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鸟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夜鸟人

2019-05-22 19:47:11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鸟人

  一、

  “长锦市落安大学,我今年大四。”电话里,夏小屋个人信息告诉给公司部门人员,她迫于无奈需要一份工作。夏小屋今年毕业,看见室友们纷纷找到了下一个落脚点,她觉得自己也该有些打算了。四月里,校园大道两旁的银杏树刚刚抽芽,交叉相映,遮掩住头上的天,风中夹着泥土味道。她回到寝室,在门口待了好一阵——524寝,四年的光景在这扇门关关合合之间走马灯变换喜怒哀乐缠绕成了香薰上方的一缕烟,佛手柑混合睡莲味道,挤出这门缝

  从一个适应生活跳出来,面对眼前的未知异地他乡,夜色迷茫,有些人偏爱这样的挑战,相反,有些人不能接受改变。夏小屋明显是后者,她腼腆柔弱性格,面对新事物时常常神经兮兮,恨不得把自己裹进黑色斗篷里。与她不惊人长相和普普通通的学生身份一样,别人对她的夸奖只有这一句:“夏小屋嘛,很本分孩子。”

  二、

  飞安岛居住着一群夜鸟人。他们有乌鸦一般的羽毛,用来抵挡孤岛特有的天气——油雨,这些雨好似油一样滑腻,打在羽毛上如同露水草叶上滚落,把厚重的羽霓洗刷得晶亮。五月二四日这晚,夜鸟人们在黄昏就起床了,今夜是个重大日子——夜鸟人,吉,成年之日。根据飞安岛的传统,每一个夜鸟少年在成年日子里要与家族分离,寻找一座属于自己的小岛开始独立生活。

  吉的母亲把他的羽毛刷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每一根色泽饱满。吉记得六岁时,父亲海归来,带给他了一根羽毛,足有他张开双翼时整个臂膀那样长宽,父亲说那是一个朋友没能挺过巨浪击打,留下的唯一记忆;他还记得同父亲出海,父亲把宽厚羽翼撑起,吉缩在里面听海风声音……

  族人们把吉送到海岸,今夜海风微徐,夜幕星域垂直一望无际的海平线,水面星星闪闪,好似很多碎贝壳散藏于海底沙子里。

  父亲重重地拍了下吉的肩膀,再无言。吉走向礁石最高点,回头凝视着母亲泪眼,转头张开丰满翅膀,双爪奋力蹬地,很快,黑色羽毛与天空融为一体

  吉离飞安岛越来越远。过去,他躺在细密柔软的白沙上仰望天空,现在白沙在脚下一点点变小。当小得与水中亮闪闪的贝类无异时,吉明白,划过重重黑夜,无法预知的未来将如白昼灼亮他双眼。

  是时候改变了。

  三、

  长锦市的春来得很晚,临市的花都谢了一半,长锦市才开始阴雨绵绵,空气里塞满了水汽

  524寝是整栋楼的右上角,顶棚潮湿,右面墙壁漏风,小屋早已习惯这样的恶劣环境棉被湿漉漉的,甚至可以拧出一滩水。

  夏小屋用吹风筒把被子翻来覆去吹,吹干了裹着被坐在床上,一动不动。她开始等面试消息。室友们忙得到是不可开交图书馆咖啡厅……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一个室友曾倔强地告诉她,“我可不想被淹没在人海里”。这样想是励志的,小屋也感动不已。小屋在高中也曾对着自己说过之类的话,“我不要被淹没在人海里”,这句话支撑着她不会堕落。可是,没有堕落不代表目标明确,更不能证明她的自信和果断。她被吞进芸芸众生,成为迷茫青年之一。

  没有勇气表达真情实感;不敢在人多时大声喧哗;敏感脆弱……她羡慕那些舞台上跳舞的女孩,“优秀人才会有人喜欢”,小屋叹气。“他们怎么敢大胆地谈论喜欢谁呢?”没有人表白过小屋,小屋也不知道该喜欢谁,同她聊天的人都屈指可数更何况期待一场恋爱

  “怂”,室友评价,“可能接触新事物的能力较弱吧,你要慢慢来啊”。夏小屋承认,她缩进被子里哭起来。伤心欲绝、无能为力诞生外界内心自暴自弃姿态,这让她心灵残疾。她有时这样想:向谁求救呢?有时又想:算了吧,我与社交无缘,与别人轻而易举得来的爱情无缘。

  今夜雨滴砸向漏风的墙,已经是面对新生活前屈指可数的夜晚。外面整个霓虹世界都被水汽淹没掉。小屋听见雨水管不断涌入雨水的声音,像是潮水拍打海岸,一墙之外,新生的植物瑟瑟发抖。

  四、

  吉飞往哪里呢?下油雨了,羽翼越来越重。冰凉的风把他吹透。身下澎湃黑海,将雷和闪电都吞噬腹内。吉在家的时候,从未见过大海凶神恶煞模样,他惶然看见父亲友人与海搏击时,奋力撑起羽翼,避开闪电与迷雾逃离海的血盆大口。结果还是葬身于此,坚硬的羽毛不堪一击

  “该歇歇脚了。我飞到哪去呢?”

