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你眼中有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愿你眼中有学生

2019-05-22 19:42:17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愿你眼中有学生

  放假两周,应学校安排,陆陆续续听了10位应聘者试讲。听后梳理,如鲠在喉,大有不吐不快之感。

  应聘者多是刚刚毕业大学生,也有一年半载代课者。听课过程中,不由的感慨年轻真好!且不说,充沛精力,紧致的肌肤窈窕身材,单单那份阳光自信就让我叹为观止

  应聘者有科班出身也有非教育类;有专科学历也有本科学历的。她们拥有大学生活历练出来的底气流畅语言表达流利普通话、驾驭课堂能力可见一斑

  优点显而易见,但是有些遗憾却在心头挥之不去。譬如有些老师照本宣科,有一个老师直接拿着教案走上讲台,整堂课眼睛几乎没离开本子,没有和学生眼神交流,捕捉不到学生反馈信息。只是自己在“表演”,尽管备好的语言非常之优美,她读得也朗朗上口,但在我听来,丝毫没有美感,更触动不了我的内心。就像那些色彩斑斓塑料花,美得足以乱真,但嗅不到一丝一缕的清香。因此,我给题目定义为:眼中有学生。回想初登讲坛也曾有过类似经历,但凡公开课,就把自己定错位,整堂课把自己的优势发挥极致,让学生成陪衬,孰不知,真正有效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学生才应该是课堂的主人,老师只能起到导演作用,学生是演员,让他们在“听说读写”中摸爬滚打几个回合,习得学习语文方法提高语文素养。而不是,满堂的灌输。每当看到这样的课,我眼前就呈现出一幅这样的场景:一群鸭子都仰着脖子,等着“主人”喂它吃食,“主人”无视它们是否喜欢,不管是否已经吃饱,一味地填啊,填啊……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意即身正才能为人范。他道出了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除了要有扎实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应有良好道德素质。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个刚刚入职的年轻教师,首先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尤其语文老师“三字一画”的基本功一定要夯实。连续听的几节语文课,老师的板书实在不能恭维。莫说字形美观大方,就连写规范这个基本要求也达不到。还有老师的笔顺、笔画错误层出不穷。仅凭这点,即使课讲得再漂亮,是否入选也很令人犹疑。毕竟小学阶段基础,学知识是要求真求实的。因此,作为年轻教师,一定要把基本功扎扎实实练习好。教师的板书很容易让学生模仿,好的板书是“活字帖”,那些差的呢?甚至出错的呢?耳濡目染力量真的很强大。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愿你眼中有学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