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的“金箍圈”何时可以去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的“金箍圈”何时可以去掉

2019-05-19 19:49: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的“金箍圈”何时可以去掉

  昨日,我随同领导到某校进行期末工作评估。在这之前,该校送上来一份二十多页的书面汇报材料,从材料初步估计,这所学校学期来的工作一定很突出,因此,为了树立典型,以优促差,发挥榜样效应,领导安排我拟定了有关评估项目,冒着寒风中的飞雪,我们一行四人出发了。

  距离该校还有2里的路程车轮原地打滑,不得已,我们只得步行。此时,三三两两孩子们正往学校走,他们一个个见了我们,突然,有停下脚步的,有故意放慢脚步的,有三五个相互把头往怀里藏的,领导回头问我:“这孩子怎么啦,见了我们这模样?”我也很纳闷,于是,我问了问身后一个女孩子:“小朋友,天这么冷,怎么不快一点走呀?”

  这个女孩子顿时脸涨得通红,只是看着我,一句话不说。旁边一个男孩子说话了:“嘻嘻,你们一定是来检查的吗?因为,老师早晨已经告诉我们了。”

  我想这个男孩子有点自信了吧,大路上这么多人,他怎么一下子就知道我们是来检查的呢?于是,我继续问他:“呵呵,你是胡乱猜测的吧,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吧。”

  正当这个男孩子要说话时,后面紧跟着的一个大一点的学生拉了拉他的衣角,顿时,他不说话了。此时,我更加好奇了,就这样,我们一起步行向学校赶去,这2里的路程,奇怪的是没有一个学生跑到我们的前面,一个个规规矩矩地尾随在我们身后,默默地来到了学校。

  一进校门中道上悬挂着横幅:“欢迎领导莅临我校检查工作”,中道右侧,有一副公示栏,我侧目一看,怎么,我们四人的照片贴在上面,此时,我才记起:十月份我们到另一所学校调研时所拍的照,怎么又贴在了这所学校?难道这就是领导效应,时下,效应这个词很管用,前不久,某市举办了一次演唱会,单就装饰几个歌星宣传花去了几万元,现在,我们四人的照片虽说没有花钱,可是,一定花费了学校领导者心思吧。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明白那个小男孩子想要说什么。领导看了看校园营造氛围,似乎感到很满意,我们被学校几个领导前呼后拥,该校王校长夸夸其谈,已经开始介绍工作成绩了。

  不久,我在校园里转转。奇怪地是,我每到一个地方,学生好像是老鼠见了猫似地,东躲西藏,或者,偷偷地跟在我的身后,一声不肯。我到四年级教室门口,一个年轻老师正在给学生训话:“见客人要敬礼,家有家规,校有校规,规矩不能乱。”我听着这位老师的话语感觉很不是滋味

  依我看,这所学校没有什么可以值得自豪东西

  学校因为学生而存在,学校也因为学生的发展需要发展,可是,这所学校发展了没有?硬件设施的确发展了,楼新了,教学用具挺现代意识大部分教师开始网上办公,校园环境让人感觉很舒适文化氛围也很浓郁,当初彰显出来的是经典诵读,这些外在的东西,眼睛看得见,而就从学生行走的这一举动,我初步推断出这所学校的观念理念整整倒退了十多年,一所学校的管理理念不超前,如何教育一代新人呢?

  比如该校,不只是校长呀,教师也一样,给一个个学生的脖颈上套上了“金箍圈”,孙悟空为了不让唐僧被妖怪掠去,临走时画了一个金箍圈,可是,唐僧最终还是没有逃掉妖怪的诱骗,就在好多人吹捧孙悟空是降妖除魔的英雄时,我却总是感到孙悟空的一丝丝悲哀保护唐僧取经,孙悟空做的那么细致入微,几乎天衣无缝,一次次不只是给自己带来了磨难师徒几人都在一难连锁一难,更多之际,多亏如来出手相助,否则,师徒四人的西天取经还不一定完成,这里,就告诉我们,对人的关注一旦过分严谨也不一定是好事,就正如该校竟然规定每一个学生平时行走时不允许超过老师或跑到老师前面去,这种规定其实就是师生地位的不平等不平等还能谈得上师和谐吗?这个细节已经使我们感觉到该校管理者理念滞后,学生平时走路是这模样,可想而知课堂上有哪一个学生敢积极回答问题呢?因为,学校平时给学生灌输的是“不允许超过老师”,“不超过”就很悲哀,一种教育的悲哀,一种教育的抹杀。

  目前,好多学校给学生施加套上去的“金箍圈”实在太多了,教师总是唯恐学生捣乱、调皮,我总感觉没有调皮的学生,就没有一种值得自豪的“调皮”的教育,天才是什么?多数人认为天才就是从娘胎里带来的,在我看来,天才应该是调皮的别名,天才是很调皮的,因为敢于调皮而才敢于超越的人,才有可能成为天才。不知道我的这种观点是不是正确,我这样认为,总比那种把孩子装在套子里好得多吧。

  我看过一篇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唯一让我心灵震撼的是作者的一种超前思想:不要把人包裹的过严,犹如近来那些患感冒的人一样,不就是一出门把自己的头脸包裹的太严实了吗?风雪的确是一种磨练意志的好东西,必要时的饱经风霜,或许能换来大半生健康

  话说的远了。以我感觉,这样的学校还能称得上“榜样示范”吗?至于那些叠放的整整齐齐的材料,我懒得去看呢?学校的成绩,一看学生就会感觉得到,根本不需要什么校长汇报呀、教师展示呀、材料出示呀、等等的啊或呀,总之,学生就是领导评估学校的一杆秤,要想使用好这杆秤,不仅仅是看好秤砣上的标码,关键是细细体会一下称得是不是很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