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是帅气惹得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都是帅气惹得祸

2019-05-22 19:39: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都是帅气惹得祸

  在调研日子里,我常常被一些事情揪心感动着。那高大的一座座山峰,遮掩了无数淳朴厚道人们。因为透露出一股子红高粱一般的淳朴味,使我在这里的三十多个日日夜夜感觉不到丝毫的恐惧担忧。陇南人十分好客,他们面对陌生的外来客总会挥起自己宽大手掌,用微笑示意。之所以这样,我才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那些陌生的同行,尤其是他们原始般的爱情,在一种纯朴流露出一丝丝让人始终割舍不掉的激动,这里,我就要讲述几个教师之间的一段爱情故事

  (1)

  那是一个晴朗无风的早晨,根据事先电话预约,我被一个县教育局的股长领着,来到了这所小学”。这是一个规模相对较大的学校教学楼面目显得十分陈旧,四层高,校园里四周全部栽着花椒树,陪同我的小谢对我说:“这是花椒树的盛产区,学校也不例外。”

  我们一到这所学校,只见三名中年教师已经站在校门口迎候,谢股长慌忙给我介绍:“这位是张校长,这位是刘主任、汪主任。”我们一一握手,之后,他们把我们带入一间不大的房子里,桌子上已经摆放着水果饮料之类的东西,我们攀谈起来,无非都是关于学校规模的事情。

  早饭过后,谢股长告辞回局里了。我对张校长说:“你们忙吧,我一个人走走看看。”她也没有推辞,欣然同意了我的要求

  中午第一节课已经上了,我在校园里溜达,看看文化长廊突然,我发觉身后有人,回头一看,只见一个年轻小伙子,他长得很帅气,一双水盈盈的大眼睛里,包含着十分勾人心魂的魅力。他穿着与众不同,可是,让人感觉不到衣着奇异,这或许是衣着和他的体型般配原因呗。

  他主动和我打招呼:“你好领导,听说,你从省厅来的?”

  “呵呵,是呀。”我主动和他握手。

  他突然缩了缩手,最终还是很勉强地伸出手。

  我问:“你的贵姓?”

  “叶子男,湖北武昌人,半年前来这里支教。”他的话语流利口齿清楚

  “噢,原来这样。”我接着问:“在这里习惯呗?”

  “哦?”他轻轻地叹了口气,说:“习惯。”我分明看出他对这里很不满足

  我和他聊了一会儿,不知道张校长在那里看见我们,她走过来,对叶子男说:“叶子,带领导到你的办公室里坐坐。”这时,叶子男不住地自责自己:“我怎么这么愚笨,不通人情。”我急忙说,没关系的。

  这所学校,房子很宽裕,每一间房子,估计有24平方大小,只分配一个教师办公。我走进他的办公室,只见桌子上存留着食品袋,不大的木板床上,被子摆放得整整齐齐,一个特别大的布娃娃,笑盈盈地斜躺在床头。在办公桌上,立着一面书本大小的镜框,里面夹着一张照片:一个俊秀姑娘,我问他:“这是你的女朋友,长得很漂亮?”

  他笑了笑,看来已经默认了。

  叶子男给我倒茶,突然,门外又来了一名教师,叶子男出去了。我听他两悄悄地再说话:“校长吩咐了,今天下午,你可以不上课,陪同领导。招待的东西在这里。”叶子男又进来了,只见他手里拎着一大包水果之类的东西。

  (2)

  叶子男对我讲述了半年前的事情。

  他毕业于西北师大,因为一些变故,毕业后在家里呆了一段时间,几个同学说,甘肃陇南市支教,他一时意气奋发,报了名,没过几天,聘任合同就下来了。说实话,当时,父母不同意,他们主要担心这里条件艰苦了,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利,和武昌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可是,当时他想,年轻人吗,到艰苦的地方锻炼,也是一件好事。父母拗不过他,不得已也就顺从了他。

  荣幸的是,叶子男在西北师大学习了四年,对甘肃很熟悉,初次到陇南,父母很放心。他一个人来,陇南市教育考虑的也很周全,把他安排在一所距离县城很近的学校,这一点,他十分感激教育局的领导。

  叶子男给我介绍了这一切,神情显得有些忧郁

  我问:“支教一年后,打算如何?”

