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在被化妆毁掉的女孩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正在被化妆毁掉的女孩们

2019-05-25 22:00:11 作者:哈姐 来源:夜读 阅读:载入中…

正在被化妆毁掉的女孩们

  点击关注夜读,置顶或星标公众号

  文:哈姐   图:网络

  主播:海音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看到这样的一个微博话题

  我们都知道韩国的女生向来以精致著称,也知道韩国的美妆享誉盛名,可是我们不知道,“化妆”已经捆绑了所有的韩国女性

  不化妆,简直就是韩国女生的一场越狱。

  在韩国,上至六十岁的老奶奶,下至三年级小学生,不管是在街上做清洁工大妈,还是在家中坐月子新手妈妈都会画个或浓或淡的妆。

  我们无法想象韩国的女生为了美,会付出多大的代价

  在我们能多赖一会床决不早起一分钟的时候,她们要提前两个小时起床化妆,精华—水乳—隔离—防晒—粉底眉毛眼线眼影睫毛—修容—腮红口红......化完妆之后,她们还要烫头发,熨衣服

  而这花费将近两个小时化的妆,不是为了来一场隆重的约会,或者是去见重要客户可能就是单纯地对着电脑打字,甚至可能只是下楼丢个垃圾......

  “在韩国,女性从小被灌输了化妆的重要性,化妆是一种礼貌,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连韩媒都形容自己

  这个国家,一直在“外貌至上主义”的路上,没有刹车似的狂奔。

  正所谓物极必反,在这种让人几乎窒息的外貌主义下,一些女孩开始了她们的反抗

  有人砸碎了自己的化妆品

  把精心打理的长发剪成蘑菇头;

  拿下让眼睛酸涩难忍的各色美瞳,卸掉尽心打造的妆容......回归自己原来的样子

  这些女孩将这次行动取名为“escape the corset”,“逃离束身衣”。

  位于这场行动旋涡中的Lina bae ,饱尝了“外貌主义”的恶意

  在12岁那年经历了一场手术之后,Lina bae 开始迅速发胖,她自卑胆怯希望能通过化妆来为自己带来一丝美丽

  她成为了一个美妆博主,和很多韩国女孩一样,为了变美,她付出了昂贵的代价,除了每天的两个小时化妆,每个月还要在化妆品上花费20万韩元(约600人民币)。

  只是在经历了十年的自卑与讨好之后,她开始质疑自己所接受价值观是否是对的。

  在2018年6月,Lina bae 上传了一个名为《我不漂亮视频,在视频的开始,她依旧是像往常一样上妆。

  只是化完妆之后,这个视频并没有结束,她在网友面前坦然地卸下了自己所有的妆,并戴上了刻板的黑框眼镜

  她在自己的视频下面写到:

  “【束身衣】越来越紧,我们不得不在每次出门前,花费一两个小时来化妆,忍受眼睛的酸涩,嘴唇的干裂,更不要说他人的评判带来的自卑和煎熬。

  也许我的声音很小,但我还是希望做点什么。

  我不漂亮,但我不抱歉。”

  这个视频达到了700多万次的播放量,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呼应

  但不管她化妆还是不化妆,因为她不漂亮,在这个社会就注定要受到攻击

  “肥婆化什么妆?”

  “我要长成你这样,我就去自杀。”

  “我要是找到你,然后就会杀了你。”

  ......

  女性回归自我的路程,走得格外艰难,被外貌主义所裹挟的女性,不止是韩国,还有中国

  前几天朋友面试一个刚毕业女孩子,一见到这个女孩,那几位面试官都吓了一跳。

  这个女孩在面试的时候化了一个非常浓的妆,一看就知道涂很多层的粉底,还有那使用过度的修容,粗粗的黑眼线以及大红唇,都让面试官们一度以为她刚蹦迪回来。

  在面试的时候,发现女孩其实是挺有能力的一个人,但好像没太有自信

  后来朋友问那个姑娘:“你今天为什么要化这样的一个妆来面试”。

  女孩不好意思回答:“因为我自己对自己没什么自信,我觉得妆如果画得浓一点,我就会对自己多一点自信。”

