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句话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句话的力量

2019-05-20 20:10:5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句话的力量

  很久了,对一个老师感激之情从来没有忘怀,没有忘怀什么?也这样问自己,想来是一个老师曾今对我说过的话。

  王老师是我中学化学老师,白皙方正的脸,齐耳的短发,再戴上一副黑框的眼镜冷酷的很。很少见她笑,即使在办公室,也只能看见她埋头工作。这样一个不苟言笑的老师,让人心里感到一种距离,说不出的,私下里我们几个要好伙伴都颇有微词。现在想来,那时的王老师属于富家千金,又有一个财大气粗婆家,而她的爱人是我曾经班主任,在校园里别人都高看她一眼,她的这种优越感也直接影响了她在我心里的印象

  王老师的课并不精彩,板正而已,按照教材一步步来,不见有丝毫的新意。她站在讲台上,不紧不慢地讲述波澜不惊。我趴在课桌上,划拉着一个个的概念,渐渐陷入迷糊之中。有时被她叫起提问,我答得驴唇不对马嘴,引得哄堂大笑,让我这个全级前三的学习尖子尴尬至极。于是,一段时间我对化学充满了恐惧甚至是厌恶害怕上课,害怕在楼道内见到她,害怕自己考化学。

  果然,那一年的考试,我狼狈得很,在其他科目旗开得胜情况下,化学成为一种灾难。看着自己可怜分数想想一年来自己学习化学的点滴,有后悔更有几分茫然,这样的成绩怎么能够考上理想学校啊?使劲儿学吧,既然化学不行,就把其他科目再加强一些,这样安慰自己。化学怎么办?翻着课本,看着生硬的化学知识,想着自己的王老师,我的心就凉了一半。

  还记得那是中考预选之后的日子,我顺利通过了预选,冲刺到了最后的关头。我一个人常常趴在桌子上拼命地记啊写啊,我的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含辛茹苦地供我上学,全家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我当时整个人像上满弦的闹钟,卯足了劲儿,没白没黑的学。夜里常常拼到两三点,白天把自己粘在了教室里……

  那个下午,教室里的男同学都到操场上去疯狂一把了,抱着篮球呼啸一声跑下楼去,我抬头看看他们,按捺下心里的欲望,翻开一张张的试卷,把自己交代给它们。

  “喂,化学老师叫你去她的办公室!”我的前位从教室外面跑进来,用特别眼神看我。

  “我啊?”指指自己的鼻子,我不敢确定

  “快啊,老师可是让我专门来叫你!”那位有些急了。

  起身,腰都酸得要命了。我不情愿地走出教室,一路上心里就在犯嘀咕:是我最近的学习让那位王老师担心了?是我做错了什么事?还是我上课的沉默惹怒了老师?……不管了,她高傲就高傲,批评就批评吧,我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就是了——这样安慰着自己,一会儿来到了王老师的办公室门口。

  “报告!”我的声音一听就是带着情绪

  “进来吧!”是王老师特有的那种带有磁性的声音。走进去,办公室几个老师在办公,王老师起身,“走,我们到门外说。”拍着我的肩,一下子更让我摸不着头脑了。

  门口,她摘下眼镜,用布擦拭着,“侯登强,你这样不行啊!”我心里咯噔一声。“今天我从你们班门口走过几次,看到你一直趴在那里学,几个小时都不活动活动,这怎么能行呢?别学得太苦,养好了身子才能考出好成绩啊!”

  哪里是批评,我的心里一阵激动,眼里含满泪水。应诺着,“嗯,我也到操场去活动活动……”

  站在外面,王老师跟我谈了很多,我看着她,忽然一下子一个新的老师呈现我的面前。过去,我是不是错怪了王老师呢?

  后来的日子里,我对化学有了一股从没有过的学习欲望,千方百计地买来一本厚厚的化学习题集,一道题一道题地啃,不会的,去找王老师,一直到吃透为止。化学的大门向我打开了,那些原本生涩的化学知识变得生动起来,在做题中,我知道了久违的自信;更奇怪的是,再上王老师的课,突然发现老师是那么好,讲得清晰重点明确……在课堂上,总能看见老师对我投来赞许目光——这,我在原来的时候怎么没有觉察呢?

  那一年,坐在考场里,做着化学题,我始终很自信,想想王老师对自己的鼓励关注,想想自己找回的这种对化学知识的美好感觉,一切都是那么让人舒畅结果出来,全校第一的的化学成绩让我都感到惊讶

  再后来,上了师范,春节的时候,给王老师寄去一张贺卡,上面写着我的心里话:“尊敬的王老师,感谢你曾经给我的鼓励,或许你已经忘记了那个下午的谈话,可‘要注意身体,别学得太苦’让我一生铭记。”

  现在自己也成了老师,每每想起王老师,都会在心里一再告诫自己:一个教师学生心悦诚服感染力不一定是源于课堂,而更多的来自于教师的品质、教师爱的表达。有魅力的教师某些特点甚至某一句话可能会让你不由自主地信任他(她),把自己毫不犹豫的交给他(她)的课堂。一定意义上说,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对学生的契合超越教学内容,给学生振奋精神力量。就这样,曾经迷茫学生会找到真实的自己,并把这种兴奋转化成自信,从容而幸福地成长……

  王老师一句话的力量改变了我,回味儿这样的故事,一遍遍地,除了感谢她给我的关怀,更要感谢她对我今后教育生活的影响。我的学生是不是也在等待着我去表达这样的爱呢,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把这种教育的情怀传递下去——尽力去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句话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