  吉离开家前从没想过这个问题。奔往新生活前,吉常会幻想发现岛屿后该如何生活,却忽略了一座旧岛与新岛之间夹杂风雨雷电,甚至两岛之间的遥远亦成未知。

  安居不是目的,适应才是历经劫难结束讯息

  吉要一个人活着,就要拼命地想:想寒冷,想血海,想生死,想当下,想明天。

  凌晨三点。吉终于靠近一座沿海城市。雾浓雨稠。

  突如其来的一道闪电从吉上空劈下,吉顿时没了知觉,整只都化作一大片乌色羽毛,飘飘荡荡凌空而降。

  五、

  凌晨三点。一道灼眼光亮划过天空,顺之而来的巨雷将一切玻璃器皿震响。

  夏小屋惊醒,头晕眼花,被震得耳朵发鸣。没什么害怕的,小屋心想,至少我身处温室,有床躺着。她翻了个身,再次陷进枕头

  她还像一个小孩子,把腿蜷进怀里,幻想有一个人从身后拥住她,可能是好久未见的母亲,可能是轮廓模糊爱人,可能是毛茸茸的大熊玩具。靠她一个人的热量,床只有一小片是暖的。

  这不够安全

  此刻小屋再也睡不着了。窗外雷电交加,室友们沉沉睡去,只有她像坐立不安猫儿敏锐观察周遭一切。

  六、

  吉终于醒来。颅内爆炸疼痛。他依旧在这暴风雨中,天没有亮的意图

  “我这是在哪呢?”他费力爬起,抖了抖浑身污渍泥水。到现在,吉一闭眼,还是恍惚以为自己正躺在家里,远处海上,有几只夜鸟人在翱翔。

  或是做一些不够现实的梦,觉得过去最乏味的生活都是现在理想的模样。

  吉隐隐觉得自己已经到达人类的世界了,他闻到人的味道,看见远方激光灯穿透雨雾,射向天空深处。

  七、

  一夜无眠。小屋想了好多事,但很多幻想都是用来填充瘦骨嶙峋的现实。她起床很晚,天空依旧灰黄不接,淫雨霏霏。走廊静悄悄。

  她想知道昨夜那一声炸雷把玻璃震成什么模样。当她隔着模糊的玻璃向外看时,一根黑色羽毛挂在窗框上。

  凤凰。夏小屋瞬间想到。

  那根黑色羽毛足足有成年男人前臂那样长,羽毛沾了雨水,打了几道绺,它被窗外支出铁丝挂住根部,剩下半只在空中飘摇

  小屋拉开窗户去够它,就在她伸出手臂的瞬间,一阵大风夹杂凉雨,把羽毛吹向空中去了。

  八、

  吉拼命地扇动着翅膀,希望把他的羽毛吹得更远,直到屋檐下的女孩看不见为止。

  夜鸟人不该被人类发现。他们不会与人类有半点瓜葛

  真是荒唐,吉想,等雨小下来,马上要离开这。吉深呼一口气,这才感到右爪一阵撕裂,一股温热血流伤口处流下。“嘶——”,他皱起眉头,一遍又一遍地舔着伤口。

  “砰——”,吉身后的门被推开了。

  夏小屋定在吉的身后。

  九、

  小屋为了那根羽毛跑上天台好笑的是,眼前有一只插满黑色羽毛的人形大鸟,哪一根才是刚才小屋追逐的呢?

  这些都不重要了。两人都淋在青色的雨中,直直地对视。

  如果小屋认为吉是怪物的话,会尖叫着逃走,吉会扑上去,咬住小屋的喉咙。然而此时此刻,小屋眼里的吉并不可怕,他黑色明眸充满了错愕和迷茫,小屋的嘴巴立刻涌起浓厚苦涩的炭烧咖啡味道。

  吉前面一动不动的女孩,枯瘦的身材,湿漉漉的头顶衣服热气,嘴巴诧异地半张着,一呼一吸间,这些热气又都吸回嘴巴里。像一根还没开花的树枝

  吉觉得难过。为自己难过,更为眼前的女孩难过。他又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舔着滚烫的伤口。

  夏小屋一夜未眠,醒来睡衣都未来得及换就跑上天台,此刻风雨一吹,小屋眼前眩晕,大概是发烧的前奏

  她顾不上这些。蹑手蹑脚地靠近几步,蹲了下去,双手搂住膝盖,安静地观察吉舔伤口的过程

  十、

  这些都未必是真的,也都未必是假的。只要眼前的人不会伤害你,梦里梦外都可以平和地看着他,像是参与了一场奇妙电影拍摄过程,时间搅合着雨水,除了顺其自然的人,世间万物被蒸发掉也毫不吝惜。

  吉收回右爪,看着小屋。小屋大梦初醒般,动了动滞住的眼睛。对着吉笑了。

  吉也跟着笑了。从微笑渐渐裂开嘴巴,发出声音,越来越大,不停地咕噜咕噜咕噜。

  女孩露出一排亮晶晶的牙齿,凝视着吉,笑声越来越密,喉咙哑了,停不下来地乐。

  都怪这场荒谬的雨。

  那有什么办法呢?

