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月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二月二

2019-05-24 20:05:5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月二

  一样的上班,一样的坐在办公室里静静地看书。

  那一行行的文字,委婉的从我的眼前走过,轻灵而儒雅。翻书的时候听到自己行走的脚步声,多了一份坚定勇敢

  抬头,看见斜躺在壁橱上的钟表,也在坚守着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和着踏踏的声音……

  到那个亲切的办公室走走,桌上纸卷的袋中,豆粒与面萁儿正火热的拥抱在一起。黏黏的,那是甜甜的糖。恍然大悟,今天已经又到了龙抬头的日子——二月二。手捧着同事塞给的节日美食,满口地道谢谢,我竟有些孩子般的喜悦

  小时候,二月二的天不亮,父亲就会在并不大的小院里,用锅底的炉灰画成若干方格,每个格子里,都有石板。翻开石板,里面躺着各种粮食。父亲说:这叫五谷丰登

  到学校去,豆子是一定要拿的。母亲将炒熟的豆子,装进一个精致纸袋,再三地嘱咐:到时,给你老师吃点……

  老师那里,我是不敢光明正大的去的,只能偷偷放在讲桌的桌洞里。

  一把把的,我和伙伴们彼此交换着,一家一个做法,一家一个味道。叭叭的吃豆声,汇成一片。还有老师站在那里嘿嘿的笑,不时地抛起一个,那豆像长了翅膀,在空中划出美丽弧线,径直飞进老师那碗口大的嘴里,引得我们捧腹不止……

  用黄河土炒成的豆萁儿,我只吃过一次,却终生难忘。带着沙土的味道,更有黄河的情丝,放到嘴里,又脆又香。这种悠悠的民俗文化温暖了我的心。

  而现在,我的学生呢?他们还会有我儿时的那种感触吗?我看看手里的好吃的,心里飘过一丝失落。蓦然,两个孩子站在我的面前,看着我的手。我故意往高举了举,“瞧,我这有好吃的啦……”两个孩子,楞了一下,低头从我身边跑了过去。

  转过墙角,那两个熟悉的小辫儿一晃,又从我的眼前溜走了。估计他们看见我的幸福样了,也吃醋了吧。心里竟有莫名得意

  回去坐着吧,我的办公桌上已经多了两个纸袋。一个是卷成了,像孩子吃的冰激凌。翻开来,里面是塞得满满的豆萁儿、面萁儿。

  仔细看,纸袋上一行工整的字:祝老师节日快乐天天有个好心情!又到了激动的时候了,我心说,一定把你们送的好东东全部吃掉……看着这些文字,每个豆子都是那么温情脉脉

  我还能说什么呢?只有惭愧,今天我以小人之心,度了孩子们君子之腹。

  孩子们,谢谢!

  附:给孩子们的信

  送我豆萁儿的同学们:

  你们好,昨天我收到了你们送来的豆萁儿。豆萁儿很香,包装也很精美,尤其是上面的那句话:祝愿师生活快乐,天天有个好心情!让我着实感动了好一阵子。我拿着你们送的豆萁儿,在办公室津津有味的吃起来,别的老师进来看到,我总忘不了告诉他们:这是我学生送的。

  我的老家在山里,原来的时候,母亲总会为我用油来炒湿湿的豆子,我们那里叫“蝎子爪”。过了二月二我们就可以上山捉蝎子了。虽然二月二不是重大的节日,可是每逢此时总还是想起家乡风俗

  原谅老师在看到别的老师桌子上放满豆萁儿的时候,心里对你们有过一时的“不满”。可能我太在乎大家了,总是期待你们能够把我当成你们的大朋友,虽然有时我很严厉,有时我很古板

  昨天的事情,我回到家,写了下来。附在后面,表达我对你们的谢意吧。

  祝

  学习进步,快乐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月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