  “还没考虑。”他回答的很爽快

  我又问:“在这半年,你感到一生难忘的有那些事情?”

  “只有一件,就是这里年轻教师的婚姻问题。”

  我一听,感到不解,他接着说:“因为爱情,好多年轻教师之间恩恩怨怨是是非非,使学校领导苦恼呀。”

  “是呀,年轻人的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因为婚姻揪心也是人之常情。”我说。

  他坐下来,从抽屉里拿出一本影集,给我看。我一边看,他站在一旁介绍,里面有十多个姑娘靓丽的照片,我当时心想:叶子男保存着这,莫非这些姑娘是他的同学?

  叶子男问我:“你知道吗,这些姑娘一个个追求过我,最后,一个个含恨离开了这所学校。”

  我感到很惊诧,仅仅半年,叶子男尽然和十多个姑娘谈恋爱,难道他把心思全没放在工作上呀,我考虑再三,把这种想法没有说出来,害怕叶子男产生心理负担,因为我是省厅下来的,有时一句话可能会使一个教师担忧好多天。为此,我每到一所学校,说话很谨慎

  叶子男是一个机灵人,不打自招,问我:“难道你不感到奇怪,半年时间,这么多的姑娘和我谈情?”

  我笑了笑,一句话没有说。

  (3)

  叶子男从中取出一张照片,只见是一个披着一头拉直了乌发的姑娘,一张秀气的脸,可惜,眼睛小了点。他对我说:“你瞧,这个姑娘是我的第一个初恋。”

  人都是这样,凡事第一次总是刻骨铭心。我问:“她现在?”

  于是,叶子男娓娓给我讲述了他和这个姑娘的一段恋情

  “老师们都叫她瑶瑶,她也是师大毕业,比我早半年到这所学校,家在青海,生于天津,父亲地质勘探局工作,母亲是一名医生。她不是支教的,分配来的,或许是她命运不好,一个响当当的师大毕业生,竟然分配到这偏僻的小学。”

  我插了一句:“现在不分配了吗?”

  “哦?在这里,凡是师大毕业生照样分配。你可能要问:她为什么不回青海,到这里不是她的初衷。当初填写分配志愿时,她的一个男朋友是四川广安的,距离陇南很近,她就选择了陇南。”

  “她到这里仅仅不到一月,男朋友不幸遇到车祸丧生。从此,她神思恍惚,心理无法承受,半年后,我到这里,她或许把对男朋友的思念转嫁到我的身上,可能,生活很会捉弄人,张校长担心瑶瑶出事,害怕给学校惹麻烦,在平时安排工作或者外出参观培训,故意把瑶瑶和我安排在一起。频繁的接触,两颗年轻的心就不由自主地碰撞在一起。”

  “实话说,我当初不愿意和她交往。我不是嫌弃她长得不太漂亮,而是,我对她以前的那段恋情,总有想法。一个人一旦受到过一次打击,第二次这个人的疑虑就会增多,我渴求一段纯真的爱情。尽管她和我在一起,她不经意间给我暗示体贴照顾我的生活,可是,我和她只是一种淡淡的相处。”

  “爱情的力量,有时人是无法抑制内心的一次次克制。她终于控制不住内心的煎熬,在一天下午放学后,她主动约我去爬山,在上山的过程中,她或许故意跌倒,我不由自主地把她拉起来,突然,她紧紧地抱住我。当时,不知怎么,我无动于衷。一段时间后,她渐渐地松开了手,回头独自走了。我紧紧地呼唤她,想给她解释,可是,她头也没会地走了。”

  “那天晚上,我好几次从房间里出来,看看她办公室里的灯光一直彻夜亮着,我一夜未眠,总感觉到好像亏欠了她什么,过后几天,在校园里我碰见她,她低头不语,有几次,我想和她好好谈一谈,可惜,她总不给我解释的机会,就这样,我和她的这段看似恋情却不是恋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叶子男说着说着,神情显得十分忧郁。我问他:“瑶瑶现在还在这所学校吗?”