  我们扭头与旧世界依依惜别:回见。一个人是好的,他捂住嘴巴,把所有哽咽压下去,像是初到幼儿园的第一天,站在窗前望着父母离开,警告自己不许哭,不许哭。当遇见另一个小孩悄悄用红肿的眼睛看着你,便知道此刻同样有一个与你相似孤单的人,恐惧到一块去了。你们此刻什么也不用问,迎面跑上去拥在一起大哭一场。从此这个难以融入的世界里,你便有了一个相似的灵魂。这更让凄惨的人动容,你变本加厉地和他疯狂地哭嚎,后来,哭着哭着就笑了。

  小屋与吉,伤口成为纽带,笑着笑着就哭了。

  十一、

  到此为止吧。

  适合强者的世界来临,弱者还要再加一把劲。如果弱者渴望安详平静呢?小屋想要找一座岛,远离大陆人烟。她要躺在上面,看着吉在天空滑翔。

  吉不知道怎样建立自己的家族,征得自己的领土。他需要小屋样的人,不会说出鼓励他搏击长空的话,无需多动作目光穿透烟雨,知他所知,想他所想。

  长夜漫漫,成长艰难。

  四月雨把银杏叶打落,树叶飘落在水沟,急速旋转,顺水而去。

  迟来的春天。小屋是迟开的梨花,吉是迟飞的鸟。

  十二、

  吉张开双翼,他已经足够强壮眼神清澈见底。翅膀好大,遮住落在小屋身上的雨。

  小屋闭上眼睛,觉得昨夜幻想出来,从身后抱她入眠的温暖臂膀该是他的。小屋抬起手,轻轻放上吉温热的脖颈。假如可能,小屋会说,“带我走吧”,吉会答应。

  他们将一起寻找一座岛,躲避未来艰辛,无需焦虑成长和烦恼,安静又温柔,身上的伤口愈合很快,尽情享受

  人与夜鸟人没有共同的语言。他们无能为力。幻想的岛屿不曾存在

  好久,好久。两人相拥好久。

  吉要离开了,他退至边缘,望着小屋,向下仰去。

  小屋跑向栏杆,低头看见吉奋力腾飞而起,翅膀把雨丝捣乱,吹起小屋脸上的发丝。吉头也不回地冲进天空中去,仰头见那深蓝的深渊,似乎又是一个通往新世界的开口。小屋和吉必须要走进深渊,从水面沉到水底,制造气泡,自我营救

  十三、

  吉消失在小屋的世界。

  吉将那根羽毛留下。黑色羽毛从天空优雅下落,小屋拼尽全身力气跳起,死死抓住羽毛,像是抓住一个救命稻草

  大病初愈,已经是阳光明媚的五月。

  夏小屋得到一份工作,尽管待遇不尽人意,小屋还是欣慰接受了。她已经能够正视自己的弱点,哪怕不够熟悉同事,有些任务做的不是很好,但是迟开的花终将有属于自己的温度,成长无非是个过程,小屋要一步一个脚印深深浅浅地走下去。

  枕边的黑色羽毛干干净净,小屋会经常想起吉,梦中那双巨大温热的黑色羽翼拥在她身后。她不会再害怕。

  轻抚羽毛的时候,想象吉生活在那座岛屿的样子,乌托邦的花园,想象吉在想她。

  十四、

  五月,蓝色汪洋的大海上没有海风的声音。吉再次回到飞安岛,变成一根黑色羽毛。

  “是人的味道”,吉的母亲哭着吼,“吉!”

  父亲咬紧牙齿,“人类杀了吉!”

  其实,吉离开小屋后去找了很多岛,岛屿很轻易找到,而他要找的,是可以与小屋相依相伴的岛。

  吉在海啸来临时才明白,自以为是的改变在生活中不堪一击,夜鸟人在固有的轨道上生活百年,改变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听母亲的话”。付出代价也好,吉希望尽管没有岛,小屋依旧过得快乐。

  生命开始向一团焰火扑去,我们都需要彼此陪伴,无论成败。

  十五、

  夜鸟人搬离到更远的岛上去,从此没有夜鸟人与人的故事。

  唯一进入夏小屋梦境的,只有虚无的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鸟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