  原来,在现在这个社会下,一位女性的自信直接和你今天的妆容相挂钩,或者说是,带给女性自信的,不是她的能力,而是她的外貌。

  化妆本无可厚非从古至今,所有的女性都爱给自己增添一些点缀。可是如果我们把化妆当成唯一提升自己自信的方法,那么事情就会变得很糟糕

  在一些美妆博主的洗脑下,妆容时刻完美精致代表了女性自律、美丽、能干表现,而一旦素颜,就说明你这个人懒惰丑陋无能

  化妆或者不化妆,已经不再是个人的自由,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所有女性必须的履行的一项义务

  只是人一旦开始化妆,就很难接受自己素颜的样子,我们会为了化妆付出越来越多的代价,这个代价不止有时间精力,甚至还会有健康

  我们都知道,想要一双亮闪闪的大眼睛,少不得美瞳的辅助。但美瞳这种东西对眼睛的伤害有多大,又有多少人去主动了解过。

  去年有位眼科医生朋友圈贴了一张图,引起了网友们的谈论。

  对于这些术语我们可能并不太懂,我们只要知道结果就好,角膜缺氧的引起的伤害是不可逆的,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失明。

  戴过美瞳和隐形眼镜的人都知道,它给眼睛带来的不适有多难受,可是为了能够星星般的眼睛,使用它的人还是前仆后继

  除了美瞳给眼睛带来的伤害,化妆品给皮肤带来的伤害同样是不可逆的。

  一些女孩由于开始化妆比较早,稚嫩的皮肤承受不住化妆品的损害,长此以往,皮肤就会变得越来越差,而皮肤越差,就越需要化妆品来遮掩,由此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

  然而在这个颜值正义时代要求女性必须化妆并不是最残忍的,残忍的是为“美”画上了统一客观标准

  大家都觉得白皮肤,大眼睛,高鼻梁,尖下巴很美,可是我天生黄皮肤,丹凤眼,塌鼻梁,我很自卑,所以我拼命通过化妆,把自己的脸打造成一个符合主流审美脸蛋

  这样不适合自己的妆容,是符合了大众的审美,可是却失去了自己的特色

  前段时间论坛上,看到一位留学悉尼的中国女博士晒自己的照片,照片中的她没有美颜,没有化妆,但是笑得很开心

  但在照片下面有一些评论是:

  你为什么不开美颜,这黄皮肤实在不好看。

  你竟然敢不化妆就发出自己的照片,你难道不觉得你这样很丑吗?

  ......

  这位女博士后回复他们:

  我所在地方白人,有黄种人,也有黑人不同于国内统一的审美标准,这里对美有着多元化认知,黑皮肤可以很美,小眼睛也可以很美。我所认为的美,是源于我们自身自信,不是因为我们的白皮肤或者大眼睛。

  即便是在这个我们自以为很进步的时代,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鲜少有性能够做回自己。

  被化妆毁掉的不仅是皮肤和健康,也许还有女性内心对自己的认可

  “脱掉束身衣”让她们丢掉的是化妆品,是妥协,是讨好,找到的是自我价值

  “我好像重生了......人每天的精力只有这么多,过去我把这些时间用来担心自己是否漂亮,而现在,我可以用来看书或者锻炼自己。”

  这是对“脱掉束身衣”运动的最好诠释,也是对女性自我价值的最好诠释。

  “美”存在与每一个时代,没有人能抛弃对“美”的追求,但我更希望,这个“美”的定义多方面的,是由女性自己定义的,是不被统一标准所裹挟的。

  也请还“化妆”一个自由,是否化妆不代表一个女性精致或者懒惰,化妆是我们的权力,素颜同样也是我们的权力。

  不要再让化妆品成为挽救女性自尊的唯一解药,和男性一样,我们的价值体现在自己的能力上,不体现我们的外貌上。

  - END -

  ♫

  ● 配乐:邓紫棋 - 爱你 ●

  这么大的好看,看见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