  “哦?她已经离开了人世。”

  “哎呀,怎么会这样?原谅我提起了你们过去这一段伤心的事情。”

  叶子男继续说:“瑶瑶和我那段关系破裂以后,从此,她总是独来独往。张校长找我谈了几次话,我也试图努力和她好好谈谈。好几次,她把我拒之门外,就是不和我说一句话。”

  “后来,她提交了辞职申请,好歹教育局了解实情,把她调到了另外一所学校。上个月,她吃了过量的安眠药,离开了人世。现在我一想起她,内心里不由地感到一阵阵颤动。”

  【言外话】教师所处的环境注定了教师的交往十分有限,教师也是人,是人就有情感需要满足教师的情感渴求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之一。教师一般对自己的言行矜持,不善于表露,自尊心很强,据我了解,因为婚姻,教师自杀、外出的也很多,这将会影响到学校的教育工作。如何正确看待和合理处理好年轻教师的婚姻,这是每一个学校管理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4)

  叶子男又取出另外一张姑娘的照片,只见这是一个穿着十分时髦女人

  “这个姑娘名叫杨奇,甘肃白银人,也是一名大学生。她和我认识很早,我到这里支教,她是因我而来。当教师不是她的心愿。她的愿望想当一名模特,爱情的魅力是巨大的,因为爱,就把她牢牢地牵到了这里。”

  “她看上我,是因为我长得帅气。还有,我喜欢二胡,这也是她喜欢我的原因之一。她的爸爸在兰州工作,熟人关系硬,把她安排在陇南市市委工作。”

  “你们现在还?”我插了一句。

  “她成了一名市委领导的官太太了。”叶子男的语气有些愤恨

  “这很正常,有时,权力威慑胜过情感的力量。”我说。

  “我为她,付出了很多。这里,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一年前,我们在兰州就住在一起,这就是她所说的恋爱前的试婚,试婚过后,面临的是恋爱期间的冷淡,她认为:婚姻就如同一只碗上搁了一双筷子,饿了的时候,随手夹一口饭食。只有婚前期,才是最美丽最感动时期。”

  “那时,我们住在一起,房费、生活费还有她购买的高档化妆品,全由我负担。她总是认为,女人之所以嫁给男人,就是为了花男人的钱。尽管她这样,我还是很爱她。”

  “这或许就是男人的一种天大错误,男人喜欢花心的女人。结果,我们相处了一年之久,她和我一同来到这里,她进入市委,开始变心了。因为,我缺少的是权力,缺少的是金钱,帅气已经没有价值了。她为了权力和金钱,嫁给了另外一个男人。她结婚的那天,给我发了一则短信:我一辈子还是爱你,忘不了你。今天,我嫁给了一个我不喜欢的男人,我愿意,因为这个男人带给了我荣华富贵,可以满足我的一切,可是,你办不到,因为,你是教师。”

  “后来,我对此想不通,总想寻找机会,报复她。经过几个朋友劝说,为了这样一个女人,不值得这样去做。”

  【言外话】教师的社会地位是不是就决定了教师的婚姻状况?从杨奇的身上,可以看到教师婚姻悲哀的一面。为了权力和金钱,抛却了真正的情感,这一点就启迪每一个年轻教师要慎重对待自己的婚姻,尤其要全方位地审视自己心目中的恋人。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情感的震慑力已经不是很大,是男是女,重视现实是关键。恋爱的前提之一,必须要考虑到是不是很现实。不要因为一时的海誓山盟般的承诺而毁了自己幸福的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都是帅气惹得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