逃学孩子就会成为你眼中的泪滴,使得你不得不为他们付出一把。据我在好多学校调研可知,问题学生的形成往往与老师的教育不当有密切关系,比如,目前大多数老师的压力很大,他们为了给自己减压,往往就把学校给老师的压力由老师转嫁到孩子身上,孩子实在不堪忍受了,就不得不逃避。(3)我认为逃学孩子的主要责任在家庭,尤其在父母身上。比如,当父母的过分溺爱和老师的严格要求发生冲突的时候,孩子就会逃学;当父母的消极言论和老师对孩子的美好设想达到不一致的时候,孩子就会逃学;等等。为了防患于未然,学校应该多次召开家长会,给家长讲讲如何教育孩子,讲讲目前孩子如果不读书,将来无法生存,讲讲现在社会剧烈竞争和生存压力问题,父母一旦思想正确了,家校紧密联系,孩子逃学的可能性就不大了。逃学孩子一般都很任性胆子大,从不考虑后果,因此,作为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处处做孩子的表率,即使自己心里不高兴,切忌不要把火发给孩子,父母要知道:孩子不是你的出气筒,也不是你的废纸篓,生养了孩子,就要为孩子负责,至少不要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害的人。

  总之,治疗孩子的逃学,学校、教师和家庭,谁也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至于张校长提出的“谁是谁的主人?”依我看,孩子就是我们的主人,为了让孩子生活快乐健康向上,我们、还有孩子的父母不得不努力付出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